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8期

B超诊断宫内早孕伴部分性葡萄胎1例(附文献复习)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对我院收治的宫内早孕伴部分葡萄胎1例的临床资料分析、探讨,结合文献资料复习,以提高B超对此病的诊断率,推广B超的临床应用。方法收集病史、临床及检验资料、B超诊断结果、病理诊断结果并结合相关文献进行复习、分析。结果结合病史、临床及检验资料、B超诊断结果对临床诊断宫内早孕伴部分......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对我院收治的宫内早孕伴部分葡萄胎1例的临床资料分析、探讨,结合文献资料复习,以提高B超对此病的诊断率,推广B超的临床应用。方法 收集病史、临床及检验资料、B超诊断结果、病理诊断结果并结合相关文献进行复习、分析。结果 结合病史、临床及检验资料、B超诊断结果对临床诊断宫内早孕伴部分葡萄胎有较大辅助作用。结论 术后病理检验结果表明B超在诊断葡萄胎、部分性葡萄胎中确诊率很高,值得推广。

【关键词】  B超; 早孕; 部分性葡萄胎

    葡萄胎(hydatidiform mole)又称为水泡状胎块,是胎盘绒毛的一种良性病变,可发生于生育期的任何年龄,以20岁以下和40岁以上女性多见,这可能与卵巢功能不足或衰退有关,该病在我国的发生率比欧美高10倍,23个省市和自治区的调查统计表明发生率为1/150次妊娠 [1]。而部分性葡萄胎伴妊娠的发生率则很低,故特此报道并做相关文献复习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文对我院2006年5月诊治的1例“宫内早孕伴部分葡萄胎”进行分析,经B超及病理证实诊断。

    1.2  临床资料  患者,女,21岁,停经75天,恶心呕吐日益加重。阴道不规则流血,腹痛,于2006年5月22日入院。末次月经2006年3月7日,既往体健,月经正常。停经后40天,尿HCG(+)。入院检查:BP 80/58mmHg,P 76次/min,T 36.5℃,面色苍白,阴道流血,心肺正常,腹肌紧张。压痛(+)。妇科检查:外阴未产式,宫颈举痛,宫口闭,有血迹,后穹隆饱满有触痛,宫体前倾,子宫稍增大,有压痛,双侧附件未触及包块。临床诊断:早孕11周,先兆流产。

    1.3  辅助检查  (1)B超检查:子宫体前倾,增大,大小为62mm×60mm×47mm,宫腔内可见一胎囊,大小35mm×27mm×29mm(小于孕周大小),可见胚胎及心管搏动。胎盘位于子宫前壁,范围31mm×25mm×20mm,形态不规则,边界不整,内部回声不均,部分胎盘绒毛呈蜂窝状改变,可见大小不等的液性暗区,双侧附件未见异常回声。见图1。B超提示:①宫内早孕,活胎(小于孕周);②先兆流产—难免流产;③部分性葡萄胎。(2)5月23日尿HCG测定,化学发光法80048.9u/L(正常参考值:7~12周为11500~289000u/L)。

    2  结果

    入院次日行清宫术,组织送病检,大体标本肉眼见胎盘部分可见水泡状绒毛。镜检:可见丰富绒毛及胚胎成分,少部分绒毛呈水泡状胎块改变。病理诊断:宫内早孕,有少部分绒毛呈水泡状胎块改变。B超检查见图2。

    3  讨论

    妊娠滋养细胞疾病,是一组来自胎盘绒毛滋养细胞疾病,如葡萄胎、侵蚀性葡萄胎(恶性)、绒毛膜上皮癌(恶性)和胎盘部位滋养细胞肿瘤

    葡萄胎是来自胎盘绒毛细胞的一种良性病变,故称良性葡萄胎(Gestational trophobtastic disease, GTD)[2]。根据滋养细胞病变范围不同,可分为三种类型。(1)完全性葡萄胎,整个子宫腔充满大小不等的水泡状组织,绒毛间隙全部水肿,滋养细胞增生,没有胎儿及附属物。(2)部分性葡萄胎,仅部分绒毛有水泡状改变,滋养细胞增生,可有或无胎儿。(3)双胎妊娠葡萄胎,葡萄胎与另1例正常胎儿共存,正常妊娠胎囊内可见活胎儿,而另一胎囊内为完全性葡萄胎,两胎囊间有较清楚界限。

    本例患者孕早期,阴道不规则流血,恶心呕吐日益加重,入院前腹痛加剧,HCG(+),结合B超检查:子宫增大,宫内可见小于孕周的胎囊、胚胎,并可见胎儿心管节律搏动,部分胎盘绒毛呈蜂窝状改变,内可见液性暗区。B超提示为:(1)早孕伴部分性葡萄胎;(2)先兆流向难免流产发展。术后证实符合以上诊断。常见葡萄胎临床表现大多为子宫增大,主要由于绒毛水泡状变性,体积增大,宫腔内出血,故子宫常比妊娠月份大,但也可小于孕期应有的大小[2]。本例B超检查,子宫、胎囊、胚胎均小于孕周,可能由于胎盘水泡退变,停止发育,已向难免流产发展有关,部分性葡萄胎一般在孕9周死亡,也可存活至孕中期,但很少存活至妊娠晚期[3],本例葡萄胎孕11周,难免流产。

    完全性葡萄胎和双胎妊娠葡萄胎与正常妊娠共存,两者B超检查均具有典型图像,诊断并不困难。以B超诊断葡萄胎的确诊率甚高,22例中有20例清宫术与病理诊断相符合,符合率91%[4]。但部分性葡萄胎可因胎盘中异常胎盘和正常胎盘所占比例不同,而出现不同图像,但有一定的分界[5],常需与流产、早孕合并子宫肌瘤、胎盘部位的肿瘤(胎盘绒毛血管瘤又称胎盘血管病)相鉴别[6]。B型超声检查尚未应用于临床前,以上肿瘤只有在妊娠中止、流产、早产或分娩后,依靠临床标本送病检后始能明确诊断。根据文献记载,胎盘血管瘤对胎儿预后有一定影响,可引起早产、死胎、胎儿发育畸形,亦有妊娠期间查出胎盘部位的肿瘤,文献陆续有报道,1997年杨艳瑞等报道1例,孕39周,B超检查发现胎盘血管瘤,胎儿存活。超声图像显示为胎盘组织中可见包块,与胎盘关系密切,界清,向羊膜腔突出[7]。部分较大血管瘤,有钙化现象,故超声检查需和产科临床不同孕周超声特点、实验室检查相结合,可提高诊断水平。本文提出以上病例,供诊断及鉴别诊断参考。

【参考文献】
  1 李玉林. 病理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 304-306.

2 周永昌,郭万学. 超声医学,第3版.北京: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 1226-1228.

3 薛同一,朱丽华.妇产科学.上海:上海科学普及出版社,1996,261.

4 李瑞芬,邵丹.B超诊断葡萄胎22例.中国超声诊断杂志,2001,2(8):53.

5 谢红宁. 妇产科超声诊断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222.

6 李宇德.超声诊断宫内早孕与葡萄胎共存1例.中国超声诊断杂志,2005, 6(10):798.

7 杨艳瑞.胎盘血管病1例.实用妇产科学杂志,1997,3(5):263.


作者单位:1 511436 广东广州,广州市番禺区新造医院功能科(△妇产科) 2 广东广州,广州医学院病理教研室 3 广东广州,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功能科 4 广东广州,广州市康都临床检验中心

作者: 韩正标,吴文灵△,刘奕生,郑淑珍,李华仁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