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8期

绝经后阴道流血76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绝经预示妇女卵巢功能的极度衰退或消失,不再有月经来潮,阴道分泌物即白带也明显减少。绝经后阴道流血是指妇女生理性月经完全停止1年以上的阴道流血或血性分泌物。阴道流血是绝经后妇女的常见症状之一,病因多种多样,其中炎症是最主要原因。1临床资料1。...

点击显示 收起

    绝经预示妇女卵巢功能的极度衰退或消失,不再有月经来潮,阴道分泌物即白带也明显减少。绝经后阴道流血是指妇女生理性月经完全停止1年以上的阴道流血或血性分泌物。阴道流血是绝经后妇女的常见症状之一,病因多种多样,其中炎症是最主要原因。本文从病因着手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我院自2003年6月~2006年6月共收治以绝经后阴道流血为主要症状的住院患者共76例,自然绝经均在1年以上,最长绝经时间为20年,年龄最小43岁,最大75岁。

    1.2  临床特点  主要表现为阴道流血者59例,血性分泌物者17例。

    1.3  诊断依据  阴道炎以临床表现及分泌物涂片为准,其余均以病理检查报告为确诊,标本取自诊断性刮宫、组织活检或手术

    1.4  检查方法  除详细病史外,76例均行常规妇科检查、宫颈组织学涂片、B超。49例行子宫分段诊刮,宫颈活检9例,宫腔镜检查8例。

    1.5  治疗  根据病因不同,予药物治疗、刮宫术、激光治疗、宫腔镜电切术或手术治疗。痊愈者68例,占89.47%。

    2  结果

    本组病例中,良性病变者共57例,恶性肿瘤14例。最多见是子宫内膜炎,其次是功能性子宫出血,恶性肿瘤,阴道炎。具体见表1。表1  绝经后阴道出血病因分析本组病例中,绝经年龄越大,阴道出血时间越长,则恶性肿瘤发生率越高。具体见表2。表2  不同疾病患者绝经年龄、出血距绝经时间的关系

    3  讨论

    绝经后阴道流血过去一直认为是恶性肿瘤的危险信号,随着医学知识和医疗水平的提高,其病因逐步明确。通过本组76例患者所知,良性者57例,占75%,恶性者14例,占18.42%,不典型增生者5例,占6.58%。

    本组病例中,绝经后阴道出血以良性病变为多见,良性疾病中又以炎症者居多,其中子宫内膜炎19例,阴道炎11例,宫颈炎9例,占51.32%(但门诊资料显示,未住院患者中绝经后出血以阴道炎为主)。这是由于绝经后卵巢功能急剧下降,卵巢萎缩致雌激素水平降低,阴道黏膜萎缩变薄,自净作用下降,抵抗力降低。而子宫也随着萎缩,宫颈宫体萎缩,宫腔变小,卵巢变小萎缩,故阴道、子宫易受细菌侵犯。如阴道受侵犯,则阴道黏膜斑片剥脱,发生流血或血性白带。子宫内膜受侵犯,则局部发生坏死致出血。

    本组病例中,功能性子宫出血18例,占23.68%。正常情况下,绝经后卵巢功能下降,随之雌激素水平降低,子宫内膜萎缩。而功能性子宫出血可能与内、外源雌激素水平有关:(1)外源性:近年来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些老年人讲究服用保健品,甚至养颜驻容用品,如长期应用则刺激雌激素水平提高,进而刺激子宫内膜增生,发生子宫出血;同时近年来外源性雌激素被广泛应用,如老年性阴道炎萎缩性膀胱炎、更年期综合征等,小剂量应用可治疗疾病,如较长时间应用也可刺激子宫内膜增生而发生出血。(2)内源性:绝经后卵巢皮质萎缩,卵泡分泌雌激素减少,但卵巢间质及肾上腺素仍可分泌少量雌激素,经转为雌酮,刺激子宫内膜增生而出血。以上病理报告均示增生期子宫内膜。(3)偶发排卵:少数妇女卵巢功能下降,但卵泡仍有较强生命力,绝经后又逐渐发育成成熟卵泡而发生阴道出血,状似月经。诊刮病理检查示分泌期子宫内膜,但间隔时间长,通常半年以上。

    本组病例中,恶性肿瘤14例,占18.42%。其中子宫内膜癌8例,发生率最高,占57.14%,宫颈癌3例,卵巢癌2例,输卵管系膜癌1例。不典型增生5例,占6.58%。正常情况下,绝经后B超示子宫变小,回声均匀,内膜变薄,通常<6mm,甚至不易辨认,无法显示,卵巢也萎缩变小。如B超示子宫内膜>7mm可视为子宫内膜癌临界值。绝经年龄越大,出血时间越长,子宫内膜厚度>7mm,则恶性肿瘤发生率越高,特别是肥胖、高血压糖尿病、未生育者尤应注意。故如子宫内膜>7mm应做分段诊刮,但传统的诊刮或组织活检可有10%~30%的宫腔病变漏诊,而宫腔镜下子宫内膜活检可减少此漏诊,且可治疗某些疾病,如子宫内膜息肉、黏膜下子宫肌瘤等,有较高的诊断治疗价值。


作者单位:314200 浙江平湖,平湖市中医院

作者: 顾金燕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