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10期

男性绝育术后并发症处理体会(附69例报告)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预防、治疗、处理男性绝育术后并发症的方法和措施。方法根据1998~2006年在县、市参加并发症鉴定,其程度达到国家规定属于并发症的69例并发症进行分析,了解并发症的整体情况。结果与结论男性绝育术是一种行之有效的计划生育措施,并发症是可以预防和治愈的。【关键词】男性......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预防、治疗、处理男性绝育术后并发症的方法和措施。 方法 根据1998~2006年在县、市参加并发症鉴定,其程度达到国家规定属于并发症的69例并发症进行分析,了解并发症的整体情况。 结果与结论 男性绝育术是一种行之有效的计划生育措施,并发症是可以预防和治愈的。

【关键词】  男性绝育;并发症;处理

  男性绝育手术是落实计划生育的重要措施之一,对控  制人口过快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是在特定时期其他方法不可取代的,在20世纪70年代初至90年代末期的20多年里,由于计划生育工作的需要,男性绝育术大量开展,难免出现一些并发症,给人们的生产和生活带来一些困难和影响。如何正确处理好历史原因造成的这些问题,是摆在各级政府、计划生育技术服务部门面前的重要课题。现将笔者在1998~2006年在县、市参加并发症鉴定,其程度达到国家规定属于并发症的69例进行分析,了解并发症的整体情况,全部资料按并发症年龄、城乡、病种分类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69例均为男性,年龄25~67岁,农村人口67例,占97.10%,城镇人口2例,占2.90%。城乡之比为1:33.5。文化程度:初中及以下66例,高中及中专3例。术后休息时间为2~14天不等。施术单位为乡镇医疗、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的66例,县级医疗、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的3例。并发症鉴定由县级确认的58例,由县、市两级确认的11例。

    1.2  鉴定程序  本组病例均由本人申请,乡镇初步检查,对照并发症诊断标准,填写节育手术问题会诊单,经当地计生办核查同意,到县级并发症鉴定小组进行鉴定,结论送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和当地计生办,如对鉴定结论不服或不能明确作出结论的,由县级计生技术服务机构填写节育手术问题会诊单,县级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同意后到市级进行终极鉴定。

    1.3  产生并发症的绝育术式  输精管钳穿法结扎60例,输精管直视钳穿法结扎5例,输精管粘堵法结扎2例,腹股沟斜疝同时做输精管结扎2例。

    1.4  并发症的鉴定结果分类  按照国家并发症的分类,本组69例并发症均为远期并发症。痛性结节35例,其中精子肉芽肿5例、双侧痛性结节12例,第二次结扎3例;附睾郁积症24例,其中左侧附睾郁积23例;阴囊血肿致精索粘连疼痛6例;神经官能症4例。

    1.5  并发症的治疗  痛性结节切除10例,其中精子肉芽肿5例;输精管吻合术5例;附睾郁积症做附睾切除术5例,其中1例病理报告为附睾结核;间断短期住院治疗21人次,余为门诊观察治疗。

   2  原因分析

    2.1  痛性结节的发生与损伤后的疤痕、异物、炎症等因素  有密切关系  结扎时输精管被膜未剥离干净是产生痛性结节的主要原因;消毒不严或操作不当造成局部慢性炎症出现,抗炎治疗不彻底,症状反复出现,结节缩小又增大,出现疼痛;个别医务人员在选择结扎线时,忽略《节育手术常规》规定的线号,用4号或7号丝线结扎,线结过大,造成异物结节疤痕,出现疼痛[1]。

    2.2  附睾郁积症是由于输精管结扎后精子排出的正常通道阻断,只能通过附睾及输精管附睾端的重吸收来完成  由于有的患者出现泌尿系感染,或有附睾炎病史,术前未能很好检查,导致术后附睾的重吸收功能差;由于施术人员对结扎点距附睾的距离未能引起足够重视,施术人员站在右例,左手的三指固定偏下,导致左侧结扎点距附睾太近,无缓冲的距离,出现附睾郁积症;又因左侧睾丸、精索静脉回流至左肾静脉,导致回流差。本组农村人口67例,占97.10%,术后休息时间短,劳动强度大,也是造成附睾郁积症的重要因素。本组1例附睾郁积症做附睾切除术后病理报告为附睾结核,说明附睾郁积症与附睾结核的鉴别要引起重视。

