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12期

心肌活力饮对实验性扩张型心肌病大鼠心肌中胶原及AngII、ALD的影响*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心肌活力饮对扩张型心肌病大鼠心肌纤维化的影响。方法建立扩张型心肌病大鼠模型。测定各组血管紧张素Ⅱ(AngⅡ)和醛固酮(ALD)的含量。采用Masson染色法显示心肌组织中胶原的分布,并通过计算胶原染色阳性区域面积占统计场总面积的百分数来进行半定量分析。...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心肌活力饮对扩张型心肌病大鼠心肌纤维化的影响。方法 建立扩张型心肌病大鼠模型;测定各组血管紧张素Ⅱ(AngⅡ)和醛固酮(ALD)的含量;采用Masson染色法显示心肌组织中胶原的分布,并通过计算胶原染色阳性区域面积占统计场总面积的百分数来进行半定量分析。结果 模型对照组大鼠血清AngⅡ和ALD水平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P﹤0.01),心肌活力饮(5g生药/kg、10g生药/kg、20g生药/kg)组大鼠血清AngⅡ和ALD水平均较模型对照组降低(P﹤0.05或P﹤0.01); 心肌中胶原的含量,心肌活力饮组较模型对照组明显减少(P﹤0.01)。结论 心肌活力饮可以减少实验性扩张型心肌病大鼠心肌胶原的含量,可能是通过减少血管紧张素Ⅱ和醛固酮而发挥此作用的。

【关键词】  心肌活力饮 扩张型心肌病 纤维化 胶原

    Effect of Xinjihuoliyin on the collagen and AngII、ALD of myocardium of experimental dilated cardiomyopathy rats

    LIU Hong-xia, WANG Ren-ping, HUANG Rui-xia, et al. Red Cross Great Wall Hospital of Hebei Province, Shijiazhuang 050035,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effect of Xinjihuoliyin on the fiber of myocardium of experimental dilated cardiomyopathy rats. Methods  The rat model of dilated cardiomyopathy was established and detecting the effect on AngII and ALD in serum. The collagen was stained by Masson and the ratio of the positive area to the whole area was calculated ;Results  The content of AngII and ALD of model group was higher than that of normal group(P﹤0.01), that was less in Xinjihuoliyin groups(5g herbal/kg, 10g herbal/kg, 20g herbal/kg) than model groups(P﹤0.05 or P﹤0.01),the collagen  in Xinjihuoliyin group was decresed(P﹤0.01).Conclusion  Xinjihuoliyin could decrese the collagen of myocardium of experimental dilated cardiomyopathy rats, and that result could be by decresing the content of AngII and ALD in serum .

    【Key words】  xinjihuoliyin; dilated cardiomyopathy; fibrosis; collagen

    扩张型心肌病的主要组织病理学改变为心肌细胞肥大、变性及程度不同的纤维化病变混合存在。其临床表现也是基于心肌变性、基质纤维化所致收缩功能减低而引起的心力衰竭;以及由心肌纤维化所致电活动紊乱而引起的心律失常。因此,延缓或阻断心肌纤维化,逆转心肌重构对改善扩张型心肌病的预后具有重要意义。

    心肌活力饮是河北省红十字长城中西医结合医院自行研制的中药方剂,其应用于临床取得了良好的疗效[1]。本实验在建立扩张型心肌病大鼠模型的基础上应用心肌活力饮,并与阳性对照药物组进行比较,观察不同组别间心肌胶原及血清中AngⅡ和ALD水平的差异,旨在进一步探讨该药治疗扩张型心肌病的作用机制。

    1  材料与方法

    1.1  动物  雄性SD大鼠(二级)60只,体重180~200g,由河北省实验动物中心提供,许可证号为SCXK(冀)2003-1-003,动物饲料亦由该中心提供。

    1.2  主要药物与试剂  心肌活力饮(5g生药/袋),石家庄长城中西医结合医院提供;黄芪升脉饮,浙江新光药业有限公司,批号20051139;注射用盐酸多柔比星(阿霉素),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批号050803。血管紧张素Ⅱ及醛固酮试剂盒由解放军总医院科技开发中心放免所产品。Masson染液由河北医科大学病理科提供。

