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11期

筛窦囊肿的诊断及术后护理(附1例报告)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筛窦囊肿1病例资料患者,男,41岁。X线报告:(1)副鼻窦炎。B超报告:左眼球后占位性病变。CT检查:CT报告:蝶窦筛窦内软组织肿物(良性)。...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筛窦囊肿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41岁。因左眼视物模糊、眼胀感。用左眼看人,人通通变小,而且变小的人都是穿一样的黄衣服,患者心里感到不安,先后分别到哈医大、向白医大等多家大医院    去检查,专家教授众说纷纭:有的说是眼底病变,有的说是颅内病变,还有的说是视网膜功能暂停。服用半年多的药品及各种补品,均不见效果。特来白医大一院脑外科住院观察治疗。查体:体温正常,血压正常,双眼视力正常。眼底散瞳多次检查均无异常改变。眼底血管造影未见异常。几天后,患者自己察觉到左眼球往外突,经眼科检测,患者左眼球向左侧突出1.2ml,向前突出1.0ml,建议拍副鼻窦X线照片。X线检查:额窦发育正常,筛窦区密度增高,边缘模糊不清,面上颌窦窦腔密度增高,边缘模糊不清。X线报告:(1)副鼻窦炎;(2)不除外窦腔内占位性病变;(3)建议做眼部B超。B超检查:发现左侧眼球后有一蛋黄大小之球形肿物,其边缘光滑清楚。B超报告:左眼球后占位性病变。建议做CT进一步检查。CT检查:CT报告:蝶窦筛窦内软组织肿物(良性)。根据上述检查,白医大一院脑外科、眼科、耳鼻喉科三科会诊,决定开颅手术治疗。手术后取出肿物,诊断为筛窦囊肿。速做病理检查。病理报告:慢性炎症纤维组织增生。 

    2  术前及术后的护理

    术前进行心理护理,向患者讲开颅手术的重要性及安全性,术前必须有好心态,嘱患者下定决心,排除万难,去争取更大胜利。术后嘱患者不要吸烟,要保持病房内清洁卫生,按时给患者吸痰,防止痰阻塞呼吸。要保持病房内空气清新,温度适宜,通风良好,做好口腔、头部护理。预防口腔感染,预防头部伤口感染。嘱患者多吃些水果、多吃鸡肉、多吃鱼汤,以增强体质,早日恢复健康。

   3  讨论

    黏液囊肿常发于额窦,次为筛窦,多为单侧发病,其病因尚不清楚。但大多数人认为是鼻窦黏膜炎性病变或变态而形成囊肿,黏液逐渐填满窦腔,压迫鼻窦的骨壁,造成骨质吸收、变薄,可使囊肿向周围器官扩展,产生压迫和局部隆起,故使患者眼球向外突出。


作者单位:131200 吉林扶余,扶余县人民医院

作者: 刘丽萍,孙文举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