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11期

泌尿生殖道支原体感染培养鉴定及药敏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本文对195例非淋病性尿道(宫颈)炎(NGU)患者进行支原体分离、培养、鉴定及药敏试验。方法对195例NGU患者进行支原体分离、培养、鉴定及药敏试验。结果支原体阳性98例,阳性率为50。3%(98/195),解脲支原体(Uu)65株,人型支原体(Mh)33株。...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本文对195例非淋病性尿道(宫颈)炎(NGU)患者进行支原体分离、培养、鉴定及药敏试验。 方法 对195例NGU患者进行支原体分离、培养、鉴定及药敏试验。 结果 支原体阳性98例,阳性率为50.3%(98/195),解脲支原体(Uu)65株,人型支原体(Mh)33株。其中男性占34.8%(40/115)、女性72.5%(58/80)。药敏分析结果显示:Uu和Mh对四环素、红霉素、罗红霉素、阿奇霉素、克拉霉素、甲砜霉素、壮观霉素、可乐必妥、司帕沙星的耐药率分别已达到51%、42%、54%、49%、44%、46%、67%、45%、52%。 结论 强力霉素、美满霉素、交沙霉素应作为目前治疗泌尿生殖道支原体感染的首选抗生素,其敏感率为:56%、70%、49%。

【关键词】  泌尿生殖道;支原体感染;鉴定;药物敏感性试验


    支原体(特别是解脲支原体Uu 和人型支原体Mh ),作为非淋菌性尿道炎(NGU)、前列腺炎、附睾炎、不育症及妇女上、下生殖道炎症的主要病原体,是我国重点防治的8  种性传播疾病之一[1,2]。2000年报告的病例数已升至第二位[3],该病确诊及判愈的“金标准”是支原体的分离培养,由于感染人数众多及治疗的不规范,其耐药株也在不断增加,已受到临床越来越普遍的关注。笔者对195例NGU患者进行泌尿生殖道支原体培养、鉴定;并对检出的65株Uu 和33株Mh进行了3类(大环内酯类、四环素类、喹诺酮类)12种抗生素的体外药物敏感分析;目的在于监测其耐药性的变迁,为支原体感染治疗合理用药提供必要的实验诊断资料,是NGU防治工作中极为重要的手段。 

  1  材料与方法

    1.1  病例资料  2004年11月~2005年11月间到我院就诊,拟诊为NGU的患者195例,其中男115例,女80例;年龄23~50周岁,平均36.5岁,均已婚;病程5天~5年。就诊前1周内未使用过任何抗菌素类药物。

    1.2  标本采集  男性:用无菌棉拭子取尿道内口2~2.5cm 处分泌物、前列腺按摩液、精液、中段尿沉渣;女性:用无菌棉拭子取宫颈管内口1~2cm 处的单层柱状上皮细胞,取样拭子不可碰阴道壁,尿液不推荐[尿液支原体培养的阳性率明显低于尿道(或宫颈)分泌物]。

    1.3  试剂  所用的支原体分离培养、鉴定及药敏配套试剂均由珠海浪峰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批号为2400018A。

    1.4  实验方法  标本的处理,培养鉴定及药敏试验均严格按试剂盒操作手册进行。本组样本195例资料均为首次培养。

    2  结果

    2.1  195例NGU患者支原体分离培养检测结果  共检出Uu 65株占33.3%(65/195),Mh 33株占16.9%(33/195)。其中男性:Uu 27例占23.5%(27/115),Mh 13例占11.3%(13/115);女性:Uu 38例占47.5%(38/80),Mh 20例占25.0%(20/80)。见表1。表1  支原体培养鉴定结果

    2.2  98株支原体对3类12种抗生素的体外药敏试验结果  Uu和Mh对四环素、红霉素、罗红霉素、阿奇霉素、克拉霉素、甲砜霉素、壮观霉素、可乐必妥、司帕沙星的耐药率分别已达到51%、42%、54%、49%、44%、46%、67%、45%、52%;强力霉素、美满霉素、交沙霉素应作为目前治疗泌尿生殖道支原体感染的首选抗生素,其敏感率为:56%、70%、49%。见表2。 表2  98株支原体(Uu和Mh)药敏试验结果注:Uu和Mh是组合药敏

