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8期

超声测量颈项透明层厚度检测胎儿早期异常的临床诊断价值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评价超声测量颈项透明层(nuchaltranslucencythickness,NT)在检出胎儿早期异常中的临床诊断价值。方法于孕11~14周测量胎儿NT,超声随访观察至出生后3天。结果超声共检出35例NT增厚胎儿,其中5例染色体异常,8例染色体正常但随诊发现严重并发症,22例超声随诊至出生未见明显异常。超声测量N......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评价超声测量颈项透明层(nuchal translucency thickness,NT)在检出胎儿早期异常中的临床诊断价值。方法 于孕11~14周测量胎儿NT,超声随访观察至出生后3天。结果 超声共检出35例NT增厚胎儿,其中5例染色体异常,8例染色体正常但随诊发现严重并发症,22例超声随诊至出生未见明显异常。超声测量NT在检测胎儿早期异常中的灵敏度、特异度、假阳性率、假阴性率分别为86.67%、97.12%、2.88%、13.33%。结论 超声探测NT对于检出胎儿早期异常有较高的临床诊断价值,随访观察对评价预后有很大帮助。

【关键词】  超声检查;异常胎儿;颈项透明层;临床诊断价值

    The clinical diagnosis value about detecting earlier abnormal fetues by ultrasonographic measurement of nuchal translucency thickness

    ZHANG Li-na,LIU Wang-peng.Department of Ultrasonography,The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of Shanxi Medical Univercity,Taiyuan 03000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assess the clinical diagnosis value by u1trasonographic measurement of nuchal translucency thickness in detecting abnormal fetuses. Methods  Fetal nuchal translucency was measured between 11~14 weeks of gestation with serial follow-up ultrasound examinations until neonate.Results  35 fetuses with increased nuchal translucency thickness had been identified. Among them,5 chromosome abnormal fetuses had been identified,and 8 fetuses of normal chromosome had serious complication in follow up.22 fetuses were detected by ultrasound to delivery and identified to be normal. The sensitivity,specificity,false positive rate and false negative rate of estimating nucha1 translucency thickness by ultrasound in detecting abnormal fetuses are 86.67%, 97.12%, 2.88% and 13.33% respectively.Conclusion  Estimation of nucha1 translucency thickness by ultrasound has highly clinical diagnosis value in detecting abnormal fetuses, and follow-up ultrasound may be helpful in predicting the prognosis.

    【Key words】  ultrasonography; abnormal fetuses; nuchal translucency thickness; clinical diagnosis value

    颈项透明层(nuchal translucency ,NT)是指胎儿颈椎水平矢状切面皮肤至皮下软组织之间的最大厚度[1]。妊娠11~14周NT增厚与胎儿染色体核型异常、胎儿先天性心脏病以及其他结构畸形有关,而且NT越厚,发生胎儿结构异常与染色体异常的概率越大[2]。本研究旨在探讨超声测量NT在检出早期胎儿异常方面的临床诊断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2005年10月~2006年4月间,对就诊的每位妊娠11~14周的孕妇进行经腹超声检查以测量胎儿NT厚度。

    1.2  仪器与方法  采用百胜DU6型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3~5MHz,选择常规产科条件。超声检查时,首先对胎儿进行头臀长及双顶径测量确定超声孕周,然后顺序检查胎儿结构,以除外胎儿异常。取胎儿长轴矢状切面,胎体呈自然屈曲位,测量胎儿颈项部皮下无回声透明层最厚的部位,从皮肤层的内缘至筋膜层的外缘,测量3次,取最厚的值。

    对孕11~14周时测得NT≥3.0mm的孕妇行羊膜腔穿刺,抽羊水行胎儿染色体核型分析,并随访至出生,常规新生儿检查后,疑有心脏异常者行超声心动图检查。

    2  结果

    在我院分娩的780例胎儿参与本研究的分析,最终确诊15例异常胎儿。超声共检出35例胎儿NT≥3.0mm,2例胎儿NT虽正常但超声随诊检出为先天性心脏病。该研究中超声测量NT厚度检出胎儿异常的敏感度为86.67%(13/15),特异度为97.12%(743/765),假阳性率为2.88%(22/765),假阴性率为13.33%(2/15)。见表1。 表1  临床诊断评价资料整理表 金标准(染色体异常或超声诊断结合引产后证实)选择不同的界值,灵敏度与特异度也有所不同。本研究还分别将2.5、2.8、3.2、3.5mm作为界值进行灵敏度与特异度的比较,发现选择NT≥3.0mm作为界值是较为理想的,该临床诊断试验的真实性、可靠性都较高。见表2。表2  不同界值的临床诊断评价结果35例胎儿因NT≥3.0mm(见图1)而孕妇接受了羊水的染色体核型分析检查,结果显示5例为非整倍体染色体核型,NT平均厚度为6.1mm (3.1~8.9mm),平均检出时间为孕12.4周(11.4~13.3周),母亲平均年龄为31.8岁(22~41岁),其中3例2l-三体, 1例18-三体,1例13-三体(见表3);余31例正常染色体核型胎儿中,8例超声随诊发现有严重合并症,NT平均厚度为7.3mm (4.8~12.6mm), 平均检出时间为孕13.2周(11.2~14.1周),母亲平均年龄为32岁(25~40岁),其中2例心内膜垫缺损(见图2),1例单心房单心室,4例至孕中期进展为胎儿全身水肿(见图3),1例颈部水囊瘤。见表4。表4  8例染色体正常超声检查有严重并发症的胎儿31例正常染色体核型胎儿中,22例超声随诊未发现任何异常,NT平均厚度为3.8mm (3.0~5.4mm),至孕中期时消退,进一步随诊至出生后3天未见任何异常,平均检出时间为孕12.3周(11.3~13.6周),母亲平均年龄为28.3岁(23~38岁)。

