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12期

1990~2006年景德镇市法定传染病发病谱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近17年(1990~2006年)来景德镇市法定传染病流行病学特征,为制订相应的防治对策与措施提供依据。结果在17年中累计报告甲、乙类传染病58542例,年平均发病率为243。结论今后景德镇市传染病防治工作应在完善对各种常见传染病监测的同时,更要做好对淋病、梅毒、肝炎、痢疾、肺结核等重点......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近17年(1990~2006年)来景德镇市法定传染病流行病学特征,为制订相应的防治对策与措施提供依据。 方法 利用景德镇市1990~2006年疫情资料和《景德镇市统计年鉴》进行回顾性调查,并作描述性研究分析。 结果 在17年中累计报告甲、乙类传染病58542例,年平均发病率为243.18/10万。 结论 今后景德镇市传染病防治工作应在完善对各种常见传染病监测的同时,更要做好对淋病、梅毒、肝炎、痢疾、肺结核等重点传染性疾病的防治工作,加强应急各种突发公卫事件的能力。

【关键词】  传染病 发病谱 析

    Analysis of incidence patterns of infectious diseases in Jingdezhen city during 1990~2006

    WU Ji-cai,LU Guang-xin.Jingdezhen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Jingdezhen 3330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incidence of infectious disease in Jingdezhen city and provide basis for formulating control and prevention strategy. Methods  Retrospective survey and descriptive research analysis were made with annuals reports of infections diseases during 1990 and 2006 in Jingdezhen city.  Results  The total reported number of infections of types A and B infectious diseases in the last 17 years was 58542 and the year average incidence was 243.18/100,000. Conclusion  The work for surveillance infectious diseases in this city be perfected and the capacity of the center be strengthened for control of gonorrhoea,syphilis,hepatitis,dysentery,tuberculosis,etc.

    【Key words】  infectious disease;incidence patterns;analysis

    景德镇市位于江西省东北部,居东经116°57’~ 117°42’,北纬28°44’~29°56’,地当黄山、怀玉山余脉与鄱阳湖平原的过渡带,扼赣、浙、皖三省交界处,气候特点为亚热带温热湿润气候型,具有明显的丘陵山区气候特色。本文对近17年景德镇市甲、乙类传染病疫情资料进行总体分析。现将1990~2006年景德镇市甲、乙类传染病流行病学疫情资料整理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景德镇市1990~2006年法定传染病发病谱。

    1.2  研究方法  描述性研究。

    1.3  资料来源  资料来源于景德镇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疫情资料和历年甲、乙类传染病年、月报表,人口资料来源于《景德镇市统计年鉴》。

    1.4  统计分析方法  描述性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1990~2006年主要传染病发病情况  景德镇市1990~2006年共报告甲、乙类传染病21种,累计发病58542例,年平均发病率为243.18/10万,发病率波动在145.08~375.37/10万之间。报告发病率最高年份为1992年的375.37/10万,最低为2002年的145.08/10万。在17年中有4个发病高峰,1992年(375.37/10万),1996年(262.24/10万),1999年(294.65/10万),2005年(276.90/10 万),总体发病呈下降趋势。见表1。

    2.2  1990~2006年主要传染病发病顺位  17年来前5位甲、乙传染病发病谱的变化(见表2),大致分成3种模式[1]:(1)“痢疾高发模式”(1990~1999年),病毒性肝炎、麻疹和伤寒次之;(2)“病毒性肝炎高发模式”(2000~2004年) ,痢疾、淋病和麻疹次之; (3)“肺结核高发模式” (2005~2006年) ,病毒性肝炎、痢疾、淋病和梅毒次之。

    2.3  1990~2006年景德镇市几种传染病发病率  见表3。表1  1990~2006年景德镇市人群主要传染病发病率和死亡率表2  1990~2006年景德镇市主要传染病发病率顺位表3  1990~2006年景德镇市几种传染病发病率

    2.4  1990~2006年主要传染病发病特征

    2.4.1  痢疾  自1990年以来,痢疾、病毒性肝炎一直稳居景德镇甲、乙传染病发病的前3位。痢疾最高发病率为1991年的166.66/10万,最低发病率为2006年的22.91/10万,发病率总体呈下降状。痢疾发病有明显的季节性,主要集中在7、8、9月份;职业分布以散居儿童、农民和学生为主;发病主要以细菌性痢疾为主。

