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8期

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的螺旋CT诊断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评估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的螺旋CT诊断价值。方法回顾分析17例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的螺旋CT表现。结果螺旋CT显示17例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中15例边界清楚,2例破裂出血呈边界不清。CT诊断率100%(17/17)。...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评估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的螺旋CT诊断价值。方法 回顾分析17例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的螺旋CT表现。结果 螺旋CT显示17例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中15例边界清楚,2例破裂出血呈边界不清。17例均含脂肪,全部或部分局限在肾实质。17例全为单侧。肿瘤最大者14cm×20cm×23cm,最小者0.8cm×0.6cm×1cm。CT诊断率100%(17/17)。结论 CT能准确诊断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并清楚显示肿瘤的脂肪、血管和平滑肌成分以及其形态、大小、数目、扩展范围和邻近结构关系,为治疗提供可靠信息。

【关键词】  肾脏;血管平滑肌脂肪瘤;体层摄影术;X线计算机

    【Abstract】  Objective  Evaluation of CT diagnosis of renal angiomyolipoma.Methods  Analysis of CT performance of renal angiomyolipoma in 17 cases.Results  CT images show that renal angiomyolipomas have clear borders in 15 of the 17  cases and in the other 2 cases renal angiomyolipomas are broken and bleeding with unclear borders.Of all the 17 cases,renal angiomyolipomas contain fat,all or partially located in kidney and fat is found in one side of the kidney in all the cases.The biggest tumour measures 14cm×20cm×23cm while the smallest one is 0.8cm×0.6cm×1cm.It proves that CT analysis and diagnosis is 100% in accuracy.Conclusion  CT can diagnose the exsitence of renal angiomyolipoma and clearly shows the fat in there,blood vessel,the constituents of renal angiomyolipomas and the shape,size,number,extension scope and neighbouring relationships of the tumour,providing reliable information for further treatment as a result.

    【Key words】  kidney;renal angiomyolipoma;tomography;X-ray computed

    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angiomyolipoma,AML)是肾脏最常见的良性肿瘤,病理上为变异的血管、平滑肌和脂肪组成,它们的含量差别较大,多数以脂肪为主,少数以平滑肌为主。小者常无症状,大者易出血、坏死和囊变,尤以脂肪成分少者极易误诊为肾癌。一般情况下,CT平扫检查可对其做出准确的诊断。本文回顾性分析17例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的螺旋CT表现,探讨螺旋CT在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诊断中的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回顾性分析我院2001年6月~2007年5月17例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患者,男7例,女10例,年龄28~68岁,平均46岁。临床表现:2例因破裂出血而呈急腹症之表现,伴血尿,10例有腹痛及腹部包块,7例健康体检发现。

    1.2  检查方法  使用Phlilips SeleCT SP扫描,扫描参数为120KV,210mA,层厚10mm,层间10mm。2例急诊做平扫,其余均做平扫加增强扫描。

    2  结果

    17例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患者中,肿块最大者14cm×20cm×23cm(见图1),最小者0.8cm×0.6cm×1cm(见图2)。位于右肾者10例,左肾者7例。上极7例,中极5例,下极5例。突出肾轮廓外者11例,位于实质内者5例。17例全部检出脂肪密度,CT值:-110~-25HU。巨大者2例,均破裂出血。增强扫描脂肪无强化,血管及平滑肌成分强化明显,但低于正常肾皮质3例见肾动脉分支迂曲、增粗进入肿块内(见图3),5例可见“杯口”征(见图4)[1],全部病例未见钙化。17例均无腹膜后淋巴结和远隔转移征象。3  讨论

    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是由比例各异的无弹力组织的血管、平滑肌和成熟脂肪构成,由于肾基质缺乏脂肪和平滑肌,故通常认为属错构瘤(hamartoma),也有认为属异位病变(heterotopic lesion)或称迷行瘤(choristoma)。近来认为其组织免疫学特性为“真性肿瘤而认作错构瘤”,可能是起源于血管周围上皮细胞的肿瘤[2]。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好发于中年女性,大多数为单侧单发,少数为双侧多发[3]。临床上将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分为伴结节性硬化型和不伴结节硬化型。临床表现主要有肾区疼痛、血尿及腹部包块、破裂出血者呈急腹症之表现,部分病人体检偶然发现。

    病理上,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由成熟脂肪、平滑肌和发育不良血管构成。完全型包括3种成分,不完全型以血管平滑肌为主者称血管平滑肌瘤(angiomyoma),以平滑肌脂肪为主者称平滑肌脂肪瘤(myolipoma)。典型血管平滑肌脂肪瘤无包膜、缓慢膨胀性生长,使肾盂、肾盏受压,扭曲、变形,较大肿瘤使肾增大和肾实质变薄[2]。

    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的CT诊断主要根据瘤内脂肪成分和瘤内变异粗大的血管。其脂肪的CT值在-110~-25HU,脂肪区无强化,血管平滑肌明显强化,但低于正常肾实质的强化。大多数病例根据其典型的CT表现,可做出正确的诊断。本组17例患者瘤内全部检出脂肪,3例见肾动脉分支迂曲、增粗进入肿块内,5例可见“杯口”征,均无远处转移。有的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应于含脂肪的肾母细胞瘤鉴别,肾母细胞瘤常见于小儿,有远处转移。小的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应与小肾癌鉴别,小肾癌高密度少见[4],强化与正常肾组织相近,有远处转移,“杯口”征与“劈裂”征[1]对鉴别有一定的临床意义。

【参考文献】
  1 唐光健,许燕.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的CT诊断与肾癌的CT鉴别诊断.中华放射学杂志,2004,38(10):1090-1093.

2 严光庆,陈巨坤,范灵会.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4(11):351-354.

3 周利民,徐兆龙,周晓轩.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的多层螺旋CT诊断.放射学实践,2006,21(4):373-375.

4 严志平,吴贵华,陈江龙,等.小肾癌的CT诊断.放射学实践,2005,20(5):405-407.


作者单位:606001 四川巴中,巴中市人民医院放射科

作者: 苏平昌,陈跃辉,何 毅,贾伟军,张 鑫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