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6期

术中胆道镜置鼻胆管胆总管一期缝合的临床应用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胆道镜术中置鼻胆管替代“T”管引流,胆总管一期缝合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32例胆囊胆总管结石患者术中行胆总管切开取石后,应用胆道镜放置鼻胆管替代“T”管引流,胆总管一期缝合。结果32例患者均在术中成功应用胆道镜放置鼻胆管,手术后胆汁引流通畅,无胆漏、胆道感染等并发症。结论胆总......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胆道镜术中置鼻胆管替代“T”管引流,胆总管一期缝合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 32例胆囊胆总管结石患者术中行胆总管切开取石后,应用胆道镜放置鼻胆管替代“T”管引流,胆总管一期缝合。结果 32例患者均在术中成功应用胆道镜放置鼻胆管,手术后胆汁引流通畅,无胆漏、胆道感染等并发症。结论 胆总管切开取石术中应用胆道镜放置鼻胆管操作简便、安全,保障胆总管一期缝合的成功,值得进一步的研究和推广应用。

【关键词】  胆道镜; 鼻胆管; 胆总管

    胆总管切开探查术后是否一期缝合仍有争议,有报道应用ERCP术前预置鼻胆管可有效保障一期缝合的安全。笔者自2000年开始,使用胆道镜术中探查胆总管和取石后放置鼻胆管代替T 管,一期缝合胆总管32例,达到传统胆总管探查T管引流手术的效果,避免了T管引流术后并发症的发生,该手术方法操作简单,减轻了患者的痛苦,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2 例,男12 例,女20例;年龄42~78岁,平均59岁。胆总管单纯结石2例,胆囊多发结石近期合并胆源性胰腺炎8例,其中1例胆总管探查阴性,胆囊结石伴胆总管结石20例。术前B超和CT检查证实胆总管结石26例,所有病例术中均行经胆囊管胆总管造影及胆道镜检查。

    1.2  方法

    1.2.1  鼻胆管制备  在普通胃管内置一根长1m,直径3mm,内径2mm的硅胶管,硅胶管从胃管的顶端引出10cm,在硅胶管顶端结扎一根丝线。

    1.2.2  手术方法  术中胆道镜探查胆总管和取石后,试探胆道镜通过Oddi’s括约肌,如不能顺利进入十二指肠,则在胆道镜直视下用球囊导管扩张,直至胆道镜能进入十二指肠。在胃体触摸到胃管将其送至十二指降部,此时,胆道镜能窥视到硅胶管头端的丝线,用活检钳或抓钳捕捉到丝线后,同胆道镜一起退出,引导硅胶管从十二乳头逆行进入胆总管,用手固定硅胶管,拔出胃管并重新插入,在胆道镜直视下将硅胶放置在左或右肝管内,一期缝合胆总管后,注水检查有无渗漏,此时,亦可造影验证有无残余结石和确认鼻胆管所在的位置。术毕,在网膜孔放置腹腔引流以防胆漏,体外鼻胆管亦应妥善固定在鼻孔外避免脱落和牵拉。

    2  结果

    本组行术中胆道镜置鼻胆管,一期缝合胆总管32例,术中胆道镜取石31例,结石清除率100%。1例术后2天鼻胆管引流为非胆汁,造影后确认鼻胆管脱落,行ERCP 将导管重新插入。鼻胆管引流时间平均为6天;引流量平均为150~300ml/d。全部病例拔管前造影均无残余结石。本组32例均痊愈出院,无胆漏、膈下感染及胆管炎等并发症。平均住院7±2天。

    3  讨论

    胆总管切开探查后,传统观念认为应常规放置T管引流,目的是防止胆漏和以利于对残余结石的处理[1]。但置T管有诸多并发症,如T管脱落、胆漏、胆道出血、拔管困难及胆管增生狭窄等。Krauss报道867例胆总管探查后一期缝合,虽然效果良好,但仍有胆漏的危险,必须严格掌握其适应证,大多数学者仍对胆总管一期缝合持谨慎态度[2]。为避免T管引流的缺陷,应用ERCP预置鼻胆管具有常规T管引流有效,防止胆漏发生的优点[3]。

    本文介绍的术中胆道镜放置鼻胆管可达到ERCP插管预置鼻胆管的同样效果,也同样可作为胆总管支架代替T管引流,降低胆道压力,保证胆总管一期缝合处良好愈合,防止胆漏[4]。

    应用胆道镜放置鼻胆管完成胆总管一期缝合术,应注意以下问题:(1)如胆道镜不能顺利进入十二指肠,可用球囊导管扩张胆总管Oddi’s括约肌,不能强行将胆道镜通过Oddi’s括约肌进入十二指肠。(2)术中胆道镜检查可对胆管近、远端进行直视观察,克服盲目探查的缺点,准确判断有无结石,达到术中取净结石的目的,有效保障一期胆总管缝合的安全。因此,应强调术中仔细进行胆道镜检查,反复多次对肝内外胆管的直视检查可避免盲区的结石残留。本组31例实施胆道镜取石,术中结石取净率为100%。(3)胆总管壁缝合应无张力、均匀、密度适当,建议应用吸收线缝合。(4)Winslow 孔需放置腹腔引流管。(5)术后保持鼻胆管引流通畅,妥善固定,避免脱出。若早期鼻胆管脱出,应借助ERCP重置鼻胆管,术后48h以上者,可密切观察,延时拔除腹腔引流管。

【参考文献】
  1 许龙堂,郑樟栋,陈凯,等.胆总管探查后一期缝合的临床实践与研究.中华外科杂志,2002,42(12):927.

2 刑桂滨,孙兵,葛欣,等.胆总管探查术后胆总管一期缝合与T型管引流的对比观察.中华普通外科杂志,2000,15:627.

3 傅继宁,姚礼庆,周平红,等.内镜治疗鼻胆管引流的临床应用价值.中国内镜杂志,2001,7(1):5-6.

4 Bose SM, Mazumdar A, Singh V. The role of endoscopic procedures in the manngement of post-cholecystomy and post-traumatic billiary lead. Surg Today,2001,31(1):45.


作者单位:200011 上海,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

作者: 刘文勇, 王 兵, 刘同淮, 顾 岩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