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5期

依达拉奉对急性重型颅脑损伤的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依达拉奉对急性重型颅脑损伤的疗效。方法将60例重型颅脑损伤患者(GCS≤8)随机分成依达拉奉治疗组和对照组。结论依达拉奉对治疗重型脑损伤患者有一定的疗效。【关键词】颅脑损伤。...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依达拉奉对急性重型颅脑损伤的疗效。方法 将60例重型颅脑损伤患者(GCS≤8)随机分成依达拉奉治疗组和对照组。结果 治疗后两组患者3个月时的GOS评分差异有显著性,两组不良反应无差异。结论 依达拉奉对治疗重型脑损伤患者有一定的疗效。

【关键词】  颅脑损伤;依达拉奉;疗效


    依达拉奉的化学名称为3-甲基-1-苯基-2-吡唑啉-5-酮(3-Methyl-1-pherrgl-2-pyrazolin-5-one)。作为一种自由基清除剂,依达拉奉可清除自由基,抑制脂质过氧化,从而抑制神经细胞和血管内皮细胞的氧化损伤。依达拉奉作为新型自由基清除剂已广泛应用于急性脑梗死及脑出血,但其应用于颅脑损伤的报道较少。我院2005年6月~2005年12月将依达拉奉应用于治疗重型颅脑损伤,疗效显著,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60例患者按照下列入选标准:(1)急性颅脑损伤患者;(2)年龄20~70岁;(3)无全身严重并发症。排除标准:(1)年龄≤20岁或≥77岁;(2)合并严重心肺功能不全,慢性肝病,谷丙转氨酶和肌酐大于正常值2倍;(3)严重精神疾患、痴呆者;(4)过敏体质,对多种药物有过敏史者;(5)妊娠期或哺乳期妇女。此外,入选的患者若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也终止本研究:(1)发生严重不良反应者;(2)出现严重器官功能衰竭者。

    1.2  方法  60例患者随机分成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30例,其中男20例,女10例,年龄20~70岁,平均37.6岁。用依达拉奉30mg(商品名易达生,由吉林博大制药有限公司提供,每支30mg)加入生理盐水100ml稀释,30min内滴完,每日2次,疗程14天。对照组采用常规治疗(脱水、止血、神经营养药物、抗生素及外科手术等。

    1.3  观察指标  两组病例均随访6个月,分别按格拉斯哥预后评分表(GCS)进行疗效判断。(1)恢复良好:能正常生活,有轻度精神障碍;(2)中度病残:生活能自理;(3)重度病残:意识清楚,生活不能自理;(4)植物生存;(5)死亡。

    1.4  统计学分析  所有数据采用了SPSS11.0软件进行统计分析,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2.1  疗效判断  治疗组恢复良好18例占60%,中残3例占10%,重残3例占10%,死亡4例占13.33%;对照组:恢复良好8例占26.67,中残3例占10%,重残3例占10%,植物生存5例占16.67%,死亡11例,占36.67%。经检验χ2=6.7873,P值0.0092,与对照组比较P<0.05。

    2.2  不良反应  两组病例全部完成观察,其中治疗组1例皮疹,2例肢体酸痛,均经对症处理后恢复。未发现依达拉奉对尿素氮及血糖有明显影响。两组间不良反映差异无显著性。

    3  讨论

    现代生活中,颅脑损伤已成为影响人们健康的一个重要问题,给家庭、社会和经济发展带来严重的负担。提高创伤性重型颅脑损伤患者的生存率,改善其神经功能的恢复及提高生活质量成为神经外科治疗的一个重要课题,在重型颅脑损伤中,除了原发性脑损害,还有血肿、脑水肿和脑梗死等继发性脑损害。血肿主要依赖手术清除和自身吸收,脑水肿主要依赖脱水药物和手术减压,而脑梗死主要依赖抗血管痉挛治疗。有时虽采取了上述各种治疗,但仍难以阻断继发性脑危害的发生。

    新型自由基清除剂依达拉奉,以其独特的作用机制及显著的疗效在神经损伤的治疗中逐渐受到重视。它具有自由基清除作用,可以抗脂质氧化,其主要作用是通过供给电子使羟自由基OH和过氧化脂质自由基LOO离子化后无害;起到消除或减少细胞损害恶性循环中心环节,切断连锁反应的作用[1]。众所周知,在脑外伤、脑出血等病理情况下,由于脑水肿、脑缺血、缺氧、颅内压增高等引起机体酶系统保护作用减弱,氧自由基生成过多,对脑组织造成严重氧化危害。大量的动物实验证明,在缺血后3~4h内中和自由基反应可提供一定的神经保护作用,抗氧化剂的应用也可减轻脑损伤后脑组织的破坏程度[2]。国内孙树清的研究[3]也同样证实,颅脑损伤后反映机体抵抗自由基能力的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力下降,而反映受自由基攻击程度的丙二醛(MDA)含量持续增高,并提出既然伤后持续存在自由基造成的脂质过氧化反应,那么自由基的早期使用是必须的,且用药周期至少维持7天。

    本组实验显示依达格奉治疗组预后明显优于常规对照组,研究表明,依达拉奉作为一种自由基清除剂,具有自由基清除和抑制脂质过氧化的作用,可以清除或减少细胞损害恶性循环的中心环节,切断连锁反应,抑制脑细胞的过氧化作用和延迟性神经细胞死亡,减轻脑缺血和脑水肿,重型颅脑损伤患者均有一定程度的脑组织损伤,特别是合并一定程度神经功能缺失的,自由基参与这些脑损伤的病理生理过程,本组资料显示,依达拉奉在重型颅脑损伤的治疗过程中,具有一定的疗效,值得进一步研究和推广。

 

【参考文献】
  1 Watanabe T, Egawa M. Effects an antistroke agent MCI-186 on cerebral arachidonate cascade.J Pharmacol Exp Ther, 1994,271:1624-1629.

2 Ikeda Y,Mcchizuki Y, Nakamura Y, et al, Prctectwe effect of anovel vitamin E derivative on experimental travmatic brain edema in rats-prelimimary study. Acta Neurochir,2000,76:343-345.

3 孙树清,吴中学,张友平,等,脑损伤后脑组织自由基变化的实验研究.首都医科大学学报,2001,23(3):236-239.


作者单位:621000 四川绵阳,川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绵阳四零四医院)神经外科

作者: 翟安林,范学政,苟志勇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