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11期

外科手术后如何合理使用抗菌药物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抗菌药手术后使用抗菌药物的目的是预防感染或治疗已经存在的感染,预防性用药时最容易犯的错误是用药不及时,即术中未用,手术结束后才开始用药,这将大大降低预防的效果,或疗程太长。治疗性用药则应强调明确致病菌,选准药物、订好方案、及时调整。1手术后什么情况需使用抗菌药物笔者的经验是:(1)选择......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抗菌药


    手术后使用抗菌药物的目的是预防感染或治疗已经存在的感染,预防性用药时最容易犯的错误是用药不及时,即术中未用,手术结束后才开始用药,这将大大降低预防的效果,或疗程太长;治疗性用药则应强调明确致病菌,选准药物、订好方案、及时调整。以下就用药适应证、品种选择和其他注意事项进行讨论。

    1  手术后什么情况需使用抗菌药物

    笔者的经验是:(1)选择性中、小手术,若不存在感染高危因素,手术后无需使用抗菌药物。(2)选择性大手术,术中可能发生污染(如打开空腔脏器)的中等手术,以及存在感染高危因素(如高龄、糖尿病、免疫低下)病人的中等手术,手术开始前应一次性使用抗菌药物,以预防术后感染,手术后一般也无需使用抗菌药物,大量对比研究表明,手术后继续用药数次或数天并不能进一步降低感染发生率,Kager比较了结、直肠手术预防性应用1次和3次第三代头孢菌素的效果,证实并无差异。(3)手术前已发生污  染者,如开放伤应根据受伤时间和污染程度,决定手术后是否使用抗菌药物,从受伤到手术不足3h,若污染不重(如一般软组织伤、腹腔实质脏器伤),除伤后尽早和(或)术后开始前足量使用抗菌药物外,手术后不必继续使用,因此时污染的细菌尚未定质,容易被术中形成的组织内高浓度抗菌药物所杀灭。Tabin对160例腹腔实质脏器穿透伤(从受伤到用药不足3h者)仅术前用药1次,无1例感染。若污染重(如空腔脏器破裂),手术后24h内继续用药数次可能有益但无需用药多日。Fabin对136例空腔脏器伤随机双盲观察,手术后用药1天者,感染率为3%,用药5天者感染率为10%,其中结、直肠伤的感染率则为14%和15%,可见及时用药并无裨益,若从受伤到手术已超过6h,细菌大多已经定植,不易被迅速清除,此时手术后继续用药3天左右是适宜的。若从受伤到手术超过12h,应视为已发生感染,手术后宜继续用药5天以上。(4)感染性外伤疾病(如化脓性腹膜炎、化脓性胆道疫病)手术后应连续用药直至感染消除。

    2  怎样制订用药方案

    2.1  根据感染部位判断病原菌  软组织创伤感染以及骨、关节感染以革兰阳性球菌为多,其次是革兰阴性杆菌,坏死性筋膜炎、咬伤感染以及毗邻口腔、会阴部的感染则常有厌氧菌参与,腹腔感染主要是革兰阴性肠道杆菌、绿脓杆菌、肠球菌和厌氧脆弱类杆菌,尿路感染是肠道杆菌和葡萄球菌。

    2.2  根据最可能的病原菌选择抗菌药物  以革兰阳性球菌为目标时,可选用苯唑西林、氯唑西林、头孢唑啉,若效果不好,可用万古霉素,以革兰阴性杆菌为目标时,可选用哌拉林、舒地西林和二、三代头孢菌素,也可选用庆大霉素和阿米卡星。怀疑绿脓杆菌感染,可选用阿米卡星、环丙沙星、头孢哌酮。针对厌氧菌可用甲硝唑,但不涉及结直肠、腹部手术后,不必常规使用抗厌氧菌药物,选择用药时要考虑到细菌耐药问题,当前大城市、大医院葡萄球菌对青霉素和氨苄西林的耐药率已高达80%~94%,对庆大霉素11%~23%,对第一、二代头孢菌素不到1%,对万古霉素为0。耐甲氧西林葡萄球菌(MRSA)则对绝大多数抗菌药物有60%以上的耐药率,对阿米卡星和亚胺培南耐药者少(12%~15%),对万古霉素则仍全部敏感,在革兰阴性杆菌中,大肠杆菌和克雷伯菌属耐药率,对氨苄西林为80%~95%,对哌西林为28%~53%,对庆大霉素为29%~37%,对阿米卡星为2.9%~17%,对亚胺培南很少耐药。肠杆菌属(产气杆菌、阴沟杆菌)在农村和中小城市细菌耐药率要低一些,因此了解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很有必要。

    2.3  根据抗菌药物的作用特点制订方案  氨基苷类、喹诺酮类抗菌药物有浓度依赖性杀菌作用,即提高浓度可以加强效果,它们还具有抗菌后效应,即血和组织浓度降到有效浓度之下以后,敏感菌仍在若干个小时内不能繁殖。因此氨基苷类无需一天给药多次,将全天剂量1次投予效果更好,耳、肾毒性也更低,喹诺酮类也只需12h给药1次,β内酰胺类抗菌药物则不同,超高浓度并不能加强其杀菌作用,而长时间维持血和组织中有效浓度都能提高疗效,为此要增加给药次数,缩短间隔时间,对中、重度感染者每6~8h给药1次是必要的。

    3  治疗过程中的用药调整

    方案实施之后,应观察72h以确定疗效,并注意细菌培养和药物试验结果,若临床反应与实验报告不符,应以临床为准,病情好转但报告细菌耐药不需要更换抗菌药物,感染严重者可加用一种细菌敏感的药物,病  情不好转甚至恶化,无论药敏试验结果如何,都应进行调整,原来只使用β内酰胺类者可加用氨基苷类,原来已经联合用药者,如无禁忌可加大氨基苷类用量,氨基苷类用量已经够大或发现细菌多重耐药者,可使用与该两类抗生素无交叉耐药的喹诺酮类或亚胺培南,多次调整方案感染仍不能控制者,应考虑有无真菌或其他少见病原体引起的感染,必要时可进行抗真菌试验治疗。


作者单位:154109 黑龙江鹤岗,鹤岗市新华农场医院

作者: 李旭明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