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8年第7卷第1期

尿微量白蛋白与血清GGT浓度相互关系的探讨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尿微量白蛋白与血清GGT之间的相互关系。方法实验标本来源于本院住院病人,对实验标本进行尿微量白蛋白(或)24h尿微量白蛋白以及血清GGT的检测。结果男性与女性的尿mALB和GGT以及mALB/24h尿和GGT的相关系数分别为0。01,表明男性与女性的尿mALB和GGT以及mALB/24h尿和GGT存在正相关。...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尿微量白蛋白与血清GGT之间的相互关系。 方法 实验标本来源于本院住院病人,对实验标本进行尿微量白蛋白(或)24h尿微量白蛋白以及血清GGT的检测。分别以第25、50、75、95百分位数计算95%置信区间(CI)及相关性分析。结果 男性与女性的尿mALB和GGT以及mALB/24h尿和GGT的相关系数分别为0.8236、0.9271以及0.8406、0.9271,均t>t0.01,P<0.01,表明男性与女性的尿mALB和GGT以及mALB/24h尿和GGT存在正相关。结论 结果显示实验标本的尿微量白蛋白(或)24h尿微量白蛋白与血清GGT浓度之间存在正相关。

【关键词】  尿微量白蛋白; γ-谷氨酰基转移酶


    Analysis of relationship between microalbuminuria and gamma-glutamyltransferase 

    WANG Yue-rong,GU Wen-yong. Department of Clinical Laboratory, Shanghai Hospital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Shanghai ,20007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microalbuminuria(mALB) and gamma-glutamyltransferase(GGT).Methods  mALB or mALB/24h and GGT inpatient in our hospital were detected and analyzed by the 95% CI from the 25,50,75,95 percentile and correlation analysis. Results  The correlation coefficient of mALB,GGT and  mALB/24h,GGT between male and female were 0.8236,0.9271 and 0.8406,0.9271 respectively(P<0.01), indicate that the correlation of mALB、GGT and  mALB/24h、GGT between male and female is positive correlated. Conclusion  Microalbuminuria and gamma-glutamyltransferase are closelypositive correlated in patient.

    【Key words】  microalbuminuria; gamma-glutamyltransferase

    γ-谷氨酰基转移酶(GGT)属氧化还原酶类,它是人体血清中一个十分重要的转移酶。它分布的主要脏器或组织有肾、胰、肝、脾、肠、脑,以肾脏中含量最高。GGT是抵御细胞内抗氧化的重要成分,它位于多数细胞的外表面并且传递谷胱甘肽的摄取。血清GGT浓度增高通常情况下解释为酗酒和(或)肝脏损伤。早先人们的实验研究认为:血清中 GGT的浓度水平与许多心血管病危险因素或胰岛素抵抗综合征有关联,GGT的基础水平浓度是2型糖尿病高血压发生的一个独立危险因素[1~3]。血清 GGT在它的生理范围内浓度的增加可作为糖尿病发生的一个敏感的和早期的生物学标记。近年来Lee等[4]对尿微量白蛋白(mALB)研究显示:尿微量白蛋白是糖尿病或高血压中一个独立的心血管疾病的预报器,即尿微量白蛋白是内皮细胞功能紊乱的一个标记。Ryu等[5]对非高血压、糖尿病的韩国男性进行GGT与慢性肾脏疾病(CKD)的研究,结果提示:血清GGT可能是一个适合于CKD进展的早期预报器。本文就尿微量白蛋白与血清GGT之间的相互关系进行探讨。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的来源与要求

    1.1.1  标本要求  所有标本均要求被检测者为无酗酒(酒精摄入量每周小于10g)、无肝脏受损及胆囊炎史,对健康对照组被检测者标本空腹血浆葡萄糖(GLU)≥7.0mmol/L或使用降糖药物、收缩压≥140mmHg、舒张压≥90mmHg或使用抗高血压药物以及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60IU/L、 γ-GT>40IU/L予以剔除。受检者空腹12h抽取静脉血,2h内分离出血清;所有检测项目均在4h内检测完毕。尿微量白蛋白的检测留取受检者24h尿标本(用甲苯防腐)并记录其尿量,尿标本存放在4±1℃冰箱内,1周内检测完毕。

