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12期

与迷信巫术相关精神障碍的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迷信迷信观念与迷信行为在我国民间广泛存在,尤其在我国农村,由于人口较多,文化教育水平偏低,文盲、半文盲的人口数量较大,愚昧落后、迷信观念很重,有病不到医院治疗而求助于巫医的还大有人在,使得近年来由迷信巫术引起的精神障碍患者也在增加。本文就我院1993~2001年间收治的与迷信巫术相关的精神......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迷信

    迷信观念与迷信行为在我国民间广泛存在,尤其在我国农村,由于人口较多,文化教育水平偏低,文盲、半文盲的人口数量较大,愚昧落后、迷信观念很重,有病不到医院治疗而求助于巫医的还大有人在,使得近年来由迷信巫术引起的精神障碍患者也在增加。本文就我院1993~2001年间收治的与迷信巫术相关的精神障碍病例进行临床分析,提示人们对此疾病提高认识,以达到预防疾病的目的。

  1  资料

    所有病人以1993~2001年间在我院住院的患者中符合“CCMD-2-R”“与迷信巫术相关的精神障碍”的患者为研究对象。详细记录临床各项资料,主要是职业、文化程度、病前性格特点、临床症状、治疗情况等,并对所有资料进行分析。

    2  结果

    2.1  一般资料  42例中,男7例,女35例,男女比为1:5;平均年龄40.8±68.3岁;平均病程31±45天;职业:工人13例,农民18例,干部2例,城市中无职业者7例,学生2例;文化程度:小学12例,初中16例,高中4例,中专2例,大学1例,无文化者7例;病前性格:以内向性格为主者16例,以外向性格为主26例;发病原因:请巫医治病者29例;学习给别人治病者3例;平时迷信观念较重,在进行迷信活动过程中发病者10例。

    2.2  精神症状

    2.2.1  错觉与幻觉  幻听20例,幻视8例,错觉2例,病人把听到奇怪的声音、看见奇怪的现象当作鬼神在作祟,或把本来就不存在的声音或物体当作真实存在,从而认为自己“活见鬼”。其具体内容是病人“听到”或“看到”神灵启示、菩萨现身或妖魔鬼怪咒骂、威胁、逼迫,或者祖先教导、命令自己。病人将其幻觉、错觉的内容描述的绘声绘色,同时其表情、言行、情感等受到深刻影响甚至完全不属于自我。

    2.2.2  附体状态  20例,均表现为程度不同的记忆、身份或意识的正常整合功能障碍,病人遗忘或部分遗忘其本来的真实身份,而以菩萨、神仙等或弟子、鬼怪、狐精、祖先等身份自居。

    2.2.3  妄想  12例,内容常与附体体验相关而多继发于错、幻觉。自身着魔妄想即附体状态10例,异体着魔妄想2例,病人在自我暗示或受到巫医的暗示后,或在神灵启示、祖先教导指令等幻觉的支配下,确认为周围某些人或某动物是妖精或魔鬼,或者魔鬼附在自己身上,进而对某人或动物采取恶性、危险性的攻击行为。被控制体验4例,指鬼神等操纵控制着病人的言语与行为。还有被害妄想、罪恶妄想、夸大妄想等,这些症状均与迷信有关。

    2.2.4  癔病样表现  所有病人均出现过程度不同或持续时间不等的癔病样表现。包括行为紊乱、怪异、愚蠢、幼稚、迟缓、呆滞、刻板等行为障碍,情绪紧张、焦虑、烦躁、恐惧或异常兴奋、高涨、低落、淡漠等多种情感活动障碍及精神运动性障碍。除有戏剧性表演性的情感、语言、动作外,还有痛觉减弱或缺失等感觉障碍、僵直状态、情感爆发、双重人格以及朦胧状态的意识障碍。而各种表现均渗透着迷信观念。

    2.2.5  自知力  病程中所有人均无自知力。

    2.3  治疗效果  治疗主要是脱离发病环境住院治疗,以抗精神病药物治疗合并心理治疗,其中使用氯丙嗪17例,剂量每日150~450mg;泰尔登8例,剂量125~350mg;奋乃静9例,剂量10~32mg;舒必利2例,剂量均为600mg;有5例同时合并了催眠药。出院时达临床痊愈13例,显好17例,好转8例,退院4例。

    3  讨论

    迷信观念和传统的迷信行为是民众底层文化的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这种底层文化缺乏科学性、缺乏基本的文化知识,但又拒绝科学,坚持成见,它在我国农村广泛存在,这些都说明了迷信观念和传统的迷信行为是与社会文化背景密切联系的。从本文的结果也可以看见,发病的42例中,初中以下文化程度为35例,占83.33%,且农民、工人及城市中无职业者共占90.48%,这些人平时迷信观念较重,发病均与迷信活动有关。从临床表现看,症状复杂多样,存在幻听、附体症状,情绪不稳,以发泄为主,有癔病样表演、做作行为,但此病仍有自己的特点,即发生发展及临床症状与迷信、巫术活动中的思想观念、感受行为密切相关。笔者认为,决定这一精神障碍的发生、发展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点:(1)各种不利的社会、心理或生理因素与人的多种良好动机产生强烈的矛盾和心理冲突,从而导致多种负性情感体验;(2)人格特点的易感素质,尤其是具有高度暗示性;(3)生活态度和信念与自身处境、人格特点、受教育程度、智力水平及社会地位等不相适应;(4)病人的文化程度较低,智力水平亦相对较低,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及医学科学知识严重贫乏,处在宗教、迷信气氛浓厚的人群中,处于经济、文化教育落后的偏僻地区,所处地区常有有关鬼神的各种迷信传说,且被病人接受并根深蒂固;(5)毫无批评地信奉、崇拜或盲从于迷信、巫术及宗教活动,甚至达到痴迷的程度;(6)长久、反复地自我暗示,被暗示及特殊环境的影响;(7)催眠术的利用。

    从本文的结果显示,迷信行为或活动可以引起精神障碍,且与社会文化背景有关。所以提示我们,要在我国广大地区广泛地宣传科学,宣传文明,宣传科学的就医方法,提高人们对疾病的认识。

 


作者单位:137000 吉林吉林,吉林市第六人民医院

作者: 石善江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