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6期

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用于中孕引产60例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在孕12~18周引产中的应用效果。方法回顾分析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用于60例孕12~18周妊娠妇女引产的临床疗效及安全性,并与利凡诺尔引产结果进行对比。结果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引产成功率为96。7%,显著高于利凡诺尔引产,产程较利凡诺尔引产缩短,出血量和胎......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在孕12~18周引产中的应用效果。 方法 回顾分析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用于60例孕12~18周妊娠妇女引产的临床疗效及安全性,并与利凡诺尔引产结果进行对比。 结果 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引产成功率为96.7%,显著高于利凡诺尔引产,产程较利凡诺尔引产缩短,出血量和胎盘滞留率显著降低,未见子宫破裂等并发症发生。 结论 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是一种简便、安全、有效的孕12~18周引产方法,在临床上有推广应用的价值。

【关键词】  米非司酮;米索前列醇; 中孕; 引产

     由于产前诊断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及某些社会因素的影响,中期妊娠引产率近年来一直居高不下。以往中期妊娠引产的主要方法是利凡诺尔羊膜腔穿刺注射引产术[1],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则是国内临床广泛应用,疗效肯定的终止早孕药物[2]。我院自2001年6月~2005年12月采用米非司酮与米索前列醇联合用于孕12~18周引产,取得良好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自2001年6月~2005年12月在我院要求引产的健康孕妇60例,无药物过敏史,无生殖道畸形,孕周为12~18周,随机分为两组,A组30例采用利凡诺尔羊膜腔穿刺注射引产术,B组30例采用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引产。两组孕妇在年龄、孕次、孕周方面比较,差异无显著性。

    1.2  方法  入院后常规查体,行血、尿、白带常规,出凝血时间,肝肾功能检查。A组(30例)羊膜腔穿刺注射利凡诺尔100mg,B组(30例)以米非司酮200mg分次口服(100mg/d,2天),第3天加用米索前列醇0.6mg口服(4h 1次,最多3次)。观察并记录用药至胎儿及其附属物排出时间,检查胎盘胎膜是否完整,记录产后2h内阴道出血量,发现流产不全及时清宫。

    1.3  效果评价  (1)有效:用药后72h内流产者;(2)无效:用药后72h妊娠组织未排出。

    1.4  统计学处理  采用χ2及t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疗效比较  A组中出现4例二次羊膜腔穿刺注射方法引产成功,成功率86.7%,B组中1例经羊膜腔穿刺注射方法引产成功,成功率96.7%,差异有显著性。

    2.2  两组用药至胎儿及其附属物排出时间比较  见表1,其差异有显著性。 表1   两组用药至胎儿及其附属物排出时间比较

    2.3  两组胎盘胎膜残留及产后2h内阴道出血量比较  见表2,其差异有显著性。表2  两组胎盘胎膜残留及产后2h内阴道出

    3  讨论

    利凡诺尔为一种消毒剂,经羊膜腔穿刺注射利凡诺尔可通过药物本身刺激引起子宫肌兴奋,增加子宫肌收缩的频率及紧张度, 羊膜腔注射后至引产结束的过程与足月分娩的过程一样。由于妊娠中期,胎盘产生大量的孕激素,使子宫处于被“抑制”状态,宫颈成熟度差,子宫充血,引产时诱发宫缩比较困难,故尽管利凡诺尔用于中孕期引产的安全性和成功率尚令人满意,但由于利凡诺尔作用的直接结果是刺激子宫收缩[3],持续强烈的宫缩作用于未成熟的宫颈,不仅使宫缩乏力,产程延长,而且可致胎盘胎膜残留,导致产时产后出血量增多。我院数据显示经利凡诺尔引产胎盘胎膜残留率为73.3%。

    米非司酮作为一种拮抗孕激素受体的甾体类药物已应用于妇产科的多个领域,特别是被广泛应用于终止妊娠。米非司酮终止妊娠的作用机制是:米非司酮与孕酮竞争结合其受体,致使体内孕酮水平下降,蜕膜组织发生变性坏死,与绒毛板分离, 胚胎游离排出。此外, 米非司酮通过与孕酮竞争受体,使雌和(或)孕激素受体的比值增加,改变局部雌孕激素平衡,从而干扰孕酮对妊娠的支持;米非司酮还可使胶原纤维发生降解,引起与足月妊娠自然分娩时相似的宫颈成熟扩张变化,刺激子宫蜕膜细胞及内膜间质细胞产生前列腺素F(PG20C),提高子宫对前列腺素的敏感性,同时降低前列腺素分解酶的浓度,抑制前列腺素分解,使前列腺素增加,宫颈软化,子宫收缩,发动分娩[4~6]。而子宫收缩又进一步刺激前列腺素产生,形成外源性前列腺素启动内源性前列腺素合成的循环,进一步促进妊娠终止[7,8],因此加用米索前列醇有利于妊娠物排出。我院资料显示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用于孕12~18周引产,成功率达96.7%,同时可缩短引产时间,操作简便,安全有效,副反应轻微,主要为短时持续的胃肠道反应,在临床上有推广应用价值。

【参考文献】
  1 马玉燕.中期妊娠引产的适应证及方法选择.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 2002,18(5):259-260.

2 金力,沈维达,孙志达.复方米非司酮对人体早孕蜕膜组织雌孕激素受体的影响. 生殖与避孕,2000,20(4):202-208.

3 曹泽毅.中华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2595-2596.

4 翁家驹.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素终止早孕的子宫颈组织学变化.中华妇产科杂志,1995,30(9):522-525.

5 翁家驹.米非司酮的研究进展.中华妇产科杂志,1995,30(9):565-568.

6 王晨虹.米非司酮在引产中的应用.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 2002,18(5):267-268.

7 黄紫蓉,杜明昆.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腺素中期引产问题.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0,16:587-588.

8 王丽娟.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行药物流产203例临床分析.现代妇产科进展, 1998,7(1):89-90.

(编辑:余 强)


作者单位:430064 湖北武汉,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医院妇产科

作者: 董瑞卿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