    1.1.2  标本的来源  健康对照组标本的采集来源于本院2004年体检人群,共检测了627例体检标本(按要求剔除了182例标本),对445例标本进行分析,其中男129例(年龄19~62岁,平均43岁),女316例(年龄19~60岁,平均41岁)。实验标本来源于本院2004年11月~2006年10月入住于本院肾内科的慢性肾脏病(CKD)以及内分泌科的2型糖尿病(2MD)病人,本实验组共检测了310例标本。实验标本按要求剔除存在有肝功能损伤、胆囊炎、脂肪肝、嗜酒标本66例,对244例标本进行分析,其中男83例(年龄29~94岁,平均67岁),女161例(年龄22~90岁,平均62岁)。

    1.2  检测项目  血清GGT、24h尿微量白蛋白(mALB/24h尿)和(或)尿微量白蛋白。

    1.3  检测仪器与方法  血清GGT检测方法为速率法,检测仪器为Beckman Coulter LX2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检测试剂由Beckman Coulter公司提供。尿微量白蛋白检测方法为速率散射比浊法,检测仪器为Beckman Coulter Immage免疫分析仪,检测试剂由Beckman Coulter公司提供。

    1.4  统计学分析   首先检查各检测项目的偏斜度,计量资料以x±s表示,分别以第25、50、75、95百分位数计算95%置信区间(CI)及相关性分析。

    2  结果

    2.1  健康对照组与实验组检测项目结果  健康对照组检测了445例(男129例、女316例);实验组检测了310例住院病人的标本(按要求剔除了66例),对其中244例标本进行分析。其实验结果见表1。表1  健康对照组445例与实验组224例GGT、尿微量白蛋白、24h微量白蛋白检测结果 (略) 注:健康对照组男性与女性比较,▲P< 0.01;实验组男性与女性比较,△P< 0.01;健康对照组与实验组的男性与女性比较,#P< 0.01

    2.2  实验组GGT、尿微量白蛋白以及24h尿微量白蛋白95%可信区间  实验组检测了310例住院病人的标本(按要求剔除了66例),对其中244例标本进行分析。其实验结果见表2。男性与女性的尿微量白蛋白和GGT以及24h尿微量白蛋白和GGT的相关系数分别为0.8236、0.9271以及0.8406、0.9271,均t>t0.01,P<0.01,表明男性与女性的尿微量白蛋白和GGT以及24h尿微量白蛋白和GGT存在正相关。表2  实验组(男83例,女161例)尿微量白蛋白、24h微量白蛋白与血清GGT浓度的95%可信区间(略)

    3  讨论

    血清GGT的测量是一个低成本、高敏感、高精确,目前常用于临床实验室检测。虽然GGT长期以来被认为是一个肝胆功能紊乱以及嗜酒的指标,但人们的早先实验研究认为:血清中 GGT的浓度水平与许多心血管病危险因素或胰岛素抵抗综合征有关联,GGT的基础水平浓度是2型糖尿病和高血压发生的一个独立危险因素[1~3]。血清 GGT在它的生理范围内浓度的增加可作为糖尿病发生的一个敏感的和早期的生物学标记。然而,近年来人们对GGT的生理学的功能有了进一步地认识[6~8],流行病学和病理学研究显示:GGT在心血管疾病所带来的动脉硬化征的发病机制和临床进展中起着独立的作用。Lee等[4]研究认为其重要发现有三点:第一,血清GGT的水平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因素有关;第二,较高的血清GGT与预测影响代谢综合征的增加有关联;第三,血清GGT与心血管疾病以及死亡事件呈正相关。Ryu等[5]的实验研究认为:血清GGT可能是一个适合于慢性肾脏疾病进展的早期预报器。

    本实验共检测了310例住院病人的标本,并对其中的244例标本进行分析,其实验结果见表2。从表中可看出:男性与女性的尿微量白蛋白和GGT以及24h尿微量白蛋白和GGT随着血清中GGT浓度的增加24h尿微量白蛋白和随机尿微量白蛋白也增加,它们之间的相关系数分别为0.8236、0.9271以及0.8406、0.9271,均t>t0.01,P<0.01,表明男性与女性的尿微量白蛋白和GGT以及24h尿微量白蛋白和GGT存在正相关性。尿液微量白蛋白的检测能较好的反映血管内皮细胞受损的情况,而血清GGT与大多数心血管疾病危险因数有强有力的关系,并且能预报心脏病、高血压、中风以及2型糖尿病的发展。 笔者早先的报道[10]也反映了GGT与动脉粥样化指数有正相关性。Lee等[4]的报告认为:血清GGT在生理范围内在患高血压或糖尿病病人中预报微量白蛋白以及可以担当在这些易受攻击的群体中微量白蛋白和(或)肾脏的并发症的预报器。而Ryu等[5]的实验显示:在非高血压和非糖尿病男性中血清GGT增加与慢性肾脏疾病风险增加有很好的相关性。

