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8年第7卷第2期

特殊面神经炎1例报告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神经炎常见特发性面神经炎的病例,多数是因面部受冷风吹袭或者受凉后出现口眼歪斜或单纯嘴角歪斜等典型面神经炎症状,经过常规治疗后,通常于起病1~2周后开始恢复,1~2个月内可望明显恢复或痊愈,约92%病例可完全恢复,不留后遗症[1]。我院于2007年10月收治1例特殊的面神经炎患者,现将其报告分析如......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神经炎


    常见特发性面神经炎的病例,多数是因面部受冷风吹袭或者受凉后出现口眼歪斜或单纯嘴角歪斜等典型面神经炎症状,经过常规治疗后,通常于起病1~2周后开始恢复,1~2个月内可望明显恢复或痊愈,约92%病例可完全恢复,不留后遗症[1]。我院于2007年10月收治1例特殊的面神经炎患者,现将其报告分析如下。

    1  病例资料

    患者,女,53岁。主因口眼歪斜1年余于2007年10月来我院就诊。患者自述2006年5月,淋雨后自感不适,次日晨起患者自觉右侧耳后和牙齿疼痛,同时发现右侧口眼歪斜,就诊于当地医院,查体时发现右侧额纹消失,不能皱眉,眼裂增大,眼睑不能闭合,眼球则向外上方转动并露出白色巩膜,下眼睑外翻,泪流不止。病侧鼻唇沟变浅,口角下垂,示齿时口角被牵向健侧。不能做噘嘴和吹口哨动作,鼓腮时病侧口角漏气,随后出现进食及嗽口时水从病侧口角漏出,进餐时食物常滞留于齿颊之间。行头部CT扫描,报告未发现任何异常;住院期间用药为口服地塞米松1.5mg,肌注维生素B1 100mg,维生素B12 100μg,辅酶Q10 10mg,静滴低分子右旋糖酐250ml,1次/d,10天。治疗10天后,耳后乳突区疼痛消失,口眼歪斜和牙疼无明显改善;转诊于中医科,予以针灸和封闭治疗,2个月后,右眼基本恢复正常,口角歪斜的症状仍存在,右侧牙痛无改善,出现头痛,偶有头晕。做脑血流图分析,报告轻度供血不足。此后,口服氟桂嗪胶囊和神经营养药,上述症状有所改善,但不明显。遂前来我院就诊,查体时发现患者带有假牙,取下假牙后,上颌部可见参差不齐的牙齿残根,牙龈红肿,叩击右侧上磨牙时,疼痛敏感,同时发现患者右侧面肌抽搐,持续数秒后恢复正常。挤压红肿牙龈,疼痛,牙龈窦道口有脓液流出。X线片显示:右上第1磨牙根尖部边界模糊的透射区,透射区周围骨质疏松,以“(1)慢性根尖周脓肿,(2)面神经炎”收住院。入院后行窦道扩大脓腔,切开排脓引流术,术后予以抗生素治疗,10天后牙痛、牙龈红肿及面肌抽搐症状消失。拔除患牙,予以神经营养及支持治疗,3周后嘴角歪斜症状恢复正常,鼓起嘴角不再漏气,痊愈出院。

    2  讨论

    面神经炎在脑神经疾患中较为多见,其发病的外在原因尚未明了。有人根据其早期病理变化主要为面神经水肿、髓鞘及轴突有不同程度的变性,推测可能因面部受冷风吹袭,面神经的营养微血管痉挛,引起局部组织缺血、缺氧所致。也有的认为与病毒感染有关。一般预后良好,通过改善局部血液循环,消除面神经的炎症和水肿为主的早期治疗和后期以促进神经功能恢复的治疗。通常于起病1~2周后开始恢复,1~2个月内可望明显恢复或痊愈,约92%病例可完全恢复,不留后遗症,但12个月以上未见恢复者则预后较差。本病例因并发根尖周脓肿而使面神经恢复延长至1年以上的患者并不多见,患者受凉而诱发的面神经炎,因面神经的营养微血管痉挛,引起局部组织缺血、缺氧,结合长期的牙根尖周脓肿和面肌抽搐,局部的缺血缺氧处于持续状态,致使面神经炎经久不愈。当去除影响因素(根尖周脓肿)后,再通过针对面神经炎的常规治疗,可完全恢复正常。

【参考文献】
  1 王维治.神经病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7,90-91.

2 郑麟蕃,张震康.实用口腔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82-85.


作者单位:735018 甘肃酒泉,解放军95861部队医院

作者: 李宏斌,雷 达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