    3  讨论

    泌尿生殖道支原体感染的微生物学实验诊断,据有关文献报道男性采用尿道拭子。女性采用宫颈拭子留取标本[4];廖元兴等1992年报道就采用这种方法,泌尿生殖道非特异性感染患者的Uu阳性率为:男性38.7%,女性45.5%[5]。吴移谋等1991年报道采用NGU患者中段尿进行培养,Uu的检出率为男性35.0%,女性46.0%[6]。这与本文Uu阳性率(男性23.5%,女性47.5%)相比较,男性有差异,女性较一致,可能与男性自己取标本不规范化操作有关,应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本文的Mh阳性率(男性11.3%,女性25%)与王荷英等[7]1991年报道(男性11.4%  ,女性33.3%)相比较,男性比较一致,女性有一定的差异。地区差别、样本采集及方法学的不一致是造成这种差异的主要原因。仅就方法学而言,分泌物拭子的检出率高于尿液标本;而前段尿应优于中段尿。尿液标本具有留取方便等优点,但能否用之取代拭子标本进行支原体检测(特别对于女性患者)尚需作定一步的探索研究,本文不推荐。

    对于支原体感染的治疗,红霉素及四环素曾被认为是疗效肯定的首选抗生素。但随着抗生素的应用,耐药株明显增加。本文对98株支原体的体外药敏试验结果显示:Uu和Mh对红霉素、四环素的耐药率分别已达42.0%和51.0%;此外,红霉素、罗红霉素、阿奇霉素、克拉霉素、甲砜霉素、壮观霉素、可乐必妥、司帕沙星的耐药率分别已达到51%、42%、54%、49%、44%、46%、67%、45%、52%;由此可见,支原体对这些药物的耐药性已不容忽视。此外,若同时检出Uu和Mh对本组试剂盒药物几乎全部耐药,建议采用强力霉素(或司帕沙星)与克林霉素联合用药,这一点已得到临床证实,疗效肯定,原因为何,尚需做进一步探讨。

    强力霉素、美满霉素、交沙霉素,在体外药敏试验中抗菌活性较强,它们的敏感率分别达到56.0%、70.0%、49.0%。所以,本文推荐强力霉素、美满霉素、交沙霉素作为目前治疗泌尿生殖道支原体感染的首选抗生素。本组病例根据药敏试验结果进行治疗的经验证明了这一点,但也表现出不同的耐药株。

    对于支原体耐药性的实验研究,国内文献报道均采用MIC测定方法[8~11]。本文使用珠海浪峰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试剂盒,它采用了敏感折点(Breakpoint)—高低药敏浓度测定的新设计,这一方法在满足临床需要的基础上,与MIC测定相比较,更加简便易行。与此同时,这种试剂盒将分离培养、鉴定及药敏试验同步进行。极大地压缩了实验时间,实现了快速化、标准化、准确化,使之对于临床治疗更具有参考价值。这一设计观点值得同道参考借鉴。

    由于目前尚无统一标准化支原体药敏试验,使得各实验室所得的结论和解释都难以进行比较,鉴于支原体的耐药性监测已势在必行,有必要建立统一的标准化检测试验,以有利于这项工作的开展,更有助于支原体感染的临床治疗。

 

【参考文献】
  1 邵长康.我国性病的防治现况及其对策.中华皮肤科杂志,1993,26(3):131-134.

2 熊礼完.泌尿生殖道支原体感染的实验室诊断.国外医学·临床生物化学与检验学分册,1992,13(4):160-161.

3 珠海黑马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操作使用手册.

4 廖元兴,杨慧立,林挺,等.生殖器尿道解脲支原体感染455例分析.临床皮肤科杂志,1992,5:233-235.

5 吴移谋,张卫东,余敏启,等.从非淋病菌性尿道炎患者中分离解脲支原体研究.中华皮肤杂志,1991,24(5):251-252.

6 王荷英,施美琴,叶顺章,等.非淋菌性尿道炎的人型支原体及解脲支原的检出.中华皮肤科杂志,1991,24(5):311-313.

7 朱翔.应用感染治疗手册.上海:同济大学出版社,1993,174-196.

8 谭巨莲,赵眷丽,徐静,等.解脲支原体药物敏感谱分析.中华医学检验杂志,1994,17(4):224-226.

9 袁红瑛.100株解脲支原体药敏结果分析.河南医科大学学报,1995,30(3):311-312.

10 吴爱武,黄谷良,林特夫,等.解脲支原体抗生素最小抑菌浓度测定.临床检验杂志,1995,13(6):293-294.

11 邹先彪,张国威.18种抗菌药物体外解脲支原体活性的比较.中国抗生素杂志,1996,21(1):28-31.


作者单位:556600 贵州天柱,天柱县人民医院检验科

作者: 袁子程,陈巍琳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