    GGT属氧化还原酶类,它分布的主要脏器或组织有肾、胰、肝、脾、肠、脑,以肾脏中含量最高,一般认为GGT在细胞部分中的功能是有所不同的。GGT是抵御细胞内抗氧化的重要成分,它位于多数细胞的外表面并且传递谷胱甘肽的摄取。血清GGT浓度增高通常情况下解释为酗酒和(或)肝脏损伤。Lee等[1,2,4] 的实验研究认为:血清中GGT的浓度水平与许多心血管病危险因素或胰岛素抵抗综合征有关联,GGT的基础水平浓度是2型糖尿病和高血压发生的一个独立危险因素。血清GGT在它的生理范围内浓度的增加可作为糖尿病发生的一个敏感的和早期的生物学标记。并且推测[2]:目前发现从细胞的GGT作用的观点,可能血清GGT与氧化应激有关。尽管细胞的GGT与血清GGT的关系不清楚,实验的研究显示,细胞的GGT活性在维持细胞内谷胱甘肽(GSH)中扮演着一个任务被认为是抗氧化剂的防御机制。虽然血清GGT众所周知是一个肝脏的酶,在肝脏的匀浆中细胞的GGT活性大约是肾脏的1/15。GGT活性最高的是在肾脏,GGT停留在近曲小管细胞的细胞腔表面。GGT外部活性的主要作用是减少细胞外的GSH代谢变化,允许氨基酸先驱对于细胞内GSH合成吸收与利用;这样,在许多细胞类型中发生连续的“GSH循环”越过质膜。因而,细胞的GGT促成细胞内GSH的补充,细胞的非常重要的非蛋白抗氧化剂,提示血清GGT活性增加最终可能将氧化应激减到最少以及随之发生的病理的变化可归于氧化应激。

    结论:此结果显示实验标本的尿微量白蛋白(或)24h尿微量白蛋白与血清GGT浓度之间存在正相关。两者间的这种关系可以为临床预防与治疗提供了一个实验室参考依据。实验结果提示血清GGT含量与尿微量白蛋白(或)24h尿微量白蛋白含量之间存在正相关。两者间的这种关系可能与血清中GGT的氧化应激作用有关,可以为临床预防与治疗提供了一个实验室参考依据。

【参考文献】
  1 Lee DH, David RJ, Myron G, et al. γ-Glutamyltransferase is a predictor of incident diabetes and hypertension: the coronary artery risk development in young adults (CARDIA) study. Clin Chem, 2003,49:1358-1366.

2 Lee DH, Ha MH, Kim JH,et al. γ-Glutamyltransferase and diabetes-a 4 year follow-up study.Diabetologia, 2003,46:359-364.

3 Wannamethee G, Ebrahim S, Shaper AG. γ-Glutamyltransferase: determinants and association with mortality from ischemic heart disease and all causes.Am J Epidemiol, 1995,142:699-708.

4 Lee DH, J R David,G Myron,et al. Serum γ-Glutamyltransferase was differently associated with microalbuminuria by status of hypertension or diabetes: the coronary artery risk development in young adults (CARDIA) study.Clin Chem,2005, 51:1185-1191.

5 Ryu S, Chang Y, Kim DI, et al. γ-Glutamyltransferase as a predictor of chronic kidney disease in nonhypertensive and nondiabetic korean men.Clin Chem, 2007,53:71-77.

6 Emdin M, Alfonso Pompella A, Paolicchi A. Gamma-Glutamyltransferase, atherosclerosis,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triggering oxidative stress within the plaque. Circulation, 2005,112:2078-2080.

7 Lee DS, Evans JC, Robins SJ, et al. gamma glutamyl transferase and metabolic syndrome,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nd mortality risk: the framingham heart study.Arterioscler Thromb Vasc Biol, 2007,27:127-133.

8 Whitfield JB. Serum γ-Glutamyltransferase and risk of disease. Clin Chem, 2007,53: 1-2.

9 Lee DH, Gross M, Jacobs DR. Association of serum carotenoids and tocopherols with γ-glutamyltransferase: the coronary artery risk development in young adults (CARDIA) study.Clin Chem, 2004,50:582-588.

10 王跃荣. 2型糖尿病患者血清 -谷氨酰基转移酶与动脉粥样化指数关系的探讨.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5,4(7):637-639.


作者单位:200071 上海,上海市中医医院检验

作者: 王跃荣,顾文勇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