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4期

精神专科和综合性医院心理咨询疾病诊断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医疗机构包括精神专科医院和综合性医院的心理咨询疾病诊断情况。方法对上海市70家医疗机构心理咨询门诊随机抽取40家进行调查。结果心理咨询问题涉及面广,诊断分类名称不统一。结论心理咨询应建立一套统一的诊断或分类名称。...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医疗机构包括精神专科医院和综合性医院的心理咨询疾病诊断情况。方法 对上海市70家医疗机构心理咨询门诊随机抽取40家进行调查。结果 心理咨询问题涉及面广,诊断分类名称不统一。两类门诊疾病种类并无明显差别。结论 心理咨询应建立一套统一的诊断或分类名称。精神专科和综合性医院心理咨询门诊疾病种类应各有侧重。

【关键词】  心理咨询;诊断

     Analysis of clinical consulting diagnosis between general hospital and psychiatric hospital

    ZHANG Chun-yan,HE Min-hui,XIE Hong-tao,et al. Putuo District Mental Health Center, Shanghai 200065,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clinical diagnosis in the consulting department of general hospital and psychiatric hospital.Methods  The investigation collected randomly 40 clinical departments in 70 psychological consulting medical organizations of Shanghai.Results  There are lots of types of psychological problems and their diagnosis are not unique. There was no obvious difference between two group in category of consulting.Conclusion   We had better make a set of standard diagnostic term.Two kind of clinics should have themselves emphasis.

    【Key words】  psychological consulting; diagnosis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人们对精神卫生的需求呈现明显上升趋势[1]。上海市医学机构心理咨询门诊开诊以来, 精神专科医院心理咨询的疾病诊断与综合性医院相比有何异同,两类医院今后的发展和定位如何?带着这个问题笔者在上海市临床质量控制中心统一指导下,对上海市70家医学机构心理咨询门诊随机抽取40家进行调查,希望从中得到某些启示。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对上海市70家医学机构心理咨询中随机抽取40家进行问卷调查。

    1.2  方法  调研人员在上海市临床质量控制中心进行统一培训后,对40 家医院逐一上门登记调查。调查时间为2006年3月1日~3月31日。调查对象为各家心理咨询门诊的主要负责人,在精神专科医院,开展心理咨询的主要负责人的专业背景都是精神科;在综合性医院,开展心理咨询的主要负责人的专业背景为非精神科,但通过上海市有关行政部门的专业培训,并获得心理咨询师的资格证书,并有参加2年以上日常心理咨询工作的经验。由他们填写自制的一般调查表。调查内容包括:(1)每个心理咨询从业人员的专业背景以及接受心理咨询培训的时间;(2)各家医院心理咨询问题的诊断标准以及诊断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3)有关儿童、青少年、青年、中年、老年各年龄层主要心理咨询问题等。统计方法主要应用描述性分析频数分布及构成比。

    2  结果

    2.1  一般资料  拟收集资料40家,实际收集资料38家,有效率95%,其中区精神专科医院9家(占24%),综合性医院29家(占86%)。失访2家,一家机构在调查时已关闭,另一家与其他医院合并。

    2.2  两种门诊从业人员情况比较  9家精神专科医院中所有从业人员的专业背景都是精神科(100%),29家综合性医院中从业人员的专业背景是精神科的有17家(占58.6%)。两类门诊从业人员接受心理咨询培训的时间均以不超过6个月为多见。

    2.3  两类门诊诊断情况比较  心理咨询问题涉及面广,诊断分类名称不统一。两类门诊疾病诊断基本都能根据CCMD-3的诊断系统做出,不能做出精神医学疾病诊断给予“问题”或“状态”表达。但是有些医疗机构仍使用“更年期综合征”等不规范诊断名称,部分咨询者要求隐去诊断名称。对儿童、青少年、青年、中年、老年五个年龄层进行两类门诊主要咨询问题的比较(见表1~5),两类门诊疾病种类并无明显差别。表1  儿童主要咨询问题表2  青少年主要咨询问题  表3  青年主要咨询问题表4  中年主要咨询问题表5  老年主要咨询问题

    3  讨论

    在我国心理咨询机构中仍以各类医院为主,心理咨询的工作程序和其他疾病一样,准确的诊断是工作的基本要求。在心理咨询的疾病诊断上, CCMD-3诊断标准为诊断提供了必要的框架,但是本调查显示心理咨询涉及面较广,各个医生对某类问题的称呼并不统一,同王磊的调查相一致[2]。分析其原因如下:(1)目前心理咨询服务是一门“热学”,而我国从事心理咨询服务的人员,虽有一定的学历和职称层次,但接受专业化、系统化的培训不够[3]。心理咨询应建立一套统一的诊断或分类名称,以便于提高信息处理和交流。(2)在我国精神卫生知识普及不够,咨询者只有出现不同程度的躯体症状或行为异常才上医院,存在就医偏见和病耻感,所以部分咨询者要求隐去诊断名称。要使人们真正消除偏见,还任重道远。

