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10期

外踝上筋膜皮瓣修复足跟部软组织缺损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足跟部皮肤软组织缺损的修复方法。方法应用外踝上筋膜皮瓣修复足跟部软组织缺损的方法,修复4例足跟等部位的皮肤软组织缺损和溃疡,皮瓣面积最大10cm×9cm,最小6cm×5cm。结论该皮瓣动脉供血可靠,操作简单、安全。足跟。...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足跟部皮肤软组织缺损的修复方法。 方法 应用外踝上筋膜皮瓣修复足跟部软组织缺损的方法,修复4例足跟等部位的皮肤软组织缺损和溃疡,皮瓣面积最大10cm×9cm,最小6cm×5cm。 结果 4例皮瓣全部成活。随访1~14年,皮瓣色泽良好,质地柔软,耐磨,功能基本恢复。 结论 该皮瓣动脉供血可靠,操作简单、安全。

【关键词】  皮瓣; 足跟; 软组织缺损

  1991年10月起笔者应用外踝上筋膜皮瓣修复足跟部创面和溃疡4例,皮瓣全部成活,效果良好。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4例,男3例,女1例;年龄17~58岁,平均53.5岁。足跟损伤3例(致伤原因:车祸2例,电击伤1例),溃疡1例。 

    1.2  手术方法  在外踝上5~6cm处(腓动脉终末皮肤穿支的穿出点),根据受区缺损的大小决定切取皮瓣的大小,沿皮瓣前缘切口切开蒂部皮肤及浅筋膜、深筋膜,于深筋膜下掀起皮瓣至趾长伸肌与腓骨短肌之间隙,细心寻找从两肌之间隙穿出的外踝上动脉的升支,并追踪至其主干分叉处,于深筋膜下仔细剥离,形成筋膜皮带。从分叉处近端将其阻断,观察皮瓣血运及出血情况。血运及出血情况良好后,切断并结扎近端血管,将皮瓣形成完整的筋膜皮瓣逆行转移至跟部。 

    1.3  结果  皮瓣面积最大9cm×7cm,最小4cm×5cm。4例均创面一期修复。经2~14年随访,皮瓣色泽正常,质地柔软、耐磨,功能基本恢复。

    1.4  典型病例      患者,女,50岁。左足跟部溃破3年,行走困难。取活检,病理报告为大量炎性细胞浸润,切除病灶后创面面 5cm×3.5cm,用同侧外踝上筋膜皮瓣7cm×  4.5cm,逆行转位覆盖,皮瓣供区取大腿中厚皮片游离移植覆盖。皮瓣成活,创面一期修复,随访14年,皮瓣色泽良好,质软,足部功能恢复良好,植皮区形态满意。

    2  讨论

    小腿皮肤血供来源于肌皮动脉、肌间隔皮肤穿支和皮动脉,它们在皮肤、浅筋膜层、深筋膜层形成丰富的血管网。腓动脉下段于外踝上方发出其皮支主干外踝上动脉,后者穿骨间膜进入小腿前间隔,随即分为升、降两支。外踝上动脉的升支在趾长伸肌与腓骨短肌之间,穿出深筋膜后在皮下组织中上行,并与邻近的血管分支形成广泛的吻合,供养小腿中下段前外侧的筋膜及皮肤。外踝上动脉的降支与跗骨窦动脉、跗外侧动脉,足背动脉和跖外侧动脉之间有丰富的血管吻合。这些浅动脉及其分支在浅、深筋膜层形成的纵向链式血管网可由小腿下段直达小腿中部,此即为外踝上筋膜皮瓣成活的解剖学基础[1] 。 

    外踝上筋膜皮瓣设计简单,解剖位置表浅,不牺牲知名动脉,不需吻合血管,血供可靠,皮瓣厚度适中,质地、色泽一致,耐磨,蒂部通过明道转移,比较安全。 

【参考文献】
  1 郑宇,肖代坤,苏国礼.外踝上皮瓣的临床应用.中华显微外科杂志,1998,21:186-188.

(编辑:齐 永)


作者单位:833207 新疆奎屯,农七师128团医院外科

作者: 张建云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