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10期

卵巢肿瘤蒂扭转的经腹超声声像图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卵巢肿瘤蒂扭转患者经腹超声检查的声像图特点。方法选择经手术病理证实的卵巢肿瘤蒂扭转46例,其中10例为不全扭转,36例为完全扭转,并对其经腹超声检查图像进行综合分析。结果46例卵巢肿瘤蒂扭转患者超声声像图有如下特征:(1)患侧卵巢显示不清,盆腔及下腹部发现异常包块46例。......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卵巢肿瘤蒂扭转患者经腹超声检查的声像图特点。 方法 选择经手术病理证实的卵巢肿瘤蒂扭转46例,其中10例为不全扭转,36例为完全扭转,并对其经腹超声检查图像进行综合分析。 结果 46例卵巢肿瘤蒂扭转患者超声声像图有如下 特征:(1)患侧卵巢显示不清,盆腔及下腹部发现异常包块46例;(2)包块位于腹正中线、子宫左侧或右侧前方;(3)包块平均直径8.5cm;(4)包块囊壁增厚36例;(5)包块内部未见血流信号的32例;(6)子宫直肠陷凹积液40例。 结论 经腹超声检查卵巢肿瘤蒂扭转是简便有效的首选方法,上述超声图像特征可作为超声诊断的依据。

【关键词】  卵巢肿瘤; 蒂扭转; 声像图特征

  Acoustic imaging analysis that the ovary tumour pedicle reverse by abdomen route 

    LIU Xiao-yan.  The Hospital of Heyuan of Guangdong Province, Heyuan 5170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Analysis the characteristic studying the ovary tumour pedicle reverses acoustic image that the patient examine by the abdomen route.     Methods  The pedicle of the ovary tumour by operation pathological  confirms reverse 46 examples, 10 examples among them are incomplete torsions, 36 examples are to reverse   completely, and to carry out by the abdomen route.     Results  46 ovarie tumour pedicle reverses middle,(1)ovary display is unclear , the pelvic cavity and the under belly find that on trouble side for 46 examples to wrap up; (2)  the masses are located in an abdomen central line,on left side or the offside front; (3) masses of 8.5 cms in diameter; (4)masses of wall increase 36 examples; (5)masses  has not seen 32 example of bloodstream signal. (6) accumulating liquid 40 examples in Douglas pouch.   Conclusion  The pedicle reverses of  the tumour ovary by abdomen sound is    simple and convenient effective method. 

    【Key words】  ovary tumour; pedicle reverse; acoustic imaging  characterist  ics

    卵巢肿瘤蒂扭转是较常见的妇科急腹症,一旦发生可引起动静脉血供受阻,从而导致卵巢肿瘤广泛水肿,甚至出血坏死,常常需要手术切除。本文就我院经手术病理证实的46例卵巢肿瘤蒂扭转的超声图像特征进行报道,以提高卵巢肿瘤蒂扭转诊断率。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1年7月~2007年2月间我院妇产科经手术和病理证实卵巢肿瘤蒂扭转46例, 患者年龄17~69岁, 平均32.7岁。 患者均有下腹疼痛,其中2例患者为早期妊娠。妇科门诊初检有下腹部包块。

    1.2  仪器与方法  采用MEDISON730、PHILIP飞凡型线性凸阵实时彩色多普勒血流超声显像仪, 探头频率3.5~7.5MHz。常规充盈膀胱, 以暴露子宫底为宜。 于耻骨联合上到脐下做上下横向扫查, 然后做正中纵向扫查。 扫查时特别要注意子宫直肠陷凹、 两侧附件区、 子宫前底上方等  处。

    2  结果

    超声检查患侧卵巢显示不清,发现盆腔有异常包块,直径6~14cm,平均 8.5cm;包块位于腹正中线、子宫左侧或右侧前方。包块囊壁增厚36例,包块内部未见血流信号32例,子宫直肠陷凹积液32例(见图1)。46例不同病理类型卵巢肿瘤蒂扭转患者超声图像表现见表1。

    3  讨论

    卵巢肿瘤蒂扭转在妇科急症中占有重要地位, 可发生于任何年龄的妇女尤以年轻妇女多见[1]。其扭转部位可以在卵巢韧带处、输卵管及系膜处,且多发生在中等大小的囊肿。发病原因一般是因为蒂长、活动度大,或因为囊内容物密度不均,如畸胎瘤[2]。 一旦卵巢肿瘤蒂发生急性扭转后, 首先是蒂内静脉回流受阻, 瘤内高度充血以致出血, 肿瘤迅速增大, 继而循环中断, 动脉受阻, 瘤组织发生坏死或梗塞。 肿瘤的颜色变为紫黑色, 周围腹膜发生炎性反应[3]。 若扭转发生圈数少, 扭转力度小, 则疼痛较轻, 有时扭转也能自然恢复, 疼痛亦随之缓解。            图1  卵巢肿瘤蒂扭转的经腹超声声像图  表1  不同病理类型卵巢肿瘤蒂扭转患者超声图像表现此46例卵巢肿瘤蒂扭转的患者中,病理类型如下:卵巢囊肿16例,畸胎瘤14例,浆液性囊腺瘤9例,黏液性囊腺瘤5例,颗粒细胞瘤2例。本组患者超声检查发现声像图有如下特征:(1)患侧卵巢显示不清,盆腔及下腹部发现异常包块;(2)包块位于腹正中线、子宫左侧或右侧前方;(3)包块平均直径8.5cm;(4)包块囊壁增厚36例(78.3%);(5)包块内部未见血流信号32例(69.6%);(6)子宫直肠陷凹积液40例(87.0%)。以上几点说明超声检查对卵巢肿瘤蒂扭转及时诊断有一定的临床价值。典型病例参照上述图像特征及临床特点, 就可做出卵巢肿瘤蒂扭转的诊断。 

【参考文献】
  1 周永昌,郭万学.超声医学,第4版. 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3,1301.

2 雷小莹. 超声妇产科疑难病例解析. 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 2006,165.

3 王淑贞. 中国医学百科全书—妇产科学. 上海: 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7, 94-108.

(编辑:石 岚)


作者单位:517000 广东河源,河源市人民医院

作者: 刘晓燕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