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6期

重点高中学生皮纹与智商相关性研究*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对南开中学高中生指掌嵴纹与智商相关性关系的研究,为临床智力水平的判定提供参考依据。方法用碳沫-透明胶带法和直接观察法,以普通校同龄的学习能力较差的学生作对照组,观察了重点中学(包括数学特长班)学生的指掌嵴纹指标,筛选出差异较大的皮纹参数进行统计学处理。用瑞文推理测试及相应......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对南开中学高中生指掌嵴纹与智商相关性关系的研究,为临床智力水平的判定提供参考依据。方法 用碳沫-透明胶带法和直接观察法,以普通校同龄的学习能力较差的学生作对照组,观察了重点中学(包括数学特长班)学生的指掌嵴纹指标,筛选出差异较大的皮纹参数进行统计学处理。用瑞文推理测试及相应软件包分析,测出以上两组学生的智商,并同中考成绩做相关分析。结果 重点高中学生总指嵴数,第Ⅱ指基部嵴线数, a-b嵴线数均高于对照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或显著性。ATD角(双手)均小于对照组,差异亦有非常显著性。两组的中考成绩及智商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性,智商与中考成绩呈正相关。结论 重点中学学生智商普遍高于普通校,且具一定表皮嵴纹特征,学生的智商部分与遗传有关,再次证明皮纹与智商有相关性。

【关键词】  皮纹; 智商; 指掌嵴纹; 遗传

    随着人类细胞遗传学研究的迅速发展,皮纹学在临床医学上研究价值已经得到证明[1]。皮纹于胚胎12~13周时形成,在遗传病的诊断中有着重要意义,如猫叫综合征的皮纹特征是弓纹增多、TRC 减少、通贯手、ATD 角增大等[2]。 目前皮纹学的知识和技术已应用于智力遗传规律的分析,多年来的研究显示皮纹和基因、脑结构有着精确的对应关系, 属多基因遗传, 皮纹的多项指标与智力有一定的相关性,故而应用皮纹评定一个人的智力水平有一定的实际意义[3]。陈兰英等[4]学者对一般人和智残者皮纹和智商的关系进行了研究,证明皮纹与智商有相关性。那么高智商人群皮纹有何特征很少有人研究, 本文对南开中学部分高中生的指掌嵴纹特征与智商进行了相关性研究,并与普通校同龄的较后进的学生作对照来进行分析,其目的在于探讨与智力发育有显著相关性的皮纹参数,并寻找嵴纹数与智商的对应关系,从而为智商的检测找出一种直观的形态学指标,为临床智力的判别提供参考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资料  随机选出南开中学(全国重点高中)高一年级学生192人(包括一个数学实验班),其中男生101人,女生91人,平均年龄16.50岁。以普通校较后进、学习理解力较差的学生206人作为对照组,其中男生85人,女生121人,平均年龄为16.81岁。

    1.2  方法

    1.2.1  皮纹的拓取和指标的测定  用碳沫-透明胶带法由专人指导拓取每人指掌嵴纹,得有效皮纹样本,借助放大镜、直尺、量角器等观察测量掌三叉(ATD角) ,并按嵴纹分类计数标准对第Ⅱ指基部嵴线数和a-b嵴线数(a-b ridge count, a-bRC) 、总指嵴数( total finger ridge count,TFRC) 等指标进行计数,用统计学方法对数据进行处理,根据分析结果,筛选出与智力发育有显著相关且易于观察的表皮嵴纹分别研究。

    1.2.2  智商的测定  采用我国学者李丹等修订的《瑞文推理测验图册》(CRT)[5] ,严格按照要求对被测两校共计398人进行团体测试,换算每一个受试者的智商分值。

    1.2.3   统计学处理  对所测各项指标均输入微机进行处理,分别计算各指标的平均值和标准差,采用t检验,方差分析、相关分析,P<0. 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重点高中学生ATD角均小于对照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见表1。

    重点高中学生指间区嵴纹数(第Ⅱ指基部嵴线数与a-b嵴线数)均高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或非常显著性(见表2、3)  。

    重点高中学生的总指嵴数高于对照组,差异均有显著性。见表4。表1  重点中学组与对照组ATD角比较表2   重点高中组与对照组第Ⅱ指基部嵴线数比较表3  重点高中组与对照组a-b嵴线数比较表4   重点高中组与对照组指端总指嵴数比较  注:n1=192,n2=206

    重点高中学生的中考成绩为644.88±31.67;对照组为502.67±50.61,两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重点高中学生智商均值与对照组差异亦有非常显著性(93±18.7,74±24.8;t=8.02,P<0.01),  中考成绩与智商值做相关分析,r=0.59,中考成绩与智商呈正相关。

