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6期

我院2006年抗菌药物应用情况及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分析我院2006年度的抗菌药物使用情况,为规范应用抗菌药物行为,提高临床应用抗菌药物水平提供参考。方法随机抽查2006年1月~12月我院住院病历328份,分析用药频度及联合用药情况。结果我院使用抗菌药物6大类20多个品种,抗菌药物使用率为72%,联合用药率45。结论我院抗菌药物使用趋向合理......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分析我院2006年度的抗菌药物使用情况,为规范应用抗菌药物行为,提高临床应用抗菌药物水平提供参考。方法 随机抽查2006年1月~12月我院住院病历328份,分析用药频度及联合用药情况。结果 我院使用抗菌药物6大类20多个品种,抗菌药物使用率为72%,联合用药率45.3%。结论 我院抗菌药物使用趋向合理,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进一步提高合理用药水平。

【关键词】  抗菌药物;合理用药;应用分析

     目前临床抗菌药物的滥用和浪费现象十分严重,这不仅消耗了大量药品,也造成了临床耐药菌株的增加和产生更多的不良反应。为了解我院抗菌药物的应用现状,促进临床抗菌药物的合理使用,笔者对抗菌药物使用情况进行了调查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随机抽取我院2006年住院病历共328份,男性病人172例,占53.4%,女性病人156例,占47.6%;年龄5~75岁,60岁以上162例。 调查患者姓名、年龄、性别、疾病诊断、用药情况等。分别统计每位住院病人的用药种类、用药时间、给药次数、联合用药、用药依据等情况。

    2  结果

    结果见表1。表1  抗菌药物使用频率从表1中可见我院住院病人在抗菌药物的使用上以头孢菌素类为最多,我院主要头孢类药物有头孢唑林钠、头孢哌酮钠、头孢噻肟钠、头孢呋辛钠、头孢吡肟、头孢硫咪等。头孢类抗菌谱较广,对厌氧菌有高效,引起的过敏反应一般比青霉素低,使用较安全,是目前临床应用最广泛的一类药物,但头孢类药物有些价格较贵,给病人带来一定经济负担。用量占大类排序的第二位的是青霉素类,由于青霉素的抗菌作用广,对G+菌、G-球菌敏感,高效低毒,价格低廉被临床医师广泛应用,但青霉素的过敏反应严重,用前需做过敏试验,所以应用受到一定限制。再次为喹诺酮类,由于其对G-球菌有较高的抗菌作用,本类药物与其他抗菌药物无交叉耐药性,对其他抗菌药物产生的耐药菌株仍有良好的抗菌活性,且不良反应少,无需做皮试,价格相对低廉,所以也应用广泛。本次调查中应用最少的抗菌药物是多肽类,我院只有1例患者应用万古霉素,本类药物对肾脏和神经系统毒性大,临床很少应用。能抑制骨髓造血系统,引起再生障碍性贫血的氯霉素类抗菌药,由于其毒副作用大,临床应用受到限制,本次调查没发现。

    3  讨论

    根据卫生部下发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规定,我院抗菌药物使用基本合理,但也存在一些问题,结合具体病历将不合理用药归纳为以下几种情况。

    3.1  抗菌药物的使用率高  药物合理应用评价标准应<50%[1],而在抽查的328例病历中抗菌药物使用率高达72%,328例住院患者应用5类16种抗菌药物共498例次,人均用药2种。有些本身不需要抗生素治疗的疾病也应用抗生素。如病毒性上呼吸道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70%~80%是病毒感染,而抗菌药物对病毒感染是没有治疗作用的,盲目使用抗菌药物可使耐药菌株增加,二重感染发生的机会增加,不良反应增多等。

    3.2  经验性治疗比较多  在328份病历中,临床标本送检做细菌培养和药物敏感性实验的有74例,送检率为22%,经验用药比率较高。由于常规细菌培养和药敏试验报告时间需2~3天,部分病原体所需时间则更长,所以临床医师以经验性用药为多。对于轻中度感染经验性治疗在多数情况下也可取得较好效果,但对于重症感染,在经验性选药前最好做细菌培养和药物敏感性试验,临床根据细菌培养结果,选用敏感的抗菌药物,使抗菌药物的应用具有科学依据。送检的临床标本中23%是支原体感染,但有5%的患者没有及时换用对支原体敏感的大环内酯类药物治疗,而是选用了第三代头孢菌素类药物,存在选药针对性不强的现象。

    3.3  用药剂量偏大   调查中发现,住院患者总体年龄偏大,老龄患者占有很大比例,老年人对药物的反应与成年人有一定的差别,老年人的生理功能和代偿适应的能力都逐渐衰退,对药物的代谢、排泄功能降低,因此用药时,老年人的药量略低于成年人剂量,一般为成年人的3/4[2]。抽查的病例中部分病人存在用药量偏大的现象,主要表现在头孢菌素类抗菌药物,头孢菌素类对肾脏有一定的毒性,特别是第一代头孢菌素。老年人对药物的代谢较慢,药物在体内存留时间较长,按成人用药剂量给老年病人使用抗菌药物,就会给老年病人造成更为严重的不良反应。

    3.4  高档抗菌药物的盲目使用  第三代、第四代头孢菌素抗菌谱广,组织浓度高,安全高效,有些临床医师将第三代、第四代头孢菌素作为首选,但对G+球菌感染的患者,选用青霉素治疗即可取得较好疗效,选用价格昂贵的头孢吡肟、头孢硫咪等抗菌药物不但增加病人的经济负担,还可能产生耐药菌株,引起病原菌的耐药性。

    3.5  不恰当的联合用药  联合应用抗菌药物应严格掌握指征。不能盲目联合用药,多数细菌可用一种抗菌药物控制,调查中发现联合用药率达45.3%,绝大多数是合理的,但也发现少数不合理联用情况。一般认为病因未明的严重感染,单一抗菌药物不能控制的严重感染或混合感染,长期用药细菌产生耐药性等情况可联合用药,通常二联即可,除抗结核治疗外,三联和四联并无必要,相反毒副作用明显增加。有9例患者已确诊为细菌感染,在使用抗菌药物的同时还给予抗病毒药物治疗,抗病毒药物的联用只能增加患者的经济负担,造成药品的浪费,没有治疗意义。又如阿奇霉素+氨氯西林联合应用,阿奇霉素为速效抑菌剂,氨氯西林为繁殖期杀菌剂,二者联用呈拮抗,两药作用都可能降低。因速效抑菌剂可使细菌生长速度受到抑制,细菌停止生长繁殖后,就不合成细胞壁,氨氯西林无作用部位,从而也就失去杀菌活力。

    我院在抗菌药物6大类20多个品种的使用中,基本趋于合理,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加强抗菌药物的应用管理,一直是不容忽视的问题,每一位医师药师都应该认真学习抗菌药物的作用机制、不良反应、注意事项等知识。规范用药,严格掌握适应证,最大限度地避免抗菌药物使用过度,预防和减少抗菌药物的毒副作用,避免耐药菌株的产生和正常菌群失调,有效控制医院感染,做到合理、安全、有效、经济的运用抗菌药物。

【参考文献】
  1 卫生部.医院感染管理规范(试行).卫医发[2000]431号.

2 卫生部.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2004,285号.


作者单位:157009 黑龙江牡丹江,牡丹江医学院附属二院

作者: 杨淑芹,吴惠金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