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6期

药物对进驻高原青年睡眠剥夺及力竭运动时肺通气功能的影响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红景天与乙酰唑胺对进驻高原青年睡眠剥夺及力竭运动时肺通气量的影响。受试者用EGM型踏车功量机做坐位踏车运动。计算每位受试者的每分通气量(VE)。第二次实验为24h睡眠剥夺后。...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红景天与乙酰唑胺对进驻高原青年睡眠剥夺及力竭运动时肺通气量的影响。方法 将进驻海拔3700m 1个月的24名健康青年随机分为3组,每组8人。受试者用EGM型踏车功量机做坐位踏车运动。初始负荷功率25W,每3min递增 25W,直至力竭。计算每位受试者的每分通气量(VE)。第二次实验为24h睡眠剥夺后;第三次实验为 3组受试者分别口服红景天、乙酰唑胺和安慰剂20天后;第四次实验为服药后24h睡眠剥夺后,实验方法与第一次相同。结果 红景天组和乙酰唑胺组服药后与服药后睡眠剥夺后VE较服药前、睡眠剥夺后及对照组明显降低,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结论 红景天和乙酰唑胺均能改善高原移居青年的肺通气及提高做功效率。

【关键词】  高原;红景天;乙酰唑胺;睡眠剥夺;肺通气量

    笔者在喀喇昆仑山海拔3700m处用踏车功量机进行了三普红景天及乙酰唑胺对人体肺通气量效应的研究,并用睡眠剥夺加重受试者的疲劳程度来进行实验,旨在探讨药物改善低氧条件下人体克服疲劳,提高做功效率的途径,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资料  受试者为来自平原进驻海拔3700m  1个月适应良好的某部男性士兵24名,年龄19~21岁,平均20岁,平原出生,进驻高原前体检确认健康。依据随机数字表[1]将受试者分为红景天组、乙酰唑胺组及对照组,每组  8人。

    1.2  方法  服药前上午8~12时在室内(室温18℃)用岳阳产EGM型踏车功量机做坐位踏车运动。初始负荷25W,每  3min递增25W直至力竭。计算每位受试者的每分通气量(VE,BTPS状态)。然后进行一次24h睡眠剥夺,于上午8时开始,白天进行正常的训练,中午、晚上由研究人员带领进行集体活动。次日上午8时做第二次踏车运动。然后3组受试者分别口服复方红景天(青海三普药业公司生产)1.0g 、乙酰唑胺(上海信谊制药厂生产)0.5g、安慰剂(自制炒面胶囊)2粒,每天早晚各服 1次。连服20天后做第三次踏车运动,再进行24h睡眠剥夺后做第四次踏车运动。四次踏车运动在同一地点、测试当天的相同时间进行。用深圳产ASC-545型掌式血氧仪检测服药前后试验功率达225W时的SaO2。

    1.3  统计学处理  实验数据以均数±标准(x±s)表示,采用组间与组内比较,双因素方差分析。

    2  结果

    3组青年四次踏车运动功率达225W时的  VEBTPS(L/min)比较见表1。可见红景天组和乙酰唑胺组  VEBTPS运动功率达225W时,服药后与服药后睡眠剥夺后较服药前、睡眠剥夺后及对照组明显降低,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红景天组和乙酰唑胺组及对照组SaO2(%)运动功率达225W时服药前后分别为75.50±4.34,     84.25±2.93;     74.45±5.12,     83.75±3.24;76.25±4.78,     77.25±4.16。红景天组和乙酰唑胺组服药后较服药前明显提高,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表1   3组受试者服药前后踏车运动功率达225W时VEBTPS(L/min)比较注:与服药前比较 aP<0.01;  与对照组比较 bP<0.01; 与睡眠剥夺后比较cP<0.01

    3  讨论

    高原低氧是影响进驻高原人做功效率降低的主要原因。高原低氧低气压环境人力无法改变,只能通过寻找抗缺氧药物增加氧利用效率来提高进驻高原人的工作能力。三普红景天的处方组成为红景天、沙棘、枸杞等。红景天能降低氧耗速度,又有增加氧供的作用,可显著提高机体的抗缺氧能力;枸杞具有降低血压、减缓心率、兴奋肠道等拟胆碱作用,使组织耗氧量降低;沙棘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矿物质及多种维生素,具有抗疲劳、抗辐射、降低胆固醇等及抗缺氧作用[2]。乙酰唑胺是一种碳酸酐酶抑制剂,在防治急性高原反应方面有一定作用。在高原口服乙酰唑胺可增加肺通气量,提高血氧饱和度和睡眠质量[3]。

    本文研究结果显示,红景天组和乙酰唑胺组运动功率达225W时的通气量,服药后和服药后睡眠剥夺后较服药前、睡眠剥夺后及对照组明显降低,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SaO2服药后较服药前明显提高,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说明三普红景天和乙酰唑胺均能改善进驻高原青年的肺通气功能及提高做功效率。两组受试者服药后以较小的通气量,获取相同数量的氧气,其通气效率得到提高,这对增强其在高原低氧环境下的运动能力有重要意义。由于人体在相同海拔高度完成相同负荷的运动时所消耗的氧量是相同的,因此肺通气量是反映肺部气体交换效率的重要指标。在同等运动负荷条件下,肺通气量减少而    SaO2增高,意味着用于通气的氧耗减少,表明肺气体交换率增高及有氧代谢能力增强[4]。高效率气体交换减少为摄取氧而消耗能量,这使人体在低氧环境下从事运动时不将过多的氧消耗在由于过度通气而增加的呼吸肌做功上;同时还可增大动静脉氧差,提高最大摄氧量水平,增强有氧运动能力。另外,也不致因通气过度而产生呼吸性碱中毒降低运动能力。                  

【参考文献】
  1 黄震, 刘代焰.医学科研与临床工作者必备手册. 成都: 成都科技大学出版社, 1990,40-47.

2 张鑫生, 何芝清, 宋国忠, 等. 红景天、枸杞、沙棘对小白鼠缺氧耐力的影响. 高原医学杂志, 1992,2(1):17-19.

3 张西洲, 崔建华, 王引虎, 等.进驻高原部队睡眠剥夺及力竭运动后对血液流变学的影响及药物的效应.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2001,22(4):323-325.

4 刘建东, 张恩, 郑军华, 等. 雪莲虫草口服液提高青年男性高原运动能力的初步观察. 西南国防医药, 2001, 11(3):205-207.

5 季红光. 睡眠不足对部队战斗力的影响. 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 1989, 7(4):426-429.


作者单位:844900 新疆叶城,解放军第18医院

作者: 夏先村, 张红梅, 王 伟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