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6期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血清IL-6、IL-8水平变化的临床意义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患儿血清IL-6、IL-8的变化及其与HIE严重程度的关系及临床意义。方法用ELISA法测定86例HIE患儿急性期及恢复期血清IL-6、IL-8水平。结果中重度HIE患儿血清IL-6、IL-8水平明显高于对照组。重度HIE患儿急性期及恢复期血清IL-6、IL-8水平均显著高于轻中度HIE组,中重度HIE患......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患儿血清IL-6、IL-8的变化及其与HIE严重程度的关系及临床意义。方法 用ELISA法测定86例HIE患儿急性期及恢复期血清IL-6、IL-8水平。同样方法测定30例正常足月新生儿。结果 中重度HIE患儿血清IL-6、IL-8水平明显高于对照组;重度HIE患儿急性期及恢复期血清IL-6、IL-8水平均显著高于轻中度HIE组,中重度HIE患儿IL-6、IL-8恢复期水平下降明显,但水平仍明显高于对照组。结论 HIE患儿血清IL-6、IL-8水平与HIE严重程度有关,测定这些因子水平对病情的严重监测有一定意义。

【关键词】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白介素-6;白介素-8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hypoxic ischemic encephalopathy,HIE)是新生儿围产期窒息的严重并发症,可导致严重的神经系统症状,是可致小儿智力低下、脑性瘫痪甚至死亡的常见原因,近年对免疫系统的失调在HIE患儿损伤中的作用日益受到重视,在中枢神经系统中存在着细胞因子及相应的受体,激活的T淋巴细胞和巨噬细胞等产生的细胞因子能够调节中枢神经系统的细胞生长和功能。本研究对HIE患儿急性期及恢复期血清IL-6、IL-8水平进行动态测定,分析HIE患儿细胞因子的变化及其与HIE严重程度的关系及其临床意义。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86例HIE患儿为我院2005年11月~2006年11月住院患儿,胎龄37~41周,体重2510~3980g,入院日期1~3天,其中男48例,女38例,根据2004年11月长沙会议制定的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诊断标准[1]分为:轻度23例,中度34例,重度29例。对照组为我院同期出生的正常足月新生儿,共30例,胎龄38~40周,体重2530~3820g,男16例,女14例。

    1.2  方法  入院后急性期(生后1~3天)及恢复期(生后7天)抽取静脉血3ml(肝素抗凝),分离血清置-20℃冰箱保存待测,对照组标本处理方法相同。采用ELISA法(试剂盒由美国Endogen公司提供)测定IL-6、IL-8。

    1.3  统计学处理  结果以x±s表示,两组样本间比较采用t检验,治疗前后比较用配对t检验,多组样本间比较采用方差分析,均数间两两比较用q检验。

    2  结果

    2.1  HIE各组患儿和对照组血清IL-6、IL-8水平变化  如表1所示,急性期中重度HIE组血清IL-6、IL-8水平明显高于对照组,重度组明显高于轻、中度组,中度组明显高于轻度组。恢复期3组患儿血清IL-6、IL-8水平均较急性期明显降低,其中轻度HIE组降至对照组水平,但重度HIE组血清IL-6、IL-8水平仍明显高于对照组,且重度组IL-6、IL-8水平仍高于中度组。表1  HIE各组及对照组血清IL-6、IL-8水平变化注:与对照组比,△P>0.05;与轻度组比,▲P<0.05;与中度组比,#P<0.01;与轻度组比,*P<0.01;与对照组比,○P<0.01;与轻度组比,●P<0.01

    2.2  HIE各组IL-6、IL-8急性期与恢复期比较  见表2。3组HIE恢复期IL-6、IL-8水平明显降低,差异有显著性。表2  3组HIE急性期与恢复期IL-6、IL-8比较

    3  讨论

    IL-6由184个氨基酸碱基组成的蛋白质,是一种具有广泛免疫调节作用的细胞因子,主要由T细胞、B细胞、单核细胞产生,又可刺激B细胞产生抗体,并能诱导T细胞增殖分化,IL-6对神经作用是双向的,一定浓度的IL-6具有神经保护作用,而高浓度的IL-6能使炎性细胞大量聚集,增加中性粒细胞在化学超化因子的刺激下释放氧自由基,与其他炎性因子协同发挥细胞毒性作用[2~4]。IL-8为超化因子家族一员,对中性粒细胞、T细胞及嗜碱性粒细胞有较强的趋化作用[5]。

    HIE患儿脑组织损伤时,有多种生物活性物质参与其中,其中IL-6是多种损伤反应中主要的炎性因子,能影响脑损伤之后的进展及调控愈合的因子,缺氧缺血性脑病脑损伤时,颅内IL-6水平迅速增高,活性增高,导致脑细胞水肿、坏死[6],本研究显示,HIE患儿中,重度组急性期IL-6、IL-8水平显著高于对照组和轻度HIE组,差异有显著性。恢复期显著降低,但重度组仍高于中度组,中度组仍高于轻度组。这提示病理状态下,HIE患儿机体免疫细胞活化,IL-6、IL-8作为免疫病理损伤中的重要介质参与HIE的炎症反应并与HIE严重程度相关,与国外学者报道一致[7]。另一方面,中重度HIE患儿恢复期IL-6虽明显降低,但仍高于正常水平,这可提示IL-6与HIE损伤后修复作用有关[8]。吴柱旺等[8]报道IL-6水平越高,HIE患儿CT值越低,脑损伤越严重,显示IL-6水平与HIE严重性正相关性,与本研究结果基本一致。综上研究,IL-6、IL-8是HIE患儿病理损伤的重要细胞因子,IL-6、IL-8因子水平检测对判断HIE病情严重性及其预后有一定的临床意义。

【参考文献】
  1 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新生儿学组.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诊断标准.中国当代儿科杂志,2005 ,7(2):97-98.

2 Mckeating EG, Andrews PJ. Cytokines and adhesion molecules in acute brain injury. Br J Anaesth,1998,80(1):77-84.

3 Biffl WL, Moore FA. IL-6 in the injured patient: Marker of injury or mediator of inflammation. Ann Surg ,1996,224(5):647-664.

4 M atin-Ancel A,Garcia-Alix A,Pascal Scalcedo D, et al. Interleukin-6 in the cerebrospinal fluid after perinatal asphyxia is related to early and late neurogical manifestations. Pecliatrics, 1997,100(5):789-794.

5 龚非力.基础免疫学.武汉: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116-176.

6 Hagberg H, Gillang E, Bona E,et al. Enhanced expression of interleulcin (IL)-1 and IL-6 messenger RNA and bioactive protein after bypoxia-ischemia in neonatal rats. Pediatro Res, 1996,40(4):603-609.

7 Foster-Barber A, Dickens B, Ferriero DM .Human perinatal asphyxia : correlation of neonatal cytokines with MRI and outcome. Der Nearosci, 2001,23(3):213-218.

8 吴柱国,庞国象,张振华,等.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血清IL-6水平变化及与脑实质CT值的相关关系.中国当代儿科杂志,2003,5(4):363-365.


作者单位:423000 湖南郴州,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童医院新生儿科

作者: 彭华保,罗文雄,车 玲,侯彰华,史文元,刘海峰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