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7期

一起硫酸二甲酯非职业性吸入性急性中毒事件调查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一起硫酸二甲酯非职业性吸入性急性中毒事件2007年1月30日,孝感市境内107国道发生一起运输硫酸二甲酯的槽车失检造成沿途泄露而引起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1基本情况2007年1月30日20时10分左右,孝感市境内107国道发生一起因运输硫酸二甲酯的槽车泄露导致的中毒事件,累计有139名中毒者住院,其中包括一......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一起硫酸二甲酯非职业性吸入性急性中毒事件

    2007年1月30日,孝感市境内107国道发生一起运输硫酸二甲酯的槽车失检造成沿途泄露而引起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1 基本情况

    2007年1月30日20时10分左右,孝感市境内107国道发生一起因运输硫酸二甲酯的槽车泄露导致的中毒事件,累计有139名中毒者住院,其中包括一名接诊护士。中毒者有一人因病情较重救治无效死亡,其他患者经过对症治疗,1周左右均陆续痊愈出院。

    2 事故调查

    山东淄博某化工公司所属十吨化学品专用槽罐运输车,在由北向南驶径107国道1169~1174km处,发生硫酸二甲酯泄露。驾车随后的两名司机发现该车槽罐前部与车头之间有液体泄出,并嗅到一股类似葱头味的刺鼻味道,于是他俩超过这辆标有“燃”、“危”字样的槽车告诉该车驾驶员,该司机随即停车检修,完毕后槽车转头沿107国道北上,在河南驻马店因中毒住院治疗。

    1月30日23时许,第1例病人(一位空出租车司机) 就诊,此后孝感市中心医院、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武汉同济医院等地陆续收治中毒伤者139例,其中23例二代中毒者,死亡1例。男94例,女45例。年龄最大65岁,最小12岁,20~50岁占93.52%(130/139)。85.61%为途径车辆司乘人员、路过行人,余下为107国道西侧农户居民。

    泄露发生时,事发地天气晴朗,干燥,气温16~18℃,1级东南风。

    3 临床症状与体征

    中毒者以流泪、羞明、眼分泌物增多、眼结膜充血、眼睑水肿、咳嗽、咳白色泡沫痰、流涕、咽喉肿痛、干痒、胸痛喘气、呼吸不畅、急促为主要不适。部分病人伴有畏寒、轻度紫绀等症状。

    X线胸片发现14例肺纹理增多且模糊紊乱,并有小点状阴影。

    体检:两肺可闻及广泛哮鸣音或干湿啰音;血尿常规正常。

    2例患者入院2h后出现吸气性呼吸困难、紫绀、三凹征阳性,两肺较多水泡音,SaO2进行性下降,诊断为喉水肿,中毒性肺水肿,行气管切开呼吸机辅助呼吸。

    4 实验室检测

    因肇事车逃逸,1月31日9:30采集107国道边运输槽车泄露液污染砂土密封待查,气相色谱法检出硫酸二甲酯。

    5 诊断

    专家组诊断为“非职业性吸入性急性硫酸二甲酯中毒”,诊断依据为:(1)有明确的硫酸二甲酯接触(吸入)史;(2)临床表现与硫酸二甲酯中毒一致;(3)事故现场残留物检出硫酸二甲酯(毒源)。

    6 处理措施

    6.1 急救处理 迅速脱去中毒病人污染衣服,彻底清洗全身皮肤,平卧休息,保持通风安静。及时吸氧,给予镇静、祛痰、解痉药物对症治疗;眼部用5%~10%碳酸氢钠溶液冲洗,再用可的松与抗生素眼药水交替滴眼;早期、适量、短程糖皮质激素疗法防治肺水肿。

    6.2 现场措施

    (1)确定流调范围,开展对受害者访问。

    (2)确定污染带、隔离带,清理污染带。采集样品待检。

    (3)追查肇事车辆,明确中毒化学品。

    (4)通报武汉、山东、河南等省市搜索中毒者。

    (5)向现场周边群众宣讲预防硫酸二甲酯中毒常识。

    (6)对污染带水、土壤、空气、农产品采样监测,直至符合国家卫生标准。

    (7)孝感市和孝南区两级人民政府在第一时间同时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

    7 讨论

    硫酸二甲酯分子式(CH3O)2SO2, 相对分子质量126.13,沸点188℃,无色略有洋葱气味,常态为油状液体,几乎不溶入水,溶入乙醇和乙醚。50℃时气雾附着于湿润黏膜组织继而水解成硫酸和甲醛和硫酸氢甲酯等毒物,稀碱液可使其迅速水解。国家卫生标准0.5mg/m3[1]。

    本起非职业性吸入性急性硫酸二甲酯中毒事故具有以下特征:地处国道,沿途抛洒,涉及面大;中毒者众多,且多为路过乘客、司机和沿路西侧下风农户居民;男性和青壮年外出活动较其他人群频繁故占比重大;出现多例二代中毒者,临床抢救中也缺乏足够防护概念;因肇事车逃逸导致初始阶段中毒源不明确,给患者治疗和进一步采取应急措施带来困难,导致中毒者增加引发一起突发公共卫生事件[2] ;肇事单位、押送人员、司机等责任者置国家危化品安全管理的相关规定[3]于不顾,对运输车辆入境时间、途经路段、装载何危化品事先未作通报,甚至发生危化品大量泄漏仍未按规定要求上报。

【参考文献】
  1 GBZ 40-2002,职业性急性硫酸二甲酯中毒诊断标准.

2 国务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2003-5-9.

3 国务院.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2002-1-26.


作者单位:432000 湖北孝感,孝感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普智敏,李启泉, 秦启发, 俞浩良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