    780例入组胎儿中,有2例在孕11~14周超声检查无NT增厚,其中1例孕27周超声诊断为完全性大动脉转位,1例生后儿科医生听诊杂音进行超声心动图检查确诊为法洛氏四联症。

     3  讨论

    3.1  颈项透明层增厚形成机制  1992年,Nicolaid等使用“颈项透明层” 这一名称来描述早孕期胎儿颈后部皮下组织内液体积聚的厚度,反映在声像图上即为胎儿颈后皮下组织内无回声带[3]。NT增厚的基础可能与以下几点有关[4,5]:(1)正常胚胎发育过程中,颈部淋巴管与颈静脉窦在11~14 周左右相通。相通之前,少量淋巴液积聚在颈部形成暂时性的NT增厚。正常胎儿在14 周后应消退,如果颈部淋巴管与颈部静脉窦相通延迟,从而出现明显颈部淋巴回流障碍,淋巴液过多的积聚在颈部,NT增厚明显,甚至到孕中期发展成为淋巴水囊瘤。(2)染色体核型正常的胎儿,有先天性心脏畸形时常出现NT增厚,可能与心功能衰竭有关。心功能衰竭时静脉回流障碍,导致颈静脉压升高,淋巴管内淋巴液回流受阻,淋巴液过多积聚于颈部,形成NT增厚。(3)唐氏综合征(21-三体)胎儿颈部皮肤细胞外透明基质增加,细胞外液被大量吸附于透明基质的间隔内,使颈部皮肤发生海绵状改变,形成NT增厚。(4)先天性膈疝,因腹腔内容物疝入胸腔使胸腔内压力升高,一侧肺内占位性病变,因该侧肺体积增大,造成纵隔移位静脉回流受阻,致死性骨骼畸形胸腔极度狭小胸腔内压力升高等都可使静脉回流受阻和静脉充血。当静脉血返流至颈部头部时,NT出现增厚现象。

    3.2  超声探测颈项透明层在检出胎儿早期异常中的临床诊断价值  本研究通过对780例胎儿的超声随诊观测发现,NT增厚可能与染色体异常、天性心脏结构畸形、胎儿水肿、骼系统畸形等其他畸形有关,且颈项透明层增厚越明显,胎儿异常机会就越高。通过与诊断金标准(染色体异常或超声诊断结合引产后证实)比较,超声探测NT增厚在检出胎儿早期异常中的灵敏度86.67%较高;但同时可以看出13.33%假阴性率还是偏高,通过超声随诊可以提高胎儿异常的检出率(1例孕27周超声诊断为完全性大动脉转位,1例生后超声心动图检查确诊为法洛氏四联症);超声探测NT增厚在检出胎儿异常中的特异度97.12%很高,所以开展在孕11~14周常规测量NT来筛查胎儿异常是十分必要的,同时存在2.88%的假阳性率也提示我们超声随诊的重要性(22例NT增厚胎儿超声随诊至孕中期消退,进一步随诊至出生未见明显异常)。

    孕11~14周尚不易观察清楚胎儿详细的解剖结构,超声探测胎儿颈项透明层增厚已被证实为最有效而敏感的筛查胎儿异常的一项超声指标[6]。所以此阶段妊娠,超声探测颈项透明层对于检出胎儿早期异常具有较高的临床诊断价值。值得注意的是,通过对假阳性率和假阴性率的分析发现,超声随诊观察在鉴别诊断、评价预后等方面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文献多报道颈项透明层增厚与胎儿染色体异常有关,尤其是唐氏综合征(21-三体)[7]。本研究提示颈项透明层增厚胎儿,染色体核型正常也需要超声随诊高度重视,以除外严重并发症的存在,从而指导胎儿预后情况,提高优生优育。

【参考文献】
  1 Doubilet PM,Benson CB. Atalas of ultrasound in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 Lippincott William & Wilkins Inc,2005,(1):93-95.

2 薛敏,鲁树坤,王双双. 超声探测颈项透明层检测早期胎儿异常. 中国超声诊断杂志,2005,6(5):368-371.

3 Nicolaides KH,Cheng H,Abbas A,et al. Fetal renal defects:Associated malformations and chromomal defects. Fetal Diagn Ther,1992,7:1-11.

4 莫祝宁,李小玲. 胎儿颈项透明层在产前诊断中的研究进展. 实用医技杂志,2006,10 (13):3341-3344.

5 李胜利. 胎儿畸形产前超声诊断学. 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4,567-570.

6 Adekunle O,Gopee A,EI-Sayed M,et al.Increased first trimester nuchal translucency:pregnancy and infant outcomes after routine screening for Down’s syndromein an unselected antenatal population. British Jounal of Radiology,1999,72:457-460.

7 Go AT,Hupke JI,Dikker HW,et al.Evaluation of a programme for the prenatal screening for Down’s syndrome by ultrasonographic nuchal translucency measurement and serum determinations in the first trimester of pregnancy. Nederlands Tijdschrift Voor Geneeskunde,2006,150(3):167-168.


作者单位:030001 山西太原,山西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院超声科

作者: 张丽娜,刘望彭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