    2.3  阴囊血肿致精索粘连疼痛  本组6例出现阴囊血肿,术式均为输精管钳穿法结扎,其中腹股沟斜疝同时做输精管结扎2例。4例经切开阴囊、清除血肿,妥善止血,2例行多次局部抽血。产生的原因为结扎时损伤输精管动脉后未确切止血,术后观察时间短,出现血肿后至血肿清除时间较长,组织渗血太多,后出现粘连疼痛;出现血肿后应行血肿清除,多次局部抽血不能获得满意的效果;2例腹股沟斜疝同时做输精管结扎并不是在疝切口,而是仍在阴囊部位,因疝囊与输精管多有粘连,这与施术人员方法、经验不足有关。

    2.4  神经官能症的出现与20世纪70、80年代特定时期分不开  由于计划生育工作的需要,没有其他方法取代男性绝育术,思想政治工作的不到位,工作人员方法的简单、生硬,以及一些强制性的规定,施术人员术前的耐心解释沟通不足,造成受术者思想紧张、情绪紊乱。结扎与阉割有着本质的区别,但是很多群众了解不深不细,认为伤了“命根子”,影响性生活,继而出现神经官能症的表现。

   3  对策与建议

    3.1  提高对节育手术重要性、安全性的认识,是积极防治节育术并发症的重要前提  计划生育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其工作特点是:服务群体特殊,政策性强。其质量好坏直接关系到人口计划的实施;倘若一旦发生并发症,又未及时发现,早期正确处理,必将酿成严重后果。计划生育工作人员和技术服务人员要充分认识到这一点,早发现,早诊治,早抢救,确立以预防为主的工作思路。

    3.2  坚持继续医学教育是提高计生手术工作者质量的重要途径  本文69例并发症,有62例发生于基层乡镇。相对而言,乡镇计生技术从业人员技术水平较差,知识面较窄,掌握《节育手术常规》不规范。所以,对计生技术人员的继续医学教育、“三基”培训重视不能放松,操作规范化培训是当务之急。术前准备务必充分,术中操作务必做到稳、准、轻、快、巧,术后观察务必仔细。从业人员不但要具有执业医师证,而且要取得计生手术上岗证。

    3.3  医护人员施行计划生育手术时,术前沟通很重要  适应证、禁忌证要掌握好,尽量满足群众的询问,节育手术对性与生殖健康方面的关联要重点介绍[2],消除群众的疑虑;术中语言掌握要合适,多用安慰、情感性的语言,例如:“您别担心,我给您轻点,手术一定做得很好!”术后切莫轻视关心,术后医嘱要简单明了,才能使这个手术做到完美。一般不做第二次结扎。

    3.4  改善服务态度,妥善处理并发症是人性的防范  并发症患者本身是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出现并发症多数与他们无关。从业人员必须热情接待,用政策和技术语言解释沟通,心理疏导和思想交流非常重要,切实关心他们的生产、生活,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对于那些临床上没有发现阳性体征,受社会因素的影响,想通过鉴定为术后并发症得到一定的补偿,这种情况必须反复做  思想政治工作,最后通过上级鉴定而解决,切不可用简单、生硬的语言,促使矛盾激化。本组69例并发症均得到妥善处理,群众和政府均满意。

    3.5  从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和构建和谐社会出发应重新制定并发症标准  并发症鉴定治疗标准已执行了多年,有些标准不适合当前,比较笼统,基层操作上相当困难,应当借鉴《医疗事故分级标准》[3],建立一个统一的鉴定治疗标准和切实可行的补偿机制。

    综上所述,男性绝育术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措施,产生的并发症是可以预防和治愈的,其术后并发症处理是一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与多学科相关联的社会系统工程,政府和计划生育技术鉴定机构要与时俱进、以人为本,把该项工作作为取信于民的民心工程抓紧、抓好。

【参考文献】
  1 许帮学.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综合协调与综合治理全书.北京:中科多媒体电子出版社,2003,1107.

2 武俊青.性与生殖健康综合咨询技巧(教员手册).北京:中国人口出版社,2006.

3 杨碧亮,金新政.医疗事故处理技术集成.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2004,160-167.

(编辑:邓 锋)


作者单位:1 405400 重庆,重庆市开县生殖健康中心 2 405400 重庆,重庆市开县郭家镇生殖健康中心

作者: 朱晓宏黄清文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