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4期

司丙红霉素的体内外抗菌活性研究*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一名货柜车司机不久前遭遇了一场车祸:由于没系安全带,身体在刹车时惯性撞向方向盘,导致小肠断裂、腹腔大出血、腹腔感染,生命垂危。外科专家提醒:驾驶车辆时系好安全带,除可避免飞出车窗外,还可减小腹部对方向盘的撞击力度。“一旦肚子和方向盘猛撞,有无症状都建议就医检查,如果内部感染随时可能出现‘急腹症’,严重时会导致休克、死亡。”专家表示。

    老司机车祸后

    患上“短肠综合征”


    患者周师傅已有十多年开货柜车的丰富经验,常穿梭于省内外送货。车祸发生当天,他正在公路上高速地驾驶着载重10吨货物的货柜车,突然一辆农用三轮摩托车从旁边分叉小路迎面冲出来,加速撞向他的车。周师傅赶紧刹车,而没系安全带的他,在惯性作用下,猛烈撞向身前方向盘。碰撞后他并没有强烈疼痛感,只是隐隐隐约觉得肚子有些不舒服。谁知随后腹部逐渐胀痛不止,仿佛要爆炸。

    周师傅由于出现失血性休克立即被送往当地医院手术室实施剖腹探查。术中发现他的小肠多处断裂,盲肠和结肠均已断裂,肠系膜上的静脉、动脉也都破裂。医生为他修补破裂血管,切除了破损严重的右半结肠和部分小肠。周师傅由此患上“短肠综合征”,后被转送至广州,经控制腹腔感染、纠正电解质紊乱、改善全身营养状况以及进行剩余小肠康复治疗等,他的小肠功能逐渐接近正常,近日已出院。

    当时没有明显

    疼痛感的司机也应就医


    据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外科副主任刘超副教授介绍,周师傅的伤在医学上称为腹部闭合性损伤,常见于交通事故。

    “众所周知,车祸过程中没系安全带可能导致飞出驾驶室、当场死亡等更严重的后果,而我们临床发现,类似周师傅这种虽不至于丧命,但由于腹部与方向盘猛烈撞击引起内部‘撞’伤的现象也非常常见。”他介绍,开车过程中系牢安全带能尽可能减少身体向方向盘撞击的力度,并缓冲其速度。

    “对于未系安全带、不慎被外力猛烈撞击腹部但皮肤无破损的司机,即使撞击当时被撞击部位没有明显疼痛感,也建议尽快到医院进行检查,以免失去治疗良机。”专家解释,这是因为当外力撞击腹部后,腹膜后的器官如胰腺、十二指肠和肠系膜血管都可能受损,血液和消化道液体也可能被腹膜限制,从而慢慢流入腹腔,当血液积累到一定量和合并感染时,就会出现“急腹症”。“一旦急性发作,患者随时可能出现休克、昏迷甚至死亡的严重后果。”他表示。
作者: 杨信怡, 李聪然, 王跃明, 张伟新, 娄人慧, 陈慧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