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5期

呈肺炎表现的非典型哮喘36例诊治探讨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呈肺炎表现的非典型哮喘的诊断及治疗。方法回顾分析36例呈肺炎表现的哮喘发病经过及治疗情况。结果全部病例均接受糖皮质激素治疗,28例于用药第7天症状体征消失,另8例加用东茛菪碱后病情缓解。结论认识非典型哮喘的临床表现,确立其诊断依据,对治疗和预防该疾病有积极意义。...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呈肺炎表现的非典型哮喘的诊断及治疗。方法 回顾分析36例呈肺炎表现的哮喘发病经过及治疗情况。该36例患儿均长期或间歇使用抗生素无效,并发现其与湿疹、过敏鼻炎、胃食管反流、婴幼儿期毛细支气管炎有关。结果 全部病例均接受糖皮质激素治疗,28例于用药第7天症状体征消失,另8例加用东茛菪碱后病情缓解。结论 认识非典型哮喘的临床表现,确立其诊断依据,对治疗和预防该疾病有积极意义。

【关键词】  哮喘;肺炎;诊断;治疗


     随着“全球哮喘防治创议”的推行,对典型儿童哮喘的诊断及治疗已日趋完善。然而儿科临床上部分呈肺炎表现的不典型哮喘常被忽略,导致治疗不规范且病程迁延。本科自2000年1月~2003年2月共收治此类患儿36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36例中男27例,女9例;年龄最小1岁8个月,最大11岁,其中~6岁24例,~10岁9例,>10岁3例。全部病例无典型哮喘发作史,有家庭过敏史8例。

    1.2  临床特点

    1.2.1  入院前病程  表现为较长时间反复发作性咳嗽,最短15天,最长3个半月,全部病例均在起病后即持续或间歇使用抗生素。既往史中伴有湿疹9例,过敏性鼻炎3例,反复呼吸道感染18例,胃食管反流症3例,婴幼儿期毛细支气管炎8例。

    1.2.2  症状  咳嗽呈发作性频咳,以晨起、入睡前以及活动后加重,偶有喘息29例,全部病例在病程中无发热。

    1.2.3  体征  全部病例无缺氧体征,两肺听诊为中、小水泡音及喘鸣音28例,痰鸣音及干啰音8例。

    1.2.4  实验室检查  X线胸片:6例呈肺间质炎症改变,27例两肺中内带斑片状影,4例伴轻度气肿,8例两肺纹理增粗紊乱。外周血白细胞总数及分类均在正常范围。

    1.2.5  PEF  12例6岁以上患儿测定PEF值,11例<基础值80%,1例<基础值60%。

    1.3  治疗经过  全部病例给予全身糖皮质激素治疗。静脉点滴氢考5~7.5mg/(kg·d),持续3~7天;口服常规剂量的酮替芬、美喘清或博利康尼。28例患儿在使用糖皮质激素第3天起症状改善。肺部啰音明显减少,至第7天咳嗽基本控制,肺部啰音完全消失;余8例(包括3例胃食管反流症)于用药7天肺部仍有湿啰音,改用强的松1mg/(kg·d)口服,并加用东莨菪碱0.01mg/(kg·d)静脉点滴,症状于用药后3天消失4例,5天消失4例。12例6岁以上患儿于治疗第5天起PEF值恢复到基础值80%以上。

    2  结果

    全部病例出院后均吸入普米克气雾剂400μg/d,1个月后改为200μg/d,维持3~6个月(6岁以下患儿加用储雾器),同时继续服用常规剂量的酮替芬、美喘清或博利康尼1~3个月。29例规范治疗患儿随访12个月,25例无再次发作(86.2%),4例在治疗中有典型哮喘发作;3例胃食管反流症患儿因未接受抗反流治疗,有反复哮喘发作;4例随访1个月后失访。

    3  讨论

    呈肺炎表现的非典型哮喘为支气管哮喘的一种特殊类型,其发病机制中除气道慢性炎症和气道高反应外,还存在着气道内黏液腺过度增生和分泌亢进,导致气道内分泌物阻塞[1]。临床表现为长期反复发作咳嗽,肺部持续中、小水泡音,X线胸片呈肺炎表现。国外学者曾将这部分患儿称之为“肺炎型咳嗽”。目前,国内尚未建立诊断标准,但有学者提出,将这类全身无中毒症状,一般情况尚好,长期使用抗生素无效,对糖皮质激素治疗有效,作为肺炎型哮喘的诊断依据[1]。本组患儿的临床表现与国内外报道基本一致,但患儿中家族过敏史及个人过敏史分别占22%和33%,既往史中胃食管反流(GER)及婴幼儿期毛细支气管炎分别占8%和22%。目前已有学者研究了GER与哮喘的关系,发现哮喘患儿中53.7%伴有GER;毛细支气管炎与哮喘的相关性研究已得到广泛关注,证实30.6%反复发作性毛细支气管炎发展成哮喘[2]。本文认为,这一特征性的既往史,应作为肺炎型哮喘的诊断依据之一。由于对这类病人认识不足,全部患儿在入院前均误诊为“支气管肺炎”,长期应用抗生素,而症状、体征未得到控制,这进一步证实,此类疾病属非特异性炎症,而非感染性炎症。

    作为治疗支气管哮喘首选药物—糖皮质激素,无疑是治疗此类非典型哮喘的最好选择,它不仅抑制细胞因子及炎症介质的释放,更关键的是通过对黏膜下腺体细胞的直接作用,抑制气道中黏液糖蛋白的释放,减少气道上皮黏液的分泌,对高分泌的肺炎型哮喘疗效尤其显著。本组80%的病例在使用糖皮质激素第3天起症状改善,第7天症状基本消失,吸入糖皮质激素不失为预防肺炎型哮喘反复发作的良好手段,本组接受规范吸入治疗29例患儿中,25例在12个月中无复发。东茛菪碱为抗胆碱药,具有扩张小血管,改善肺循环,抑制支气管黏液腺分泌等作用。本组病人中有7例在使用糖皮质激素7天后,肺部仍可闻及水泡音,加用东茛菪碱后分别于第3天和第5天肺部体征消失。本文认为东茛菪碱可作为治疗肺炎型哮喘的辅助药物,但应注意东茛菪碱可引起分泌物干燥、口干等副作用。呈肺炎表现的非典型哮喘以气道黏膜高分泌为主要病理特征,但仍具有气道痉挛、炎症反应,对症治疗时应予注意。

    近年来,支气管哮喘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作为非典型的呈肺炎表现的哮喘在临床上并不少见,有关肺炎型哮喘的诊断标准及治疗措施有待进一步观察、完善。

 

【参考文献】
  1 农先民.小儿肺炎型哮喘23例临床分析.中国实用儿科杂志,1999,14(10):613.

2 张正霞,罗运春,蔡晓红. 小儿毛细支气管炎和支气管哮喘的相关性研究.临床儿科杂志,1999,17(2):83-85.


作者单位:610303 四川成都,攀钢集团成都钢铁有限责任公司青白江医院儿科

作者: 雷越华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