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11期

痛风2例误诊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痛风1临床资料例1:患者,男,85岁。因右足拇指关节肿痛剧烈于2003年9月12日夜间来诊,查右足第一跖趾关节红肿、压痛,值班医生考虑为外伤引起感染,给予抗生素、镇痛剂治疗,2天后痊愈。3个月后患者再次出现右跖趾关节红肿、疼痛,不能行走伴发热乏力。查血WBC计数不高,红细胞沉降率增快,类风湿因子......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痛风


    1  临床资料

    例1:患者,男,85岁。因右足拇指关节肿痛剧烈于2003年9月12日夜间来诊,查右足第一跖趾关节红肿、压痛,值班医生考虑为外伤引起感染,给予抗生素、镇痛剂治疗,2天后痊愈。3个月后患者再次出现右跖趾关节红肿、疼痛,不能行走伴发热乏力。查血WBC计数不高,红细胞沉降率增快,类风湿因子(RF)阳阳性,右足X线见第一跖趾关节间隙变窄,第一趾骨轻微骨质破坏,诊断为类风湿性关节炎(RA)。近两年发作渐频,每次发作均给予抗风湿药物口服,控制不甚满意。2006年2月患者因疼痛加重转入上级医院治疗,常规化验发现血尿酸543μmol/L,追问病史每次发病均与饱餐或过量饮酒有关,查体见耳壳处黄白色米粒状结节,取样见尿酸盐结晶,方确诊原发性痛风。

    例2:患者,男,79岁。腰痛、夜尿增多2天来诊,自述“慢性肾盂肾炎”史2年,抗炎治疗第2天突然出现左跖趾关节肿痛,X线示穿凿样骨质缺损。自述近年类似发作跖趾关节肿痛多次,因病程短、自行缓解未介意。急查血尿酸482μmol/L,尿中含大量尿酸盐结晶,确诊为痛风性关节炎、痛风性肾病。 

    2  讨论

    痛风是长期嘌呤代谢障碍、血尿酸增高引起组织损伤的一种异质性疾病。临床特点是:高尿酸血症、特征性急性关节炎反复发作,在关节滑液的白细胞内可找到尿酸钠结晶,痛风石形成[1]。痛风并非罕见,然而由于临床认识不足、病史疏忽、体检粗率、病情不典型,以及因痛风伴发病或  并发症突出掩盖了潜在的痛风,致使误(漏)诊屡见不鲜。前例患者初次以急性关节炎就诊时,仅考虑感染性疾病,抗炎治疗症状消失与痛风病程自限性在时间上的重叠又造成“临床治愈”的假象。其次痛风与感染性、类风湿性关节炎迥异,其起病急骤,受寒、劳累、引酒、进食富含嘌呤食物等为常见诱因,多发生于夜间,疼痛剧烈,反复发作,自行缓解,间歇期良好。高尿酸血症是诊断痛风的一项重要指征,而痛风结节活检对各种关节炎有重要鉴别意义。虽然RF滴度与RA的活动性和严重性成正比,但RF达到1:32只是临界阳性,1:320阳性才对RA有诊断意义[2]。

    肾脏是高尿酸血症所致损害的主要靶器官之一,长期痛风者肾损害者达41%。痛风性肾病常先有关节症状或伴有关节症状,尿液变化少。而原发性肾损害一般无关节症状,且尿液改变明显,先为肾小球功能损害,后为肾小管功能损害,继之出现肾功不全[3]。

    总之,提高对痛风的认识,详细询问病史,认真体检,进行血尿酸及痛风结节、尿酸盐结晶检查是防止误诊的关键。

【参考文献】
  1 陈灏珠.内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787-793.

2 张乃峥.关于类风湿关节炎的一些思考.中华内科杂志,1993,32(8):508.

3 顾裕民.疑难痛风291例误诊分析.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5,15(12):750-751.


作者单位:300161 天津,总后天津第一干休所

作者: 张赵峰,李冰清,王学丽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