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12期

替米沙坦单用或联用氢氯噻嗪对轻中度高血压患者血压、血钾、血尿酸的影响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评价单用替米沙坦或联用氢氯噻嗪对轻中度高血压患者血压、血钾、血尿酸的影响。方法87例轻中度原发性高血压患者,随机分为替米沙坦组(n=47)、替米沙坦+氢氯噻嗪组(n=40),观察8周,检测治疗前后血压、血钾、血尿酸的变化。结果与治疗前相比,治疗后两组血压显著下降(P0。替米沙坦组血尿酸......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评价单用替米沙坦或联用氢氯噻嗪对轻中度高血压患者血压、血钾、血尿酸的影响。方法 87例轻中度原发性高血压患者,随机分为替米沙坦组(n=47)、替米沙坦+氢氯噻嗪组(n=40),观察8周,检测治疗前后血压、血钾、血尿酸的变化。 结果 与治疗前相比,治疗后两组血压显著下降(P<0.05),替米沙坦+氢氯噻嗪组降压效果更好(P<0.05);替米沙坦组血尿酸治疗后显著降低(P<0.05),替米沙坦+氢氯噻嗪组治疗前后无显著变化(P>0.05);两组治疗前后血钾无显著变化(P>0.05)。 结论 替米沙坦有降低血尿酸的作用,与氢氯噻嗪联用有协同降压作用,并可抵消单用氢氯噻嗪所引起的血钾下降、血尿酸升高的不良反应

【关键词】  替米沙坦 氢氯噻嗪 血压 血钾 血尿酸

    近年来有研究显示血尿酸是一种独立的高血压相关危险因子[1],据报道,25%~30%的高血压患者伴有高尿酸血症[2]。高尿酸血症伴有高血压者发生冠心病或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性是正常尿酸伴高血压者的2~5倍。高血压伴有血尿酸增高时,必须在降压治疗的同时注意血尿酸水平,选择合适的降压药物。氢氯噻嗪是高血压治疗中常用的利尿药,单用有引起血尿酸升高、血钾降低的不良反应。替米沙坦是血管紧张素Ⅱ受体1(AT1)拮抗剂,具有保钾、促尿酸排泄的作用。为此,笔者观察了替米沙坦与利尿剂联用对高血压患者血压、血钾、血尿酸的影响。

    1  对象与方法

    1.1  观察对象  纳入标准:按《中国高血压指南》2005修订版的高血压诊断标准,选择2006年4~6月我院连续门诊高血压患者87例,其中男47例,女40例,平均年龄59.1±7.2岁,经实验室生化检查肾功能、血钾、血尿酸值均在正常参考范围内,并随机分为两组。排除标准:继发性高血压、肾功能不全(Cr>176.6μmol/L)、心瓣膜病、糖尿病、应用皮质激素或β受体阻滞剂及有痛风病史者。经方差分析和χ2检验,两组间治疗前各项指标均衡可比(P>0.05),见表1。表1  两组病人一般资料比较

    1.2  给药方法  替米沙坦组:单服替米沙坦40mg(浙江诺金药业有限公司生产诺金平牌替米沙坦),晨7时顿服;替米沙坦+氢氯噻嗪组:替米沙坦40mg,氢氯噻嗪12.5mg,晨7时顿服。两组疗程均为8周。

    1.3  观察指标  所有患者治疗8周后于上午8~10时在门诊相同环境下由同一测量者测量右上臂坐位血压,SBP以出现柯氏音第Ⅰ音、DBP 以出现柯氏音第Ⅴ音为准。采用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检测血钾和血尿酸值。

    1.4  统计学处理  计量资料以x±s表示,治疗前后指标比较采用样本均数配对t检验,P<0.05认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降压疗效  与治疗前比较,两组病人SBP和DBP均明显下降(P<0.05),与单用替米沙坦组比较,替米沙坦+氢氯噻嗪组降压效果更好(P<0.05),见表2。表2  两组降压治疗前后血压的变化

    2.2  对血钾水平的影响  替米沙坦组血钾水平治疗前后为4.17±0.31mmol/L vs 4.20±0.35mmol/L,而替米沙坦+氢氯噻嗪组治疗前后为4.15±0.38mmol/L vs 4.14±0.51 mmol/L,两组治疗前后变化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

    2.3  对血尿酸的影响  治疗前后血尿酸水平对比,替米沙坦组血尿酸值显著降低(356.3±30.1μmol/L vs 328.4±49.8μmol/L),差异有显著性(P<0.05);替米沙坦+氢氯噻嗪组血尿酸值略有升高,但差异无显著性(P>0.05)(348.3±49.3μmol/L vs 353.3±59.0μmol/L)。

    3  讨论

    血管紧张素(Ang)Ⅱ受体有四种:AT1~AT4,只有AT1受体调节AngⅡ主要功能,如交感神经兴奋、血管收缩、醛固酮分泌、释放加压素、催产素、细胞生长因子等。现已知AT1受体能被替米沙坦等7种制剂阻断。由于AT1在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中最重要的作用是参与血压的调节,因此这些药物首选治疗高血压[2]。

    替米沙坦是一种新型的降压药,也是AT1受体拮抗剂中消除半衰期最长的药物,谷峰比值高。研究表明,AT1受体拮抗剂能从受体水平入手,高选择地与AT1结合,阻断AngⅡ与AT1结合,使AngⅡ不能发挥生物效应,起到直接舒张血管,抑制儿茶酚胺和醛固酮释放,减少水钠潴留,使血压下降。

    由于替米沙坦阻断了醛固酮分泌,可减少氢氯噻嗪所致血钾降低的不良反应发生率。替米沙坦除了降压作用外,还具有丙磺舒样作用,可抑制肾脏近曲小管对尿酸的重吸收,促进尿酸排泄。

    虽然许多抗高血压药物单独使用的疗效业已证实,但仍有30%的病人需要联合两种或以上的药物才能较好地控制血压。如果药物之间有互补、协同的作用,这时的联合用药将更安全、更有效。与单用替米沙坦相比,AT1受体拮抗剂与氢氯噻嗪联用方案可得到更显著的有临床意义的坐位收缩压和坐位舒张压更大幅度的降低。

    本观察表明,替米沙坦联用氢氯噻嗪后,血钾和血尿酸水平与治疗前相比无显著变化,提示替米沙坦抵消了后者引起血钾降低、血尿酸升高的不良反应,同时产生了良好的协同降压作用,是治疗轻中度高血压比较理想的配伍。

 

【参考文献】
  1 Nishikebe M, Ikemoto F. Pharmacological properties and its significance in clinical practice. Nippo-Rinsho, 1999, 1124-1129.

2 Juan GP, Felicitas M, Antonio B, et al .Effect of eprosartan and losartan of uric acid. J Hypertension, 1999,17(7):1033.

3 张子彬,郑宗锷,张玉传. 充血性心力衰竭学. 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2,407.


作者单位:116041 辽宁大连,解放军第406医院门诊部

作者: 张胜阁 孙国兴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