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6期

96例产后尿潴留原因分析与护理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产后尿潴留产后尿潴留是产妇产后较常见的并发症之一,一般虽不至于危及生命,但对产妇产后康复、哺乳、精神状态、饮食以至睡眠将产生直接影响。我院1996年1月~2006年1月10年间共分娩3942例,发生产后尿潴留96例,现将原因分析与护理体会报告如下。1临床资料本组产妇3942例,年龄20~42岁,平均24。7......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产后尿潴留

    产后尿潴留是产妇产后较常见的并发症之一,一般虽不至于危及生命,但对产妇产后康复、哺乳、精神状态、饮食以至睡眠将产生直接影响。我院1996年1月~2006年1月10年间共分娩3942例,发生产后尿潴留96例,现将原因分析与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产妇3942例,年龄20~42岁,平均24.7岁,其中初产妇3232例,占82%。发生产后尿潴留96例,顺产尿潴留10例,占10.4%;难产73例(包括臀位牵引、会阴侧切加胎吸等),占76%;剖宫产13例,占13.6%。所有病例经及时处置后均恢复正常,无并发症、后遗症。

    2  原因分析

    2.1  产时因素  产前尿潴留未及时发现处理和(或)产程延长,膀胱受胎先露部的压迫时间过长,造成膀胱三角区甚至整个膀胱黏膜的充血水肿,尿道水肿,使膀胱舒缩功能障碍或尿道狭窄,而发生尿潴留。

    2.2  产后因素  产后宫缩疼痛、切口疼痛,可使尿道括约肌痉挛,或怕疼痛不敢用力排尿怕会阴切口感染不愿排尿引起尿潴留。另外,产后腹盆腔空间增大,受压的膀胱容量变大,膀胱的紧张度、感应性降低,甚至神经麻痹,可使膀胱排尿反射减退或消失。

    2.3  其他因素  产妇不习惯平卧排尿等自身因素;某些药物副作用引起膀胱逼尿肌、尿道括约肌松弛引起排尿困难;部分剖宫产的产妇保留导尿时间过长加之未经定时夹管锻炼膀胱舒缩功能,导尿管拔除后引发尿潴留。

    3  护理体会

    3.1  心理护理  部分产妇属自身因素引起尿潴留,所以首先要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增强其自信心,鼓励产后及时排尿。对不习惯平卧排尿的产妇产后6~8h应助其缓慢下床排尿。在母婴同室播放轻松、愉快的音乐,分散产妇产后的紧张情绪,解除其心理负担。

    3.2  诱导排尿  针对产妇不同情况,可下腹部热敷、温水熏洗外阴,也可通过流水声刺激排尿。

    3.3  伤口止痛  因切口疼痛而不敢排尿致尿潴留的产妇多见,所以药物止痛是治疗关键。会阴侧切的产妇要做好会阴部的护理,防止感染,同时减轻水肿和疼痛。

    3.4  中医治疗  可针刺关元、气海、足三里等穴位,也可予中药蝉蜕10g开水泡饮、补中益气汤饮服等。

    3.5  导尿  经上述方法处置无效,应行无菌导尿术。特别强调首次放尿量不要超过1000ml,以免一次放尿过多引起膀胱内压骤降导致膀胱出血。一般保留导尿2~3天即可,应做到定时夹放,促进膀胱功能恢复,以免拔管后再次发生尿潴留。有膀胱炎病史的产妇还应适当使用抗生素和行膀胱灌洗。

    总之,治疗产后尿潴留的关键是找准原因,合理治疗,减轻痛苦,有利恢复。


作者单位:224221 江苏东台,东台市安丰中心卫生院

作者: 夏小玲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