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11期

宜昌市家蝇对5种常用杀虫剂的抗药性调查测定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宜昌市家蝇对敌敌畏等5种常用杀虫剂的抗性动态,为杀虫剂使用的选择和优化组合,指导灭蝇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依据。方法点滴法,测定家蝇半数致死量。结果家蝇对敌敌畏、残杀威、三氯杀虫酯、高效氯氰菊酯、溴氰菊酯的LD50分别为0。结论宜昌市家蝇对敌敌畏的抗性最高,对残杀威、高效氯氰菊......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宜昌市家蝇对敌敌畏等5种常用杀虫剂的抗性动态,为杀虫剂使用的选择和优化组合,指导灭蝇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依据。方法 点滴法,测定家蝇半数致死量。结果 家蝇对敌敌畏、残杀威、三氯杀虫酯、高效氯氰菊酯、溴氰菊酯的LD50分别为0.93、0.06、0.33、0.11、0.15μg/雌蝇。结论 宜昌市家蝇对敌敌畏的抗性最高,对残杀威、高效氯氰菊酯、溴氰菊酯的抗性较低。

【关键词】  家蝇;杀虫剂;抗药性


    蝇类是人们熟悉而又厌恶的昆虫,它们对人类的危害首先是传播疾病,其次由蝇幼期寄生于人、畜活体组织或腔道导致蝇蛆症,再其次是骚扰吸血。因此,蝇类是害虫之一,也是重要的疾病传播媒介。家蝇(musca domestica)是宜昌市蝇类的优势种,现已广泛侵害家庭、宾馆、饭店、医院、绿化带、集贸市场,其危害程度日益严重。随着杀虫剂的大量使用,家蝇对杀虫剂产生了明显的抗性,防制难度不断加大[1]。为促进卫生杀虫除害工作深入开展,掌握宜昌市家蝇对常用杀虫剂的敏感程度及抗性水平,合理使用杀虫剂, 2007年我们对宜昌市家蝇的抗药性进行了调查,为指导防制提供科学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准药剂  5%敌敌畏、l%残杀威、1%三氯杀虫酯、1%高效氯氰菊酯、1%溴氰菊酯,均由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供。

    1.2  试虫饲养  在城区农贸市场、屠宰场、垃圾处理站分别采集家蝇,携至饲养室按要求进行饲养。选用第二代羽化后第4天、体重18~20mg雌性成虫为测试虫,每组30只。

    1.3  实验器械  微量进样器(1μl),溶剂为丙酮,麻醉剂为乙醚。

    1.4  实验条件  实验用房间15m2,温度25±1℃,相对湿度70%~80%。

    1.5  实验方法  采用点滴法。每次测定先将药剂母液由高到低稀释成5~7个浓度的稀释液。用吸蚊器从虫笼中取出羽化后4天家蝇。将乙醚麻醉的家蝇倒在培养皿内,  挑选雌蝇供测试。先对对照组滴丙酮,然后对测试组用不同浓度的药剂处理,由低浓度向高浓度点滴。药液滴加在雌蝇的中胸背板中央,点滴量为1μl/蝇,每个浓度组30只。滴完药的家蝇投放在相同浓度组的瓶内,瓶口用纱布扎紧,正常饲养。24h后检查死亡率,以腹部上翻,六足抽缩不能爬行作为死亡标准。用机值分析法求毒力回归直线及LD50(μg/蝇),对照组死亡率大于5%时应用abbott公式校正,如对照组死亡率大于20%,则重做试验[2]。

    2  结果

    家蝇对常用5种杀虫剂的抗药性测定结果见表1。宜昌市野外品系家蝇对敌敌畏、残杀威、三氯杀虫酯、高效氯      氰菊酯、溴氰菊酯的LD50分别为0.93、0.06、0.33、0.11、0.15μg/雌蝇。从测定结果分析,宜昌市家蝇对敌敌畏的抗性最高,对残杀威、高效氯氰菊酯、溴氰菊酯的抗性较低。表1  2007年家蝇对五种杀虫剂

    3  讨论

    家蝇对杀虫剂的抗性形成,是在杀虫剂的选择下,带有抗性基因个体存活下来繁殖的结果。试验结果显示,宜昌市家蝇对敌敌畏、三氯杀虫酯产生了一定程度的抗药性。分析情况,由于前些年敌敌畏、三氯杀虫酯使用过多,致使家蝇对敌敌畏、三氯杀虫酯抗性上升。而近年来已应用于家庭、宾馆、饭店的气雾杀虫剂多为高效氯氰菊酯、溴氰菊酯混合配置而成,由于其价格昂贵,使用受到一定限制,使得家蝇对此两种杀虫剂的抗性较低,这也表明家蝇抗药性的产生与用药时间相一致[3]。而与此同时我市残杀威使用量较少,可能使得家蝇对此种药物的抗性较低。鉴于以上情况,提示我们在今后杀虫工作中,在加大综合治理改造环境的同时,要严格控制杀虫剂种类,把掌好用药浓度,要采用轮换、交替、混配或镶嵌使用不同杀虫机制的杀虫剂,提高灭蝇及抑制单一药物的双重效果,防止家蝇抗性进一步上升[4]。

    同时,在做抗性实验的过程中,也有几点需要注意:一是在配药的过程中尽可能使用精度高的仪器进行配置,比如使用移液枪,不但准确而且方便;二是由于丙酮易挥发,所以配置溶液一定要迅速,配置后一定要摇匀。药剂配置好后,如果试验不能立刻进行,最好是把配好的液体放在冰箱里低温保存;三是家蝇点滴结束后,应立即放入饲养瓶中,而且要立即放入恒温恒湿的实验室进行饲养,防止因饲养不甚引起家蝇死亡从而影响实验数据。

 

【参考文献】
  1 任蟑尧. 诸暨市蚊、蝇、蟑螂对7种杀虫剂的抗性调查.中华卫生杀虫药械,2005,11:403-405.

2 唐振华.昆虫抗药性及其治理.北京:农业出版社,1993,166-203.

3 李玉兰.抗性品系家蝇对常用杀虫剂交互抗性的研究. 中华卫生杀虫药械,2003,9:47-48.

4 张爱军. 单色库蚊幼虫对四种杀虫剂的抗药性调查. 中华卫生杀虫药械,2003,9: 40-41.


作者单位:443000 湖北宜昌,宜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病媒防制所

作者: 朱彬彬,李慧甫,李枝金,沈 超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