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11期

全内脏转位合并结石性胆囊炎1例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胆囊炎1病例资料患者,女,47岁。B超检查提示胆囊结石。既往家族中无全内脏转位病史。查体发现右位心,左上腹轻压痛,肝浊音区位于左季肋部,胃泡鼓音区位于右季肋部,经反复查体比对,考虑有脏器转位可能,再次复查B超并明确要求了解有无内脏转位,回报证实为腹腔脏器转位。...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胆囊炎


    1  病例资料

    患者,女,47岁。因反复发作左上腹痛1年入院。天寒热、黄疸。B超检查提示胆囊结石。既往家族中无全内脏转位病史。查体发现右位心,左上腹轻压痛,肝浊音区位于左季肋部,胃泡鼓音区位于右季肋部,经反复查体比对,考虑有脏器转位可能,再次复查B超并明确要求了解有无内脏转位,回报证实为腹腔脏器转位。胸透:右位心。ECG:右位心。CT:全脏器转位(见图1、2)。硬外麻下行剖腹探查,取左上腹肋缘下斜切口,长约8cm入腹,探查整个腹腔情况,见肝脏及胆囊位于左上腹,胃、脾位于右上腹,回盲部和乙状结肠位置也相反。右侧横隔可见心脏搏动,符合全内脏转位。行胆囊切除术,手术顺利,8天治愈出院。

    2  讨论

    先天性内脏转位是胚胎发育过程中内脏旋转发生障碍造成的一种少见的解剖异常,以肠旋转不良多见,出现率平均约0.01%。其内脏器官的分布与常人相反,有如通常人体之“映射”像。腹腔内脏转位患者在外科治疗中尤为重要,因为少见,容易被忽略,对这种异常缺乏认识,会导致误诊、手术失败,甚至将切口做在非患病侧,本病例初次B超并未作提示,经反复查体发现异常,复查B超证实内脏转位。所以对临床医师特别是对普通外科医生,要求应做好        相关的全面检查,及时发现内脏转位的情况,以避免发生误诊、误治。随着B超、X线检查等影像学检查的普及,多能于术前发现内脏转位。除内脏转位外,要注意是否合并其他畸形。尤其在胆道系统手术时,注意是否存在胆道畸形或解剖变异,以免手术损伤造成严重后果。必要时可于术前行ERCP或术中行胆道造影检查。手术时,要综合考虑腹腔脏器转位情况及术者左右手操作习惯而决定手术入路、站位及左右手操作位置,不能局限于固定模式,本例术    者站在患者左侧进行手术。手术方式应以开腹手术为首    选,特别是急性期患者,因为全内脏转位患者多伴有肝门部胆道及血管的变异,开腹手术能更好地解剖和识别周围组织器官,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伤。


作者单位:710100 陕西西安,西安航天总医院

作者: 詹建兴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