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11期

纸片法与国标法检测食品中霉菌和酵母结果的比较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霉菌和酵母霉菌和酵母是引起食品腐败和变质的主要原因之一,食品受霉菌及酵母污染对人体的危害性被人们愈来愈重视。食品中霉菌和酵母的检测被列为国标微生物常规检测项目之一。科学快速的检测技术越来越受欢迎,为了探讨霉菌检测纸片法(以下称纸片法)检测食品中霉菌和酵母的科学性和实用性,我们用纸片......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霉菌和酵母


    霉菌和酵母是引起食品腐败和变质的主要原因之一,食品受霉菌及酵母污染对人体的危害性被人们愈来愈重视。食品中霉菌和酵母的检测被列为国标微生物常规检测项目之一。科学快速的检测技术越来越受欢迎,为了探讨霉菌检测纸片法(以下称纸片法)检测食品中霉菌和酵母的科学性和实用性,我们用纸片法和国标法对184份食品样品进行检测,两种方法检出霉菌和酵母的检测结果差异无显著性,用两种方法检出不同污染程度的检出情况比较,总符合率为93.84%。

    1  实验材料

    1.1  霉菌和酵母检测纸片  3M纸片,美国3M公司生产。

    1.2  国标法检测培养基  孟加拉红琼脂及高盐察氏培养基,北京陆桥技术有限  公司生产。

    1.3  检测样品  本实验室日常检测及库存食品样品。纸片法检测样品175  份,国标法检测样品184份。

    1.4  试验菌株  曲霉、青霉、根霉、啤酒酵母,试验菌取自PDA新鲜培养物,制成10-2~10-6的菌悬液,备用。

    2  实验方法

    2.1  国标法  按GB4789-2003中所述方法进行操作。

    2.2  纸片法  吸取处理好的食品样品1ml加到打开的3M纸片中间,盖上盖膜,用专用压板轻轻按压纸片,使液体样品均匀分布于纸片上,置28℃培养2~3天,观察结果。

    2.3  纸片法结果观察  纸片法上生长的霉菌菌落与国标法较相似,酵母菌落较小,在纸片上多呈白色及蓝色小菌落。同时挑取纸片上的菌落接种孟加拉红琼脂及进行镜检证实。

    3  检测结果

    3.1  纸片法和国标法检测试验菌株结果比较  纸片法对曲霉、青霉、啤酒酵母检测结果和国标法检测结果波动在±5%范围以内,根霉的检测结果相差稍大。结果见表1。    表1  纸片法和国标法检测试验菌株结果比较

    3.2  用两种方法对食品中的霉菌和酵母进行检测比较  两种方    法对食品中霉菌的检测结果差异无显著性(χ2=0.18,P>0.05);两种方法对食品中酵母的检测结果也差异无显著性(χ2=0.02,P>0.05)。表2  纸片法与国标法对食品样品中的霉菌和酵母

    3.3  纸片法与国标法对食品中霉菌和酵母不同污染程度检出情况比较  用两种方法同时检测175份样品,以菌落数在1~30cfu/ml(g)、31~500cfu/ml(g)、>500cfu/ml(g)为三个不同污染范围,检出情况见表3。  表3  纸片法与国标法对食品中霉菌和酵母不同污染

    4  讨论

    从纸片法与国标法对食品中霉菌和酵母不同污染程度检出结果看,检出符合率达93.84%,两种方法的检出符合率较高。从表2两种方法对食品中霉菌和酵母的检测结果可以看出,两种方法用于霉菌和酵母的检测结果差异无显著性。霉纸法作为霉菌快速检测方法,操作简便,易于掌握,作为基层霉菌的检测常规方法是一种相对方便快捷的方法。

    从表1可以看出,纸片法对几种常见的试验菌株的检出的符合率也很高,根霉由于生长快,菌丝迅速蔓延,导致检测结果出入较大,在做此类样品时要加以注意。另外,在我们的实际检测过程中观察到,用纸片法做霉菌和酵母培养计数时,一定要注意掌握好样品的稀释度和培养时间,并保持培养箱里面的湿度,否则对霉菌和酵母培养结果影响较大。

 


作者单位:432100 湖北孝感,孝感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吕斌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