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8年第7卷第1期

以低血钾为首发症状的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1例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低血钾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PA)是以高血压伴低血钾,血浆肾素活性降低,醛固酮水平增高为特征的临床综合征。PA多以高血压为首发症状,而以低血钾为首发或唯一表现的PA较少。h),醛固酮:2248pmol/L,正常值:164。h),醛固酮:2931。...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低血钾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PA)是以高血压伴低血钾,血浆肾素活性降低,醛固酮水平增高为特征的临床综合征。PA多以高血压为首发症状,而以低血钾为首发或唯一表现的PA较少。现将我院1例病例报道如下。

    患者,女,32岁。因反复四肢乏力5年,血压增高1年,加重2个月为主诉于2006年12月2日入院。患者近5年来反复出现四肢乏力行走及双手持物费力,活动困难,以下肢明显,曾查血钾为1.68mmol/L。但测血压正常,给予补钾治疗症状缓解。1年前病人发作时测血压为160/100mmHg,近2个月四肢乏力频繁发作。

    入院检查:血压 190/110mmHg,心肺腹未见异常。 辅助检查:血钾:2.8mmol/L,尿钾:3.6mmol/d。卧位:肾素活性:0.00mg/(mol·h),正常值:0~1.23mg/(mol·h),醛固酮:2248pmol/L,正常值:164.82~481.70pmol/L。立位:肾素活性:0.20mg/(mol·h),正常值:0.47~5.28mg/(mol·h),醛固酮:2931.80pmol/L,正常值:180.60~819.09pmol/L。B超示右侧肾上腺实质性占位,CT肾上腺腺瘤(2.5cm×3.5cm)。给予口服安体舒通240mg/d,4天后血压降至140/90mmHg左右。2周后血钾恢复正常。腹腔镜下行右肾上腺腺瘤摘除术。病理为右肾上腺皮质腺瘤。术后血压,血钾在正常范围。

    讨论:通常情况下,PA患者首先出现高血压或高血压、低血钾同时发生,而以低血钾首发症状的PA在临床上极少见。国外有数例报道[1~3]。部分学者认为这时PA早期阶段的一种表现,但不典型PA的发生机制尚不明确,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1)血管对血管舒张素Ⅱ,去甲肾上腺素缩血管物质的敏感性差[1~3];(2)分泌较多的舒血管物质如PGE及胰舒血管素[1];(3)肾上腺瘤并未过渡分泌去氧皮质酮和18-羟去氧皮质酮[3];(4)与遗传及种族有关,大部分报道病例均为亚洲人种,其他以日本人居多[1];(5)患者基础血压偏低。 此例不典型PA的检查方法与常见的PA一致,通过体位激发试验定性,肾上腺影像学检查定位及病理确诊,对于部分<1cm腺瘤,CT难以分辨,需行肾上腺静脉插管检查。治疗首选手术切除肾上腺腺瘤。

    总之,高血压并不是诊断PA的必备条件, 低血钾的患者应行血、尿醛固酮测定,以防确诊及误诊。

【参考文献】
  1 Vantyghem MC,Ronci N,Provost F,et al. Aldosterone-producing adenoma without hupertension: a report of two cases. Eur J Endocrinol,1999,141:279-285.

2 Lin YF,Lin SH,Tsai WS,et al. Severe hypokalaemia in a Chinese male.QJM,2002,95:695-704.

3 Suzuki Y, Nakada T,Izumi T,et al. Primary aldosteronism due to aldosterone producing adeanoma without hypertention. J Urol,1999,161:1272.


作者单位:157000 黑龙江牡丹江,牡丹江心血管病医院

作者: 尹金花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