    2.4.2  病毒性肝炎  最高发病率为1992年的107.16/10万,最低发病率为1998年的40.45/10万。病毒性肝炎全年均有发病,无明显的季节性;职业分布以农民、工人、家务、待业和学生为主;年龄分布以15~50岁年龄段为主;构成比乙肝>甲肝>未分型>丙肝>戊肝;发病以乙肝和甲肝为主。

    2.4.3  麻疹  麻疹发病高峰年在1992年的87.97/10万,以后基本控制在29.14/10万(1999年)以下,2006年下降到了历年最低点1.80/10万,这主要是我市对麻疹疫苗免疫工作的重视有关。

    2.4.4  伤寒、副伤寒  最高发病率为1996年的24.33/10万,最低发病率为2006年的2.64/10万,总体趋势呈下降状。伤寒、副伤寒职业分布以学生和农民为主;发病年龄分布以15~35年龄段为主。

    2.4.5  肺结核  肺结核从1997年至今,一直居甲、乙传染病发病前3位。肺结核发病无明显季节性;职业分布以农民、家务及等待业和工人为主。

    2.4.6  淋病和梅毒  淋病从1993年至今一直稳居景德镇市甲、乙传染病的前5位,淋病和梅毒发病无明显季节性;职业分布以商业服务、家务及待业为主;发病年龄以20~40岁为主。

    2.3.7  霍乱  霍乱在除1999、1998、2003和2005年有发病外,其余各年都没有发病,但对霍乱的防治工作不容忽视。

    3  讨论

    景德镇市1990~2006年期间有4个发病高峰,1992年的高峰年主要是由于肝炎和麻疹发病升高有关,1996年的高峰年主要是由于肝炎、麻疹和伤寒发病升高有关,1999年的高峰年主要是由于痢疾、肝炎、麻疹和伤寒发病升高有关,2005年的高峰年主要是由于肝炎、麻疹和肺结核发病升高有关。可见,肝炎和麻疹的发病强度是影响景德镇市甲、乙类传染病发病高峰年的主要传染病。另一方面,2005年的高峰年,可能与2004年我市进一步规范疫情管理工作程序,加强监督,强化管理,特别是2004年初疫情网络直报系统的使用,提高了疫情报告质量和信息化管理水平,因而漏报率明显降低。

    淋病、梅毒等性接触传染病已成为景德镇市主要传染病前5位。其预防与治疗是现阶段首要工作;其次病毒性肝炎,尤其是甲、乙型肝炎一直是我市主要传染病,对它的防治一直是我市卫生工作人员关注的问题;同时,曾消失一段时间的肺结核也呈死灰复燃趋势,并在近几年一直高居主要法定传染病的前3位,应引起高度重视。

    针对以上主要法定传染病的发生原因分析,进一步做好卫生防疫工作,需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加强对法定传染病的监控力度[2]:(1)加大卫生健康教育宣传的力度,普及卫生知识;(2)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做好乙肝、甲肝、麻疹等疫苗的预防接种工作;经常锻炼身体,增强个体体质;(3)根据季节特点做好各类突发疫情的应急处理工作;(4)改进卫生及供水设施,确保最基本的卫生条件;(5)严厉打击卖淫嫖娼等社会丑陋现象,建立文明的社会主义新风气,推广避孕套的使用率,在源头上控制性接触传播疾病的发生;(6)严格控制一次性使用品的质量,尤其一次性医疗使用品,防止交叉感染事故的发生。

    综上所述,我们对传染病的防治工作不能有丝毫的松懈,必须紧密联系各级卫生部门,加强对法定传染病监测与防治,尤其应加强对淋病、梅毒、肝炎、痢疾、肺结核的防治工作,同时做好各类突发公卫事件的应急准备工作。

 

【参考文献】
  1 张顺祥, 张欣, 谢旭.1980~2000年深圳市法定传染病发病谱分析.疾病控制杂志,2001,5(4):361-363.

2 马智超,黎建明,詹志强,等.深圳市宝安区20年法定传染病流行特征分析.中国热带医学,2005,5(2):251-253.


作者单位:333000 江西景德镇,景德镇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吴集才 卢光新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