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5期

小儿阑尾炎的临床诊治体会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总结小儿阑尾炎的临床诊治经验。方法对我院10余年来外科手术治疗的67例小儿阑尾炎进行回顾性分析和总结。结果本组67例中,术前诊断与术后诊断均为阑尾炎者50例,符合率为74。术前诊断与术后诊断不相符17例,误诊率25。...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总结小儿阑尾炎的临床诊治经验。方法 对我院10余年来外科手术治疗的67例小儿阑尾炎进行回顾性分析和总结。结果 本组67例中,术前诊断与术后诊断均为阑尾炎者50例,符合率为74.6%。术前诊断与术后诊断不相符17例,误诊率25.4%,术前诊断为阑尾炎,术中为其他疾病8例;术前诊断为其他疾病,术中确诊为阑尾炎9例。结论 详细了解病史、全面体格检查、合理运用辅助诊断、综合分析是减少误诊误切的有效方法。

【关键词】  小儿阑尾炎; 误诊; 误切


     急性阑尾炎是小儿最常见的外科急腹症之一,以5~12岁多见,且年龄越小症状越不典型,体征越不明显,伴随症状较多,查体不合作,误诊率及穿孔率较高,若诊断治疗不及时,则会带来严重的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小儿阑尾炎是基层外科医生的一个棘手问题,面临较大诊断和治疗困难;现代医学检查手段虽不断提高,但至今仍没有一种特殊确切的诊断方法。笔者就小儿阑尾炎的诊治谈几点肤浅的体会。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收集了我院1994~2005年共67例小儿急性阑尾炎手术治疗病例,其中男38例,女29例;幼儿期1例,学龄前期19例,学龄期47例。发病到手术时间在2天以内的37例,2~4天22例,4天以上8例。其中急性穿孔性阑尾炎19例,穿孔率28.4%。

    1.2  临床表现  症状:(1)发热:本组67例患儿均有不同程度的发热(37.5℃~39.5℃);(2)腹痛: 有明显转移性右下腹痛31例,上腹痛7例,下腹及脐周痛16例,全腹痛13例;(3)呕吐、纳差不适25例,腹泻28例;(4)打喷嚏、流鼻涕、咳嗽等17例。检查体征主要有: 右下腹固定压痛31例,脐周及下腹压痛15例,局部肌紧张及反跳痛14例,全腹肌紧张及反跳痛17例。

    1.3  手术前后诊断符合情况  术前诊断与术后诊断均为阑尾炎者50例,符合率为74.6%;术前诊断与术后诊断不相符17例,误诊率25.4%,诊断不相符的病例主要发生在我院未购买彩超和高分辨率B超的2002年以前。在诊断不相符的17例患儿中,术前诊断为阑尾炎,术中为其他疾病8例(肠系膜淋巴结炎3例、出血性坏死性肠炎1例、美克尔憩室炎1例、黄体破裂出血1例、肠蛔虫症1例、其他1例),其余9例术前诊断为其他疾病(肠系膜淋巴结炎3例、急性胃肠炎2例、肠套叠1例、肠蛔虫症1例、肺部感染1例、过敏性紫癜1例),手术确诊为阑尾炎。

    2  讨论

    小儿阑尾炎其病势比成人发展快、病情重,穿孔率较高,并发症和死亡率也较高[1]。小儿阑尾炎的误诊率在15%~30%,本组误诊率为25.4%,婴幼儿误诊率更高,有文献报道新生儿阑尾炎误诊率达90%;阑尾无炎性切除率达10%~30%,本组为11.9%。因此,及时准确的诊断和合理的治疗是很重要的。

    2.1  误诊   (1)由于患儿年龄较小,病史叙述不清,大多不能较准确表述“转移性右下腹痛”的发生转变过程,年龄越小的患儿表述越不准确,误诊率也越高。(2)小儿由于神经系统发育尚不健全,机体调节和适应能力差,相当一部分患儿不是以“转移性右下腹痛”为主要表现。临床上常以发热、嗜睡、纳差,或者哭闹、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就诊。接诊医生常以急性胃肠炎、胃肠型感冒、肠蛔虫等处治。忽视了急性阑尾炎的早期症状和消化道伴随症状,没有做全面的体格检查,特别是腹部检查,造成误诊或延误诊断。也有小儿患有急性严重肺部疾病却表现为明显的腹痛、腹肌紧张,而被误诊为阑尾炎。(3)部分患儿临床症状不典型,或多种疾病表现交织在一起,给诊断带来困难,易导致误诊:如阑尾炎与肠系膜淋巴结炎的双向误诊,即阑尾炎误诊为肠系膜淋巴结炎,肠系膜淋巴结炎同样会误诊为阑尾炎。或阑尾炎合并肠炎等。(4)酷似阑尾炎的病症,如美克尔憩室炎、年长女孩青春期妇科疾病、没有明显消化道出血的坏死性肠炎等,与阑尾炎极易混淆。(5)小儿腹部肌肉,特别是腹直肌薄弱,肌卫不明显,又因盲肠位于较高位置或移动性较大,所以不易产生典型的麦氏征。部分患儿即使在阑尾穿孔导致腹膜炎时,右下腹局部也无明显肌紧张,给临床判断带来困难。(6)由于小儿的大网膜发育不全,不能起充分的保护作用,病情发展较快且较重,诊断处置不及时极易穿孔,并发腹膜炎,小儿急性阑尾炎穿孔率达15%~50%[2],本组穿孔率为28.4%,多数病例在来院就诊前已经穿孔。

    2.2  误切  误切的原因:一是临床表现酷似急性阑尾炎的疾病:如腹部症状明显的呼吸道疾病;胃肠型感冒腹痛明显者;肠系膜淋巴结炎;青春期女孩的妇科疾病;美克尔憩室炎等临床很难与阑尾炎区别。二是医患关系较紧张:特别是基层医院,一些因发热、腹痛、呕吐、腹部体征较明显,拟诊阑尾炎的病例,由于患方的原因,促使医生尽早手术。医生为防止不必要的医疗纠纷而对尚待确诊的病例施行阑尾切除术,此种现象虽较少见,但也客观存在。相反,由于医生过于求稳而没有及时切除阑尾,使阑尾穿孔的机会增大所带来的危害可能会更大,这就需要外科医师正确地掌握患儿阑尾炎手术的指征,把握好切与不切的标准。

    小儿阑尾炎确诊后应及早手术治疗,对酷似阑尾炎的病例,应当允许阑尾炎误切的存在,但应注意诊断和鉴别诊断,尽量减少误切。

    2.3  诊断要点  临床诊断过程中应注意的几点:(1)对急腹症的患儿,详细询问病史,了解起病时间、饮食情况,发热,以及消化道、呼吸道症状的表现情况等。(2)必要的全面体格检查,腹部的局部检查、肛门指检等;检查时耐心细致、动作轻柔,争取患儿配合。(3)血、尿、大便常规检查,血尿淀粉酶的检查,腹穿液涂片检查等。(4)B超及彩超检查有助于诊断。济南市儿童医院的研究表明:彩超对阑尾炎的敏感性达96%,准确率几乎达100%。彩超及B超的应用能极大地提高阑尾炎的诊断准确率,并较好地解决了阑尾炎与其他急腹症的鉴别诊断问题。(5)强调动态观察、综合分析。

 

【参考文献】
  1 吴在德.外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6,497.

2 陈孝平.外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607.


作者单位:404000 重庆,重庆市万州区中西医结合医院

作者: 向太安, 杜振秀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