    调查中发现儿童主要咨询问题是学习问题和多动障碍,来医疗机构咨询儿童问题的来访者通过多种渠道认识到多动障碍是一种精神障碍,所以来精神专科医院心理咨询门诊的多动障碍患儿多于学习问题来访者。青少年主要是围绕学习问题出现的适应不良,这可能与社会的竞争和升学就业的压力作用于一代独生子女有关,但是儿童青少年是人生打基础的阶段,有心理学家推论青少年期的心理危机较人生其他时期为重[4],家庭、社会、学校三方面应注重他们包括心理健康综合素质的培养。其次,提高全社会心理疾病预防控制水平,特别是对儿童、青少年年龄层具有重要意义,也就是说,不等人有了疾病再来治,而是帮助人调整自己适应变化和生存的环境,从而达到心理健康。笔者认为综合性医院凭借影响力大、患者讳疾忌医问题较少和相对宽松的就医环境,普通心理障碍及心理问题的预防和干预应是它们的工作重点。应面向儿童、青少年年龄层建立预防性、成长性咨询项目,提高他们适应社会需求的自我发展能力。

    中青年人的咨询问题和范围较广,这与当今社会生活节奏加快,竞争激烈,人们对生活质量要求提高等多种因素有关。焦虑症和抑郁症是中青年前来进行心理咨询的主要病种,主要与具有不符合主观愿望、不可预见、不可控制特点的生活事件增多,文化程度的提高和现代文明的提高使人们看问题的角度和深度发生了改变,社会支持系统削弱[5],再加上人们平时不注重心理调节,长期压抑,直至严重影响生活质量才来就诊有关。其中的大部分来访者曾长期在神经科或内科等治疗,最后才被介绍到心理咨询门诊。焦虑症和抑郁症是需要药物治疗和心理治疗的精神病性障碍,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文化层次的提高,精神科知识的日益普及,希望更多的焦虑症和抑郁症患者患病后可直接到精神专科心理咨询就诊。

    上海已经进入老年社会,老年人的比例呈递增趋势。老年人因为生理的老化导致躯体疾病增加,再加上社会角色的变化,容易产生消极情绪,因为综合性医院科室齐全,所以本调查显示主要表现为躯体不适的老年抑郁症咨询者愿意来综合性医院就诊。对来访者来说,躯体疾病相关精神障碍的心理治疗在综合性医院心理咨询门诊更容易接受。

    本调查显示:精神分裂症是综合性医院青少年和青年心理咨询的常见病(占6%~10%),所以综合性医院心理咨询也是重型精神病人早期发现的场所。虽然广大患者和其他各科医生对精神科认识上仍存在着各种偏见,但是精神科背景的医师侧重于幻觉、妄想等精神病性障碍,非精神科背景的医师注重情感和行为等方面的检查,也就是说,精神专科医院心理咨询同综合性医院相比有它的专科优势和工作重点,所以建议综合性医院的重型精神病人要及时转诊至精神专科医院。精神分裂症并不是精神专科医院心理咨询门诊的常见病,考虑与这部分患者被及时分诊到精神病专科门诊有关。

    调查也显示,人们普遍对心理健康知识了解较少,来访者求助时并不清楚自己的问题是否属于病态,所以需要通过我们的大力宣传和疏导,让咨询者了解有了心理问题应该到那里去解决,以免误诊误治。

    综上所述,精神专科医院心理咨询应侧重精神病性障碍的干预和治疗,综合性医院心理咨询应侧重躯体疾病相关精神障碍、普通心理障碍、心理问题的预防和干预。

【参考文献】
  1 王善澄.实用康复精神医学.长沙:湖南科学技出版社,1997,64-66.

2 王磊,张玉理,郭宏绪,等.7484例心理咨询门诊初诊咨客的就诊问题调查.中国健康心理学杂志,2004,12:360-361.

3 王维玲,张明园,姜龙虎,等.上海市心理健康咨询机构及服务人员的现状调查.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04,20:691-692.

4 张春兴.现代心理学——现代人研究自身问题的科学.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98.

5 蒋陆平,权静,徐兴建.心理咨询门诊患者诊断分析. 神经疾病与精神卫生,2005,5:59-60.


作者单位:1 200065 上海,上海市普陀区精神卫生中心 2 200030 上海,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临床质量控制中心

作者: 张春燕,何敏慧,谢红涛,冯永林,王政科,徐巧萍,盛尤荣,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