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9期

养血清脑颗粒治疗脑动脉硬化52例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分析养血清脑颗粒治疗脑动脉硬化的临床疗效。方法脑动脉硬化患者78例,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52例,对照组26例,观察头痛、头胀、倦怠、肢麻等症状改善情况及不良反应。结果脑动脉硬化治疗组总有效率92%,对照组为77%,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结论养血清脑颗粒治疗脑动脉硬化优于维脑路......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分析养血清脑颗粒治疗脑动脉硬化的临床疗效。方法 脑动脉硬化患者78例,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52例,对照组26例,观察头痛、头胀、倦怠、肢麻等症状改善情况及不良反应。结果 脑动脉硬化治疗组总有效率92%,对照组为77%,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 养血清脑颗粒治疗脑动脉硬化优于维脑路通。

【关键词】  养血清脑颗粒;脑动脉硬化;疗效观察

  脑梗死是脑血管病中的常见病,约占75%,脑动脉硬化是脑卒中重要的危险因素,且其危险性随脑动脉硬化程度的增加而增加。脑动脉硬化常见的症状有头痛、头胀、倦怠、嗜睡、健忘、肢体麻木等。本部从2004~2006年采用养血清脑颗粒治疗脑动脉硬化,取得满意的疗效。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脑动脉硬化患者78例,均符合1978年在南京召开的第三届全国神经病学术会议制定的脑动脉硬化的诊断标准。男48例,女30例,年龄48~71岁,平均60.5岁。按2:1随机分为治疗组52例,对照组26例。入选患者有高血压43例,冠心病15例,糖尿病8例,高脂血症14例,均无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及严重的肝肾功能损害。

    1.2  给药方法  治疗组服用养血清脑颗粒4g,每日3次,15天为1个疗程,治疗2个疗程,高血压患者加用降压药物;对照组口服维脑路通0.2g,每日3次,疗程1个月,有高血压者加用降压药。

    1.3  疗效评定  显效:经1~2个疗程治疗后,病人头晕、胀痛、乏力、肢体麻木等症状明显好转,血脂、血流变学检查正常;有效:治疗后部分症状、体征减轻,血脂有所下降,血流变学检查由危险转为警告或注意。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χ2 检验

    2  结果

    见表1。表1  两组疗效比较 注:与对照组比较,P<0.05

    3  讨论

    脑动脉硬化是指脑动脉粥样硬化、小动脉硬化、玻璃样变等动脉管壁变性所致的非急性、弥漫性脑组织改变和神经功能障碍。临床表现为神经衰弱征群,动脉硬化性痴呆,假性延髓麻痹等慢性脑病表现。主要病理变化是动脉壁出现粥样斑块。在斑块形成中,血液流变学有明显变化,并以血清粘度变化为突出。因此,改善血液循环,降低血液粘稠度,促进脂质代谢是治疗脑动脉硬化的重要措施。养血清脑颗粒是由当归、川芎、熟地、珍珠母、决明子等多味中药组成的制剂。现代药理学研究表明[1],当归、川芎能使血液粘稠度明显降低,抗凝血,降低血小板聚集,抗血栓,扩张脑血管,改善脑循环;决明子有降压和降低血清胆固醇的作用;珍珠母可改善记忆力和精神运动能力。因此,养血清脑颗粒具有改善软脑膜微循环,增加脑血流量,缓解血管痉挛的作用,从而对脑动脉硬化有较好的疗效。本组观察其疗效优于对照组(P<0.05)。

【参考文献】
  1 王本祥.现代中药药理学.天津:天津科技出版社,1997,49-52;890-892;1290-1293;1304-1306;1116-1118.

(编辑:石 岚)


作者单位:210002 江苏南京,南京军区联勤部门诊部

作者: 孟东军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