    1.3  动物分组及模型的制备、取材  实验动物适应性喂养1周后,随机分为6组,每组各10只,分别为正常对照组、模型对照组、心肌活力饮小剂量组(5g生药/kg)、心肌活力饮中剂量组(10g生药/kg)、心肌活力饮大剂量组(15g生药/kg)及阳性药黄芪升脉饮组(7ml/kg)。

    除正常对照组外,其余各组大鼠分别腹腔注射阿霉素(2.5mg/kg),每周3次,共4周[2],同时给药组大鼠连续灌胃给药,每日1次,容量为1ml/100g体重,正常的对照组及模型对照组给予等量蒸馏水。

    实验结束后,各组大鼠水合氯醛麻醉(350mg/kg,腹腔注射),腹主动脉取血,分离血清,测定血管紧张素Ⅱ(AngⅡ)、醛固酮(ALD);处死大鼠,取心尖部组织,用10%福尔马林溶液固定,制成切片备用。

    1.4  观察指标与方法  采用放免法测定血清中AngⅡ和ALD的含量。胶原测定进行Masson染色,光镜下观察胶原纤维呈蓝色,心肌细胞呈红色。用计算机图文分析系统进行胶原半定量分析:阳性目标总面积占统计场总面积的百分比。

    1.5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 11.5统计软件,数据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经方差检验后,SNK法单因素方差分析(One-way ANOVA)和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对血清AngⅡ、ALD水平的影响  见表1。

    2.2  胶原变化  见表2。表1  心肌活力饮对血清AngⅡ、ALD的影响注:与模型对照组比较,*P<0.05,**P<0.01表2  心肌活力饮对心肌细胞外注:与模型对照组比较,*P<0.05,**P<0.01

    3  讨论

    扩张型心肌病是一种原因不明的心脏病,以心腔扩张为特征,疾病后期临床表现为心力衰竭及心律失常。其主要组织病理学改变为心肌细胞凋亡及程度不同的纤维化病变混合存在[2]。因此延缓或阻断心肌纤维化,逆转心肌重构对改善扩张型心肌病的预后具有重要意义。

    迄今为止,尚缺乏抗心肌纤维化的有效药物,而关于中药防治肝纤维化的研究较多,取得了一定成果,但对于心肌纤维化的中药治疗研究甚少。心肌活力饮是河北省红十字长城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肌病科研小组自行研发的中药方剂,临床观察发现其与西药合用可有效改善扩张型心肌病患者的临床症状,改善心肌重构,使心脏有不同程度的回缩。抗心肌纤维化是否是心肌活力饮防治扩张型心肌病的重要作用机制之一?为此我们想通过该实验予以证实。

    现代医学研究发现,血循环中AngⅡ、ALD与心肌重构及心肌纤维化相关[3],而反映心肌纤维化最直接的手段是心肌组织中的胶原含量。基于以上认识,本实验在建立扩张型心肌病大鼠模型的基础上,给予心肌活力饮进行干预治疗,通过检测实验动物血清中ALD、AngⅡ,并对心肌病理组织切片中胶原的测定,与中药黄芪升脉饮进行对比,观察心肌活力饮对扩张型心肌病大鼠模型心肌中胶原的影响,从而反映其对心肌纤维化的作用。

    研究结果表明,心肌活力饮组心肌中胶原含量明显低于模型对照组,并且其AngⅡ、ALD的血清含量低于模型对照组。此研究结果表明心肌活力饮可以减少实验性扩张型心肌病大鼠心肌胶原的含量,可能是通过减少血管紧张素II和醛固酮而发挥此作用的。

【参考文献】
  1 王仁平,吕志信,张敏,等.自拟“心肌活力饮”治疗扩张型心肌病116例临床观察.中国中医药杂志,2006, 4(4):87-90.

2 李双杰,张召才,陈瑞珍,等.病毒性心脏病细胞凋亡与纤维化的研究.临床心血管病杂志,2005,21(1):36-38.

3 Pitt B.“Escape”of aldosterone sterone production in patients with left ventricular dysfunction treated with an angiotensin converting enzyme inhibitor:implicatings for therapy.Cardiovasc Drugs Ther,1995,9:145-149.


作者单位:050035 河北石家庄,河北省红十字长城中西医结合医院

作者: 刘红霞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