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11期

脑卒中偏瘫患者的康复护理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通过对脑卒中偏瘫患者的康复护理,使其功能尽早得到最大限度的康复。护理措施为:心理护理、康复护理、功能训练。康复。护理脑卒中是各种血管性病因引起的脑部局灶性损害的综合征。...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通过对脑卒中偏瘫患者的康复护理,使其功能尽早得到最大限度的康复。护理措施为:心理护理、康复护理、功能训练。

【关键词】  脑卒中;偏瘫;康复;护理


    脑卒中是各种血管性病因引起的脑部局灶性损害的综合征。表现为病灶性神经功能缺失,甚至伴随有意识障碍且发病持续24h或以上。它是一种常见的多发病,病死率和致残率均较高,与心脏病、恶性肿瘤构成人类的三大杀手。幸存者中3/4的患者有不同程度的丧失劳动能力,重度致残率在40%以上。其康复护理非常重要,现将其康复护理措施报告如下。

    1  护理措施

    1.1  心理护理  患者起病急、重,且有肢体功能障碍,神志清醒患者大都存有恐惧和焦虑心理,表现出抑郁和悲观。对患者进行有效的心理疏导,对患者很好地配合治疗和康复护理有很大的帮助。具体措施有:(1)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创造良好的住院环境,热情接待患者,并全面评估患者,了解患者的社会、生理、心理状况,多与其交流,以了解患者的心理需要。鼓励患者面对现实,消除不良情绪,树立治疗信心。对需开颅手术患者,向患者及家属说明手术的方法及手术对疾病治疗的重要性,并予以心理安慰与支持。(2)重视家庭与社会的支持,患者是社会和家庭中的一员,特别是配偶,嘱其多关心体贴患者,多与患者倾心交谈,参与患者日常生活的安排。探视时间鼓励探视,让患者认识到自己并不是一个人,而是有亲朋好友在身边一起面对疾病、战胜疾病,从而减少孤独感,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1.2  康复护理  帮助病人定时翻身,使用有弹性、充气的垫子,特别要保护骨突部位的皮肤完整无破损。尽量保存病人肢体活动及肌张力。告诉病人和家属有关病情,让病人了解自己功能残废情况,如何适应及促进病人的独立。患肢关节被动活动、按摩,康复早期,患侧肢体弛缓时,就应开始关节的被动活动。患侧上下肢应分别垫置枕头。

    坐位躯干平衡训练:在医护人员的监护下,应尽早协助病人下床活动。偏瘫会严重影响病人的平衡感,当病人第一次坐起时,可将床头摇高,支托病人患侧,尤其是病人的背部和头部,要慢慢抬高,避免直立性低血压。护士要保持耐心,给予协助,提供病人的定向感和安全感,帮助病人学习恢复平衡。让病人学习用健侧脚将患肢抬高,再将两腿  一起移向床边,然后置放在地上。当病人能坐起,并使用患侧手时,应鼓励其逐渐完成所有能做的自我照顾活动;如床上移动、翻身、梳洗、吃饭等。通过锻炼,手的功能除灵巧度外,基本可恢复到发病前。

    指导病人借助平行木练习站立,缓慢的站立或转身,以免眩晕,躯体可保持前倾和略偏向健侧;鼓励病人借助拐杖或助步器慢慢地行走,患侧下肢跨步要小,上下楼梯时遵循“健肢上、患肢下”的原则。给予充分的时间和足够的光线。鼓励病人以语言表达自己的感受。

    补充营养维持足够的营养和水分的摄入,评估病人呕吐反射与吞咽的功能。对口腔咽喉部有部分瘫痪的病人,要耐心地喂饭,让病人采取半坐卧位,将食物由病人健侧放入口中,避免呛咳或吸入。

    1.3  后遗症护理  有一部分患者会遗留下痉挛、肌力减退、挛缩畸形、甚至软瘫的后遗症,仍应继续训练,利用残存功能,防止功能退化和肌肉萎缩,并尽可能改变环境以适应残疾。

    2  讨论

    脑卒中引起偏瘫属脑性偏瘫,运动功能障碍本质上是运动神经元受损,使运动失去神经中枢的控制,从而使原始的被抑制的皮层以下的中枢的运动反射释放,引起运动模式的异常。偏瘫康复的机制除取决于脑组织和血管病变的恢复过程,还依赖于中枢神经系统的可塑性。功能再训练可使感受器接受的传入神经冲动促进在脑功能的可塑性发展,使丧失的功能重新恢复,因此是中枢神经功能重组的主要条件。偏瘫功能训练原则是抑制异常原始的反射活动,改善运动模式,重建正常的运动模式,加强软弱肌肉的力量训练。功能再训练是一个漫长而艰巨的过程,护士应有高度的责任心、浓厚的同情心和足够的耐心,争取对每个患者的具体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康复计划,并争取机会,尽早介入,争取功能最大限度的恢复。同时还要争取家庭和社会对患者心理和身体的支持,增加患者的治疗信心,使其早日回归家庭、回归社会。另外,学习的动机对康复的训练也相当重要,护士应调动患者的主动性。


作者单位:200135 上海,上海市陆家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作者: 伏梅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