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7期

改良非脱垂阴式子宫切除术临床应用探讨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改良非脱垂阴式子宫切除术经阴道全子宫切除术与腹式子宫切除术相比有独特的优势,但因其术野狭小、部位深、暴露欠佳、手术难度大,对临床医师操作技能要求高。2004年1月~2005年12月笔者将非脱垂子宫经阴道切除术应用于临床,在传统的阴式子宫切除术的基础上做一些改进,并配合专用的阴道手术器械,取得......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改良非脱垂阴式子宫切除术

    经阴道全子宫切除术与腹式子宫切除术相比有独特的优势,但因其术野狭小、部位深、暴露欠佳、手术难度大,对临床医师操作技能要求高。2004年1月~ 2005年12月笔者将非脱垂子宫经阴道切除术应用于临床,在传统的阴式子宫切除术的基础上做一些改进,并配合专用的阴道手术器械,取得较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我院自2004年1月~2005年12月对116例子宫或宫颈良性病变者行改良阴式子宫切除术,年龄38~62岁,平均42.3岁,其中子宫平滑肌瘤68例,功能性子宫出血16例,子宫腺肌病20例,宫颈不典型增生12例,均为非脱垂子宫,子宫活动度好,体积小于孕14周大小。

    1.2 手术禁忌证 (1)生殖道恶性肿瘤,需行腹腔探查或盆腔淋巴结清扫术;(2)子宫增大超过14孕周,位置较低宫颈肌瘤、阔韧带肌瘤;(3)阴道炎症、阴道狭窄,阴道畸形无法暴露手术野;(4)盆腔重度粘连,子宫活动度差;(5)附件包块较大,直径6cm以上。

    1.3 手术方法 采用连续硬膜外麻醉或腰麻,取膀胱截石位,手术要点如下:(1)4号丝线将两侧小阴唇分别固定于大阴唇外侧皮肤上,充分暴露阴道口;(2)用金属导尿管导尿,并探测膀胱与宫颈的位置关系,宫颈周围注射混有血管收缩剂的生理盐水,在膀胱与子宫界面下方约0.5cm处做一环宫颈的切口,深度为阴道黏膜全层至宫颈筋膜,用弯组 织剪的尖端向下紧贴宫颈筋膜向上推进、撑开,分离1~2次,即可分离宫颈前后间隙达腹膜反折;(3)阴道拉钩拉开阴道前后壁,充分暴露膀胱宫颈韧带,并直接剪断,用特制阴道挡板牵开阴道侧壁,暴露子宫骶主韧带及子宫血管,并以一把长钳钳夹、切断,行双重缝扎,近子宫侧无需钳夹和缝扎;(4)此时子宫一膀胱反折腹膜和子宫一直肠反折腹膜较清晰地暴露出来,分别剪开,以阴道拉钩插入腹腔,拉开膀胱和直肠;(5)非脱垂子宫很难将子宫底翻出,导致处理困难。用特制附件吊钩沿子宫后壁滑入腹腔至一侧宫角部,将卵巢固有韧带(或骨盆漏斗韧带)、圆韧带及输卵管一并钩住向下牵拉,张开附件吊钩,直视下钳夹、切断后双重缝扎残端;(6)取出子宫,对于子宫瘤体较大,难以经阴道摘除,可采用子宫对半切开、碎瘤术、子宫肌瘤剔除术,使用特制的子宫螺旋牵引器固定并牵出宫体,利于切除子宫;(7)4-0丝线连续缝合盆底腹膜,阴道残端则采取改进左右双“半荷包”缝合法,即自阴道前壁正中开始向左侧-左后侧-阴道后壁正中,“半荷包”缝合阴道切口,再自阴道前壁正中开始向右侧-右后侧-阴道后壁正中做另一个“半荷包”缝合,两个“半荷包”缝合左右各自用力拉紧缝合线,打结闭合阴道顶[1];(8)阴道内放置凡士林纱布,24h取出,留置尿管24h。

    1.4 手术时间 最长者3h40min,最短者45min,平均手术时间1h40min,术中出血量,最多400ml, 最少80ml,平均150±60ml。

    1.5 术后情况 116例中无1例盆腔脏器损伤,术后无近期及远期残端出血,血肿发生,留置导尿24h后均可自行排尿,术后6h开始进流汁饮食,术后24h自动肛门排气,并可下床活动,术后3天内体温变化波动于36℃~38℃之间,住院时间5~8天。

    1.6 术后近期随访 术后1个月复查,阴道残端愈合情况良好,半年复诊,未发生脏器及阴道壁脱垂,无性生活明显不适。

    2 讨论

    改良非脱垂子宫经阴道切除的优点[2]:(1)使用特制的专用器械,对手术步骤进行简化及改进,分离子宫前后间隙采用组织剪尖端紧贴宫颈筋膜向上推进、撑开,并直接剪开膀胱宫颈韧带,将过去分次钳夹骶主韧带改为一次钳夹处理;(2)迅速暴露并结扎切断子宫动脉主干,阻断子宫血供,明显减少出血量;(3)处理圆韧带和输卵管、卵巢固有韧带,用特制的附件吊钩,直视下钳夹处理,减少腹腔脏器损伤可能;(4)使用特制的子宫螺旋牵引器,使子宫更容易取出;(5)改良阴道断端缝合法,方法简单,使阴道切缘内翻,使术后晚期出血、残端息肉发生率大大降低。

    综上所述,改良非脱垂子宫经阴道切除术具有创伤小、手术快、肠功能恢复早、住院时间短、腹壁无切口疤痕等优点,若具有较丰富阴式手术经验及专用的阴道手术器械,就能顺利完成手术,在提倡微创技术的今天,具有广阔临床应用前景。

【参考文献】
  1 任玉环,马生秀.双“半荷包”缝合法在阴式子宫全切术中的应用.现代妇产科进展,2006,15(3):227-228.

2 童莉,卢海明,韩宇,等.非脱垂子宫经阴道切除术的临床应用.实用妇产科,2005,21(5):295-296.


作者单位:443100 湖北宜昌,宜昌市夷陵医院妇产科

作者: 杨 慧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