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11期

社区健康教育在糖尿病护理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提高糖尿病患者对糖尿病知识的认识和自我监护能力,有效控制血糖。方法对文献社区的32例糖尿病患者进行系统的健康教育,通过建立档案,举办学习班、召开座谈会等措施,讲解DM基础知识、DM的心理、饮食、药物、运动疗法及并发症的预防等知识,并选定对照组为东路社区的糖尿病患者28例,比较两组病......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提高糖尿病患者对糖尿病知识的认识和自我监护能力,有效控制血糖。 方法 对文献社区的32例糖尿病患者进行系统的健康教育,通过建立档案,举办学习班、召开座谈会等措施,讲解DM基础知识、DM的心理、饮食、药物、运动疗法及并发症的预防等知识,并选定对照组为东路社区的糖尿病患者28例,比较两组病人糖尿病知识掌握程度以及1个月后空腹血糖控制情况。 结果 实验组的知识掌握度有显著性提高,1个月后的空腹血糖正常者也明显增加(P<0.05)。 结论 系统的健康教育能提高患者对糖尿病知识的认识水平和自我监护能力,使血糖得到良好的控制。

【关键词】  糖尿病;健康教育;社区


    近几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生活方式等多种因素的改变,糖尿病的发病率逐年升高,已成为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世界性公共卫生问题,对社会和经济带来沉重的负担[1]。由于糖尿病求医过程短,治疗康复过程长,多需在医院外进行,因此如何使患者在疾病状态下保持良好的健康水平,减少和控制并发症,健康教育就显得尤为重要,可是在目前的社区护理中,健康教育开展得不够深入,教育效果欠佳。因此,为了更有效地做好DM患者的教育,2007年7月对文献社区的糖尿病患者实施系统的健康教育,取得了满意效果,现将具体方法介绍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资料  系统教育组(实验组)文献社区糖尿病患者32例,其中男20例,女12例,年龄最大70岁,最小28岁,大专以上文化15例,中专以下14例,文盲3例;对照组为东路社区的28例糖尿病患者,均符合WHO确定的糖尿病诊断标准,其中男18例,女10例,年龄最大73岁,最小30岁,大专以上文化12例,中专以下14例,文盲2例,时间为1个月左右。

    1.2  方法

    1.2.1  建立档案  详细记录与病情相关的所有信息,为每位患者发放医患联系卡,以便随时咨询或有问题时及时联系。

    1.2.2  举办学习班和座谈会  对实验的32名糖尿病患者进行系统的健康教育,教育内容为DM基础知识、DM的心理、饮食、药物、运动疗法、自我监测及预防并发症等知识,每周四下午进行小讲课讲述上述内容,时间1h,1个月讲完全部内容,同时,在每次课后让患者进行讨论,义务为患者检测血糖,解答患者的疑难问题,并请患者讲述自己控制疾病的体会和感受,病友之间的交流是最直接的、最实际的,有利于加深记忆,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

    1.2.3  开展社区咨询服务和针对性教育  利用节假日、双休日到居民小区宣传糖尿病有关知识,发放糖尿病知识宣传单,现场接受有关健康问题的咨询,提高公众对糖尿病的  认识程度,取得社会和家庭对糖尿病患者的支持,并对糖尿病患者需要掌握的技术,面对面的进行示范教育,如血糖仪的正确使用、尿糖监测技术、胰岛素注射等,指导他们定期做相关检查,以早期发现各种并发症,教育患者树立无菌观念,掌握无菌操作,避免各种感染的发生。

    1.2.4  问卷调查  完成所有健康教育计划后,对患者采用  自行设计的问卷调查,内容包括患者的一般情况、DM基础知识、DM心理、饮食、运动和药物治疗等知识,共10个问题,每题正确得10分,错误零分,满分100分,60分以上为及格,低于60分为不及格,分别统计两组患者得分情况。

