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11期

舒适护理在手术患者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舒适护理在手术患者中的应用,使患者安全舒适地接受手术。方法将150例手术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78例,对照组72例。观察组应用舒适护理模式,对照组应用传统护理模式,对比两组患者紧张度缓解、血压、心率、满意度、术后头痛等指标差异。结论舒适护理是人性化的整体护理,让患者在温馨愉快的环......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舒适护理手术患者中的应用,使患者安全舒适地接受手术。方法 将150例手术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78例,对照组72例。观察组应用舒适护理模式,对照组应用传统护理模式,对比两组患者紧张度缓解、血压、心率、满意度、术后头痛等指标差异。结果 观察组在缓解术前紧张情绪和满意度方面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差异有显著性。结论 舒适护理是人性化的整体护理,让患者在温馨愉快的环境中接受手术。

【关键词】  舒适护理;手术患者


    舒适护理是指护理人员在护理患者的过程中,运用护理专业技能和其他相关知识,使被护理对象在生理、心理、社会、灵魂上达到最佳状态的一种模式。为观察舒适护理在手术患者中的应用效果,我们对78例手术患者应用舒适护理模式,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50例手术患者,男69例,女81例;年龄18~58岁。普外科46例,泌尿外科39例,妇产科27例,骨科38例。随机分为两组,观察组78例,对照组72例。

    1.2  方法

    1.2.1  术前舒适护理  手术前一天巡回护士到病区探讨,了解患者的一般情况,耐心倾听患者主诉,针对个性问题提出相应的心理干预,热心诚恳,全面地介绍手术相关知识,让患者了解手术方式和过程、麻醉方法、手术效果、术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不适及对策,消除其恐惧感,帮助患者树立信心,告之患者手术体位,如特殊体位需指导患者术前体位训练,使机体尽可能适应手术时的体位改变,减轻手术时的不适感,对患者热心、耐心、诚心。

    1.2.2  术中舒适护理  热情接待患者入室,关心询问患者睡眠情况及心理,提供良好的环境,合适的温、湿度及光线,患者口干时及时给予湿润,注意保暖,保持室内环境安静,  减少不必要的噪音。噪音可造成患者内分泌、心血管和听觉系统的生理改变,引起烦躁、血压升高、心率加快等[1],在进行各项操作时做到轻、准、稳、快,各类仪器的音量宜调低。清醒患者操作时应耐心解释,以取得患者的理解和配合,不谈论患者病情、预后及与手术无关的事情,降低其紧张心理,有些不适性操作尽量在麻醉后进行,在不违背手术原则的情况下,尽可能满足病人的生理需求,术中多给患者按摩皮肤受压不适部位,操作时动作娴熟、技术规范,尽量避免给患者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及痛苦,随时观察病情变化及穿刺部位异常情况。

    1.2.3  术后舒适护理  术毕用无菌温盐水擦干切口周围皮肤血迹,帮助患者穿好衣服,盖好被子以防受凉,关心患者感受,并告之患者手术已完成,多谢患者的合作。护送患者回病房,与患者及家属多沟通,告之患者咳嗽时用手按住伤口,减轻伤口疼痛。做好术后健康教育,减少并发症,尽快恢复患者健康。

    1.3  主要比较指标  血压变化情况:麻醉前测血压与入院基础血压相比,观察血压是否明显升高(升高30mmHg或以上)。心率变化:麻醉前测心率与入院时心率相比是否明显增快(加快达20%或以上)。紧张情绪缓解:患者入室时询问其紧张、焦虑等心理压力是否较前有明显改善。体位并发症:是否有肌肉酸痛。满意度:术后2天问卷调查。

    1.4  统计学处理  采用χ2检验,P<0.01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观察组在血压升高30mmHg或以上者明显少于对照组,心率加快20%以上者明显少于对照组,术后肌肉酸痛明显减少,术前紧张情绪,工作满意度明显优于对照组,P<0.01,见表1。表1  两组患者各种指标的比较

    3  讨论

    舒适护理的应用可降低手术的应激反应。手术不论    大小都是一种应激源,刺激会通过交感神经系统的作用,使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分泌增加,引起血压升高、心率加快、烦躁等[2]。本研究表明,两组患者在血压、心率紧张度缓解等方面比较,  P<0.01,差异具有显著性。

    患者术前对手术缺乏了解,担心手术效果,怕痛等原因会产生强烈的焦虑反应。术中一些特殊体位,如俯卧位、颈后伸位、截石位等,患者极不舒服。随着手术时间的延长,患者肌肉、韧带易发生疲劳,致使患者产生一种负性情绪反应,直接影响手术效果,尽量减轻患者不舒适备受我们的关注。

    将舒适护理运用于手术患者,能让患者了解、掌握更多相关手术的信息,使患者在心理上获得满足感、安全感和舒适感,从而产生对我们的信任感,调动患者主观能动性。他们精神轻松、情绪稳定,达到了调节内分泌平衡,增强免疫系统功能作用,使患者多种生物节律由于舒适护理而达到平衡和谐,这对稳定患者心率、血压、紧张情绪缓解作用明显。从而使手术顺利完成,术后肌肉酸痛发生率明显降低,增加了术后获得最大程度功能恢复的可能性,提高手术疗效。

    开展舒适护理,护士必须掌握广泛的相关知识,在进行健康教育的同时,利用自己具备的专业知识及技术、技巧,更科学、更专业地利用各种手段为患者解除痛苦。操作时以轻柔的手法、精湛的技术、丰富的专业知识、体贴周到的服务为患者提供舒适护理,在技术应用、创新研究中注重舒适效果评价[3]。

【参考文献】
  1 周演玲,宋红梅,俞素香.舒适护理在手术室的实施与体会.中国医院管理,2002,22(11):29.

2 胡佩诚.医用心理学.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2000,176.

3 张宏.舒适护理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护士进修杂志,2001,16(6):409.


作者单位:338001 江西新余,新钢中心医院手术室

作者: 聂爱萍,董丽娟,涂兵英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