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6期

异位嗜铬细胞瘤1例CT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异位嗜铬细胞瘤患者,男,39岁。CT检查:平扫时病灶位于后腹膜,胰头下方,右肾前方,大小为6。0cm肿物,边缘清楚并光滑,病灶呈水样密度,密度均匀,CT值为30Hu。CT诊断:后腹膜占位(囊腺瘤可能性大)。...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异位嗜铬细胞瘤

    患者,男,39岁。自诉右上腹有一肿物,无疼痛及压痛,脉搏80次/min,体温36.3℃,血压120/75mmHg。状态良好,右上腹可触及一约5.0cm×6.0cm肿物,质硬,表面光滑,上界不清,移动尚可,实验室检查:血常规正常,转氨酶、总胆红素、乳酸脱氧酶、肌酸激酶、血清淀粉酶及总胆固醇升高。B超查:肝胆胰腺正常,右下腹可见92mm×64mm肿物,边界清与右肾门血管相邻,下腔静脉受压,B超诊断:腹部囊性肿物。CT检查:平扫时病灶位于后腹膜,胰头下方,右肾前方,大小为6.0cm×8.0cm肿物,边缘清楚并光滑,病灶呈水样密度,密度均匀,CT值为30Hu。强化后见病灶边缘略有强化。CT诊断:后腹膜占位(囊腺瘤可能性大)。手术中,当术者触及肿物时,患者血压突然急剧上升,术者即考虑本病为嗜铬细胞瘤可能性大。术后病理证实为:后腹膜副节细胞瘤(嗜铬细胞瘤)。

    讨论:关于嗜铬细胞的起源问题。原始的外胚层发育成神经嵴,胸部神经嵴细胞,一部分分化成交感神经细胞迁移至腹主动脉旁形成交感神经节链,还有一部分迁移到发育中的肾上腺分化成肾上腺素髓质的嗜铬细胞,即肾上腺素细胞和去甲肾上腺素细胞。交感神经节后神经纤维释放的是去甲肾上腺素,故交感神经节细胞属于嗜铬细胞。除肾上腺外发生于这些部位的嗜铬细胞较多。另外,从广义上来说嗜铬细胞属APUD系统(摄取胺前体脱羧细胞系统)APUD系统的细胞α分布及其广泛,所以这些细胞偶尔也可以发生瘤病。关于异位嗜铬细胞瘤的CT鉴别诊断 :发生于肾上腺的嗜铬细胞瘤较容易做出诊断,而发生于腺体外的异位肿瘤要同一些瘤样病变相鉴别,发生于后腹膜主动脉旁的要同胰腺囊腺瘤、胰腺假囊肿、腹膜后肿瘤、脂肪肉瘤、平滑肌肉瘤、神经鞘瘤和畸胎瘤相鉴别。胰腺假囊肿有胰腺炎病史。胰腺囊腺瘤CT示肿瘤壁厚不均或呈结节状,ERCP检查有助于鉴别。脂肪瘤CT示有脂肪密度。平滑肌肉瘤可囊变,强化后呈环行强化。畸胎瘤有多种组织成分。虽然各种肿瘤各有其特点,但也常常缺乏典型特征,难以鉴别,确诊往往需要病理。由于异位嗜铬细胞瘤CT表现更缺乏特征性,诊断比较困难。诊断性穿刺和强化造影剂很容易刺激肿瘤,释放儿茶酚胺类物质而引起高血压的发作,笔者认为以下几点:有助于鉴别诊断:(1)如果高度怀疑是嗜铬细胞瘤,可以密切结合化验儿茶酚胺物质代谢的变化以资鉴别;(2)如果进行CT强化扫描可在注射α肾上腺素能受体阻滞剂条件下进行;(3)MRI有助于鉴别;(4)放射性同位素标记有助于鉴别诊断。


作者单位:252500 黑龙江铁力,铁力市人民医院CT室

作者: 李强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