    1.2.5  血糖监测  分别测量两组患者1个月后的空腹血糖,比较其空腹血糖控制情况。

    1.3  统计学处理  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对照组大于60分的有11例,小于60分的有17例,实验组大于60分的有21例,小于60分的有11例,得分分布见表1。表1  目标健康教育与未进行系统教育患者得分情况表表1表明糖尿病患者进行了系统的目标健康教育后,患者的DM知识掌握程度较未进行教育的患者差异有显著性。

    对照组血糖正常8例,血糖增高者20例,实验组血糖正常者18例,血糖增高者14例,进行统计学检验,见表2。表2  目标教育患者与未进行目标教育患者血糖控制的比较 注:χ2=4.65,P<0.05

    表2表明两组之间的差异有显著性,结果表明,实验组的血糖控制明显高于对照组。 

  3  讨论

    DM在我国近年来呈明显的上升趋势,而且此病尚缺根治的方法,还有明显的遗传倾向。患者通过长期对糖尿病的了解,凭借良好的自我控制,可有效控制血糖,减少急慢性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改善生活质量和延长生命,因此对患者进行系统的健康教育十分必要,但从调查的情况来看,有相当一部分患者,由于受医疗条件和文化程度的限制,在疾病状态下维持自身健康的能力很低。另有一部分患者在知与做之间存在差距,其主要原因是没有充分认识DM并发症所带来的严重不良反应,因此,有必要对患者进行系统扎实的健康教育。

    3.1  社区健康教育适应糖尿病患者的医疗护理要求  由于糖尿病患者隐匿性及慢性病种的特点,开展多种形式的社区健康教育,成为解决糖尿病患者病种中诸多问题最理想的办法,为患者提供经常、适时的健康指导,对于糖尿病人的病情控制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能提高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质量,引导患者走出糖尿病治疗的误区通过对糖尿病患者的健康教育,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我保健意识增强,对糖尿病有了正确认识,懂得了糖尿病的治疗必须是长期、综合而全面的。增强了患者战胜糖尿病的信心,密切配合医生,进行正规治疗,正确对待饮食治疗和运动治疗,防止低血糖等意外事件的发生。

    3.2  DM患者的心理教育  糖尿病的发展,同其他疾病一样,有生物、社会和心理因素,这些因素起着重要作用[2],在社区健康教育中我们发现,糖尿病患者普遍心理负担重、悲观,而良好的护患关系能提高患者在饮食、药物、运动等方面治疗的依从性,这就需要我们熟练掌握有关健康教育知识,密切护患关系,加强心灵沟通,增进感情交流,取得患者信任,再着手进行健康教育指导。

    社区护理是公共卫生的一个重要的专业领域,是利用护理和公共卫生中的诸多概念和技术,通过广泛的持续性的护理活动,以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为最终目的科学及艺术[3],而健康教育是一种有效的治疗疾病的手段,通过有计划、有目的的教育活动,可使病人对疾病有一个较清楚的认识,自觉改善不良生活习惯,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并能坚持遵医服药,从而提高糖尿病控制率。对社区糖尿病患者实行健康教育,保持了医院与家庭的连续性干预,随时可以发现患者存在的问题,并及时给予恰当的指导和帮助,本研究显示,实施健康教育后,患者在按时检查、饮食控制、药物疗法、自我监测、运动疗法、情绪控制六方面明显高于对照组,提示社区健康教育对糖尿病患者有着积极的作用,从而主动配合治疗,达到了有效控制血糖的效果。实践证明,开展糖尿病社区健康教育,将患者组织起来,能使患者之间互相督促、鼓励、支持,对控制疾病,预防并发症,建立健康行为有非常积极的意义,社区健康教育势在必行。

【参考文献】
  1 叶任高,陆再英.内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787.

2 刘晓明,陈秀军,赵春英,等.有效评价糖尿病患者健康教育效果的方法初探.中华护理杂志,1999,34(9):568-569.

3 刘纯艳.社区护理学.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56.


作者单位:343900 江西遂川,遂川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邱夏香,钟传兰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