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11期

吡喹酮化疗致寒战、高热、大量黏液血便3例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血吸虫我镇属血吸虫病流行重疫区,为控制或消灭血吸虫病,对易感人群进行化疗,但在化疗的过程中先后发生了3例因顿服吡喹酮后骤起寒战、高热伴解大量黏液脓血便,现报告如下。因2006年8月9日晚在家顿服化疗发的吡喹酮片后骤起寒战、高热伴每日解10余次黏液脓血便于2006年8月10日急诊收住院。60,IHA1:1......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血吸虫


    我镇属血吸虫病流行重疫区,为控制或消灭血吸虫病,对易感人群进行化疗,但在化疗的过程中先后发生了3例因顿服吡喹酮后骤起寒战、高热伴解大量黏液脓血便,现报告如下。

    1  病例资料

    例1:患者,男,42 岁,农民。因2006年8月9日晚在家顿服化疗发的吡喹酮片后骤起寒战  、高热伴每日解10余次黏液脓血便于2006年8月10日急诊收住院。患者自诉未服吡喹酮前无任何不适,而且白天还在田间劳动。入院体检:T 41℃,P 120次/min,R 30次/ min,BP 130/85mmHg,发育正常,营养良好,急性病容,呼吸急促,全身皮肤黏膜无黄染及出血点,浅表淋巴结无肿大,唇无紫绀,双  侧扁桃体无肿大,颈软,心肺(-),腹平软,腹部未触及包块,无压痛与反跳痛,肝脾未触及,腹水征(-),双肾区无                                                                                                     叩击痛,肠鸣音正常,余无异常。实验室及辅助检查:血常规Hb 100g/L,WBC 24×109/L,N 0.25,L 0.15,E 0.60,IHA 1:160,大便孵化发现大量血吸虫毛蚴,肝功能正常,胸片、B超和EKG检查无异常。因入院后给予口服吡喹酮片(按120mg/kg计算,总量7200mg,四日疗法),经过2个疗程治疗后,复查大便未见血吸虫毛蚴才停服吡喹酮片,同时还给予护肝、支持与对症等治疗,复查血常规正常,大便孵化转阴,痊愈出院。

    例2:患者,女,39岁,农民。因2006年8月16日晚化疗顿服吡喹酮12片后骤起寒战、高热伴黏液脓血便3次于2006年8月17日收入院。患者诉在家未服吡喹酮前无任何不适,体温正常,体力劳动未受影响,自顿服吡喹酮开始出现寒战、高热、解黏液脓血便,卧床不起。患者家属用车将其送入我组门诊就诊,血常规示:嗜酸性粒细胞0.48,大便孵化发现大量血吸虫毛蚴,IHA 1:160,以急性血吸虫病收入院。入院体检:T 40℃,P 124次/min,R 32次/ min,BP 120/80mmHg,心肺(-),腹部检查正常,余无异常。实验室及辅检:外周血WBC 19×109/L,N 0.35,L 0.17,E 0.48,大便孵化(+),IHA 1:160,胸片、EKG及腹部B超均为正常。入院后给予口服吡喹酮片7200mg(吡喹酮按120mg/kg 计算,四日疗法),待四日疗法结束后复查大便孵化仍为阳性,故又加服3600mg吡喹酮,同时给予支持、护肝与对症等治疗,痊愈出院。

    例3:患者,女,30岁,农民。于2006年8月23日晚在家顿服吡喹酮后骤起寒战、高热伴解黏液脓血便4次,于2006年8月24日急来我组求治,门诊检查血常规见E 0.58,大便孵化发现大量血吸虫毛蚴,IHA 1:160收入院。入院检查:T 39.2℃,P 128次/min,R 29次/ min,BP 100/70mmHg,心肺(-),腹部检查正常,余无异常。辅检:血常规:Hb100g/L,WBC 18.6×109/L,N 0.30,L 0.12,E 0.58,胸片、B超与EKG均正常。入院后经给予吡喹酮片口服(按120mg/kg计算,总量4200mg,四日疗法),因四日疗法结束后体温仍持续升高,复查大便孵化阳性,故又按60mg/kg计算,总量3600mg,二日疗法,复查大便孵化转阴痊愈出院。

    2  讨论

    口服吡喹酮片可使机体免疫功能改变或血吸虫活动,而使机体对血吸虫过敏性增加所致。

    上述3例患者在未服吡喹酮片前体温及其他情况均正常,未诉任何不适,顿服吡喹酮后,约30min左右即出现寒战、高热伴大便里急后重并解大量黏液脓血便,日约10次左右,考虑是吡喹酮片所引起的激惹现象。


作者单位:433106 湖北潜江,潜江市熊口血吸虫病预防控制组

作者: 朱绪元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