    3  讨论

    通过上述两组皮纹特征的统计分析,可以看出两组皮纹存在差异。与对照组比较, 重点中学高中学生皮纹有以下特征: (1) ATD角均小于对照组,差异具非常显著性; (2) 总指嵴数,第Ⅱ指基部嵴线数, a-b嵴线数均高于对照组,差异有极显著性或显著性。

    经相关分析显示,两组的中考成绩及智商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性,智商与中考成绩呈正相关。随着教改的不断深入,中考试题已基本能测试出学生的智力水平,笔者的观察分析再次证明重点高中学生的智商明显高于普通高中学生。

    本研究结果再次证明皮纹与智商有相关性。皮纹和智商都属于多基因遗传,两者之间的相关性,可能是由于基因组的差异及相互作用和基因与环境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

    4  小结

    手是体现人类智慧的最重要器官之一,常言道“心灵手巧”。 德国著名哲学家康德曾经指出“手是人类外在的头脑”。 手上分布着丰富的神经末梢和各式纹嵴线,而动物的爪皮光滑无嵴纹线,这是皮纹与智力的象征[6]。皮纹作为人体的一个特定性状,具有遗传性、个体特异性和终生不变的稳定性等特征,医学遗传学家称之为显露在体外的遗传因子[7]。由于指端皮纹的形成遗传因素起决定作用,环境因素的作用很小,大约为5% ,因此研究指端皮纹形成的遗传规律是有根据的[8]。皮纹学的检查方便易行,易于掌握,受检者无痛苦,是一种有效的筛查手段,可大力推广[9]。

    智力的本质是生理学意义上的东西,是由遗传基因决定的,是个体的聪明程度,是学习的潜在能力,是认识、适应、改造外部客观环境的潜在能力。先天遗传是智力的内因,是决定的因素;后天环境是外因,是开发智力潜能的重要条件;二者交互作用,缺一不可,但先天遗传是基础是前提,是先决条件。

    众所周知在教学实践中,重点中学的学生与同龄普通校学生相比,普遍具有学习自觉性强、反应快,理解构词能力、数学关系、空间关系分析能力、记忆力、总结归纳能力强等特点。南开中学高中生是通过严格考试,以优秀成绩考取该全国重点高中学习的,其优秀成绩的取得除了勤奋学习等非智力因素外,智力因素起着重要作用。经智商测定南开中学高中生智商比较高,属于高智商人群。笔者以普通校学习成绩较差的学生作对照,观察重点高中的“尖子生”手掌嵴纹特征,发现他们普遍具有ATD角偏低,总指嵴数偏高的特点。提示总指嵴数、ATD角与人的学习能力包括理解构词能力,数学关系、空间关系分析能力,记忆力等构成人智力有关的因素密切相关,学生的学习能力部分受遗传影响,因而可把皮纹特征作为选拔优秀人才的辅助依据之一[10]。此外,a-b嵴线数、第Ⅱ指基部嵴线数的增高差异亦有显著性,此点与部分学者在研究智力低下时,得出的结论不同[11],估计可能是在正常人群中以上两参数差异与异常人群不同所致,因此智力与表皮嵴纹特征的相关性还有待进一步研究,希望通过皮纹分析这种简单易行的医学遗传学诊断方法,为判别高智力人群,提早发现及筛查高智力人才提供依据。

【参考文献】
  1 吴青平,李雯.先天性智力低下儿童69 例临床、皮纹及细胞遗传学研究.中国优生与遗传杂志,2005,13(3):45-46.

2 陈基平.皮肤纹理与遗传病.井冈山医专学报,2005,12(1):80-81.

3 翟桂鋆,梅建,马缃锟.皮纹与智力测量的研究.中国优生与遗传杂志,2006,14(8):107-109.

4 陈兰英,骆延,赵志强,等.人类指掌皮肤嵴纹与智力发育的相关性研究.遗传,1999,21 (3) :251.

5 李丹,陈国鹏.瑞文测验·联合型(CRT)手册.华东师范大学心理系,1989,6.

6 Logan M. Finger or toe: the molecular basis of limb identity . Development, 2003,130(26): 6401-6410.

7 刘洪珍.智力与皮纹相关性的研究.曲阜师范大学学报,2001,27(1):81-84.

8 刘辉,周洪,李淑贞,等.人类指端皮纹遗传规律的研究.中国优生与遗传杂志,2005,13(12):9-11.

9 张丽敏,杨战军,陈海辉,等.高智力人群的皮纹特征. 解剖学杂志,2007,30 (1 ):80-81.

10 罗桐秀,许名宗,李石旺,等.科技班学生皮纹的调查研究. 解剖学杂志,2002,25(1):83-85.

11 刘洪珍,张怀春,李子芹,等.应用皮纹进行早期智力选材可行性的研究.中国体育科技,1999,35(2):22-25.


作者单位:1 300222 天津,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医学遗传学教研室

作者: 史芳, 陆国芳, 李树宁, 封毓忠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