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11期

21世纪护士认知健康生活新理念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健康生活众所周知,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类的病因及死因也有了新的变化,心脑血管、肿瘤、意外事故伤亡等,成为人类健康的主要威胁。如何使人们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掌握自我保健知识,已成为护理健康教育的重要课题。目前,医院护理健康教育仍停留在疾病相关知识的教育,为适应社......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健康生活

    众所周知,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类的病因及死因也有了新的变化,心脑血管、肿瘤、意外事故伤亡等,成为人类健康的主要威胁。预防保健、治疗、康复的复合形式已成为医学和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如何使人们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掌握自我保健知识,已成为护    理健康教育的重要课题。目前,医院护理健康教育仍停留在疾病相关知识的教育,为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护理人员应不断学习新健康理念,转变健康教育模式,提高健康教育的成效,使人民群众。

   1  健康是节约,是人生的最大财富

    21世纪是一个以人为本,人以健康为本的世纪,因为健康是人生最大的财富,健康是“1”,其他都是健康后面的“0”。有了健康,就有未来,就有希望;失去健康,就失去一切。近年来,医疗费用增长速度已经远远超过国民经济及居民实际收入增长速度,使社会健康成本增高,居民健康风险增大。卫生部最新公布数据:城市居民平均每次住院费用为7700元,而每年生活费为6500元;农村居民平均每次住院费为2400元,与每年生活费2400元相当。据统计,2004年,卫生资源消耗已超出8000亿人民币,并逐年递增[1]。由于我国卫生资源不足,一些地方存在看病难、住院难的问题。综上所述,人们要想保障健康、去病长寿,提高生活质量,就应提高预防疾病,自我保健的知识。

    2  自我保健,养生防病

    21世纪是健康和生命受到空前关注的世纪。据同济医科大学社会医学研究室在华东、中南、西北、西南、华北、东北等19个城乡点的调查表明,死亡因数属于不良生活方式的,在心脏病中占45.70%,在脑血管病中占43.26%,在恶性肿瘤中占43.64%。而不良生活方式和行为包括:过量吸烟、饮酒、偏食、暴饮暴食、缺乏运动、生活起居无规律、社会心理压力等等,都可使机体受损,或使疾病症状恶化,甚至危及生命。关于建立生活方式的重要性,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马勒指出:“花很多钱建一个心血管医院好呢,还是使群众懂得不吸烟避免心血管病好?是把吃的学问传授给千家万户好呢,还是任其吃甘咽肥;然后得心血管病、糖尿病好?健康的生活方式比任何复杂的医疗技术都重要”。人类终身保健教育成为一个重大的社会任务。健康教育的核心是:健康不是以治病为本,健康是以养生预防为本[1]。

   3  世界卫生保健发展的新趋势

    据统计资料表明[1]:我国卫生资源耗资其增长速度已超过国民经济增长及居民实际收入增长速度。美国研究表明:高超的医疗技术可以减少10%的过早死亡,而健康生活方式不用花多少钱可以减少70%的过早死亡。也就是说,大多数人可以通过自我保健达到健康百岁。我国研究表明:1元钱的预防投资可以节省医药费8.59元。前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中岛宏博士说:“许多人不是死于疾病,而  是死于无知”。改变自身有害的生活方式,选择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开展自我保健活动是全球卫生保健发展的必然趋势。

    4  开展自我保健的健康教育意义

    有病找医生,似乎我们的健康之门的钥匙是在医生的手里。有关医学专家断言,如果坚持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就可以大大减少疾病的发生。广泛开展自我保健的群众活动,首先要让人们掌握科学的保健知识。维多利亚宣言中的健康四大基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研究表明:遵循健康四大基石,能极大地改善身心健康,提高生活质量;能使高血压发病率减少55%,脑卒中、冠心病减少75%,糖尿病减少50%,肿瘤减少1/3,平均寿命延长10年以上[1]。 

  5  健康四大基石的核心:适者有寿

    5.1  给健康以时间  勿透支健康。工作过重,时间过长,好比汽车超载;生活压力大,心急气躁,好比汽车超速;长期睡眠缺乏,疲惫不堪就如疲劳驾驶,使健康不断支出,患病率升高。应保证8h睡眠,4h生活,4h其他。山洞研究证实,自然生物钟需8h睡眠,每少睡1h死亡率增加9%[1]。

    5.2  给健康以空间  世界的规律是要和谐而不是走极端。人生的事业、家庭、健康,犹如三足鼎立,缺一不可。关键是把好度,把好平衡,这是生活的艺术。如果不能兼得,应学会正确的选择与舍弃,有舍才能有得。而健康最重要,健康一去不回来。心灵减压,不是去酒吧狂欢,不是到饭店饱餐,不是节假日搓麻将,或是夜间上网……与身心放松无缘的放纵,所以在空间上,每日应有适量运动,节假日应多户外活动,回归自然,从大自然母亲身上吸取心灵滋润,调协身心。投资健康,储蓄健康,健康才能保值或增值[1]。

    5.3  学会慢生活[2]  当今,快节奏的社会状态中,要避免超载、超速和疲劳驾驶,就要学会“慢生活”,使自己心理生理阴阳平衡。心理学家表示,都市人在高效率的工作节奏中,感到疲惫没有满足感,主要是没有拿出时间进行心理上的自我调整。其实,经常性的有计划的适量运动,给自己慢慢做一顿好饭、看喜欢看的书,给花浇水,甚至只是发呆,都是一种自我调节,人们可以在这些细小的平凡的细节中感受到生活的幸福。

    大量医学调查数据表明[3],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一切疾病的罪魁祸首!要想人人掌握卫生科学知识,医疗卫生机构、广大医疗卫生人员,以及报刊、电台、电视台等部门必须重视宣传卫生知识。尤其是卫生医疗人员,要对广大群众自我保健活动和出现的新问题加强指导。护理人员学习和认知21世纪健康生活新理念,才能正确指导护理健康教育的实施,为维护人民群众健康作出贡献。

【参考文献】
  1 烘绍光.40岁登上健康快车.桂林:漓江出版社,2006,1.

2 烘绍光.健康养生精华集.北京:新世界出版社,2007,2.

3 张洪德.中华养生秘诀.北京:线装书局,2006,5-7.


作者单位:510700 广东广州,广州市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黄埔院区门诊

作者: 武虹娥,丁平英,林舜华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