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12期

吸烟对老年人血浆一氧化氮的影响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吸烟近年来随着一氧化氮(NO)研究的不断深入,人们已认识到NO的研究对于阐明人体生理、病理生理、生长发育及衰老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均具有重要意义。探讨影响人体一氧化碳变化的因素是一氧化碳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笔者测定了61岁男性吸烟者和非吸烟着的血浆NO浓度,探讨吸烟对老年人P-NO的影响。5mg/支卷......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吸烟


    近年来随着一氧化氮(NO)研究的不断深入,人们已认识到NO的研究对于阐明人体生理、病理生理、生长发育及衰老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均具有重要意义。探讨影响人体一氧化碳变化的因素是一氧化碳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笔者测定了61岁男性吸烟者和非吸烟着的血浆NO浓度,探讨吸烟对老年人P-NO的影响。现报告如下。

1  检测对象

    随机选择日常体检中吸焦油量18mg/支,烟气烟碱量1~1.5mg/支卷烟的老年男性吸烟者82例,平均日吸烟量5~60支,其中小于10支者28例,11~20支者25例,21~40支者16例,大于41支者13例,平均吸烟持续时间为21~40年。

    按照吸烟组选择方法随机选择男性非吸烟者82例,年龄亦为61岁。

    全部对象经体格检查、生化检查和影像检查均无明显疾病者,营养状况及消化吸收功能良好。

2  检测方法

    受检者于早晨空腹采静脉血,肝素钠抗凝,及时分离血浆。

3  结果

    3.1  平均P-NO浓度  平均P-NO浓度吸烟组为537.3±146.5nmol/L,非吸烟组为381.6±139.7nmol/L,前者显著高于后者(P<0.001)。

    3.2  不同吸烟量组与非吸烟组P-NO值的比较  P-NO值随着日吸烟量的增加而增大。日吸烟量与P-NO值的直线相关分析,r值为0.7084,P<0.0001。

    3.3  不同吸烟史组与非吸烟组P-NO值的比较  不同吸烟组与非吸烟组P-NO值随着吸烟史的延长而增大,且均高于非吸烟组。吸烟史与P-NO值的直线相关分析,r值为0.6971,P<0.0001。

  4  讨论

    体内P-NO浓度的变化依赖于微环境,是由氧、血红蛋白和硫基的相互作用所致。NO的作用效果可因其来源、产量、作用靶位和机体状态的不同而异,并有生理性、药理性、药理和毒理之别。

    NO参与病理过程源于其生成不足或过量,生成不足可导致其所介导的生理过程无法实现,过量时则将通过与蛋白质、脂肪、核酸等物质的相互作用而损伤机体的组织细胞,破坏机体的稳态,产生毒性作用。

    本文结果提示,吸烟可引起体内NO浓度显著增高,而且与日吸烟量及吸烟史显著相关。吸烟引起的体内NO过量增多,将会产生和(或)参与多种病理过程。这些病理过程可引发多种疾病,加速衰老进程。因此,对吸烟者而言,保持身体健康的最佳措施便是立即戒烟。

 


作者单位:266300 山东胶州,胶州市第三人民医院

作者: 夏玲芹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