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5期

氨溴索注射液治疗毛细支气管炎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氨溴索注射液治疗毛细支气管炎的治疗效果。方法将68例毛细支气管炎的患儿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36例,在给患儿抗感染、平喘、止咳等药物治疗同时,再给氨溴索2ml/kg每日2次静脉注射,对照组32例,给予抗感染、平喘、止咳等治疗,然后判定毛细支气管炎的症状、体征及肺部X线情况及所需要的时间。......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氨溴索注射液治疗毛细支气管炎的治疗效果。方法 将68例毛细支气管炎的患儿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36例,在给患儿抗感染、平喘、止咳等药物治疗同时,再给氨溴索2ml/kg每日2次静脉注射,对照组32例,给予抗感染、平喘、止咳等治疗,然后判定毛细支气管炎的症状、体征及肺部X线情况及所需要的时间。结果 对照组有效率为71.88%,治疗组有效率为97.22%。结论 氨溴索治疗毛细支气管炎有较好疗效。

【关键词】  毛细支气管炎;氨溴索


     毛细支气管炎多由病毒感染引起的,仅发生于2岁以下儿童,临床以憋喘、三凹征及喘鸣为主要特点,常合并呼吸困难和心力衰竭,严重影响患儿的精神、饮食、睡眠、营养甚至生长发育。笔者对2005~2006年收治的68例毛细支气管炎的住院患儿,应用氨溴索注射液,取得了较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自我院2005~2006年住院患儿68例,其中男39例,女29例,年龄3个月~1岁3个月,均符合毛细支气管炎的诊断标准,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32例,男18例,女14例,平均年龄8个月,治疗组36例,男21例,女15例,平均年龄7.6个月。

    1.2  方法  治疗组除用抗感染、平喘、止咳等药物治疗外,加用氨溴索注射液2ml/kg,加10% GS 20ml静脉点滴,每日2次,对照组给予抗感染、止咳、平喘等治疗,疗程相同。

    1.3  观察指标  观察治疗期间患儿的体温、症状、肺部体征、胸部X线及白细胞计数。

    1.4  疗效标准  痊愈:体温正常,呼吸平稳,喘息消失,精神食欲好,肺部体征消失,胸部X线正常,白细胞计数正常;显效:体温正常,有轻微咳嗽无喘息,肺部体征消失,胸部X线及白细胞计数正常;好转:体温正常,咳嗽气喘明显减轻,肺部呼吸音粗或有少量干啰音,胸透肺纹理增强,白细胞计数正常;无效:体温不正常,咳喘无明显改善,胸部X线纹理增强,白细胞计数无明显改善。

    2  结果

    两组疗效比较见表1。表1  两组疗效对比表

    3  讨论

    毛细支气管炎是有多种致病原感染引起的急性毛细支气管炎症,病理特征为毛细支气管的上皮细胞坏死和周围淋巴细胞浸润,黏膜下出血、水肿和腺体增生,黏液分泌物增多致使毛细支气管狭窄甚至堵塞,导致肺通气和换气功能障碍,临床出现喘、憋、三凹症,严重者出现心力衰竭及呼吸衰竭,而氨溴索注射液可促使肺表面活性物质的分泌及支气管纤毛运动,促进痰液溶解,显著降低痰液粘稠度及减少粘稠的滞留,使痰易于咳出,改善通气功能和呼吸困难。通过对照组与治疗组的症状、体征、胸部X线及白细胞计数的对比,治疗组的总有效率为97.22%,而对照组的总有效率为71.88%。说明氨溴索注射液治疗毛细支气管炎有较好疗效,且副作用少,值得临床推广。

 


作者单位:464400 河南淮滨,淮滨县人民医院儿科

作者: 李淑霞, 陈 勇, 刘正艳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