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8年第7卷第2期

针刺对血管性痴呆大鼠脑内单胺递质的影响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血管性痴呆(VD)是继阿尔茨海墨病(AD)之后第二位常见的痴呆原因,因此研究该疾病的治疗及其机制的问题也就显得日趋迫切。针刺治疗由于其见效快、施治方便等优势,越来越受到关注,但是关于其治疗作用及机制的研究罕见报道。本项目通过永久结扎双侧颈总动脉的方法复制大鼠血管性痴呆的模型,并在此基础上研究针刺对该模......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痴呆


    随着人口老龄化问题的日趋严峻以及该病发病率的日益增高,老年性痴呆已成为世界范围内的一个医学研究热点。血管性痴呆(VD)是继阿尔茨海墨病(AD)之后第二位常见的痴呆原因,因此研究该疾病的治疗及其机制的问题也就显得日趋迫切。针刺治疗由于其见效快、施治方便等优势,越来越受到关注,但是关于其治疗作用及机制的研究罕见报道。本项目通过永久结扎双侧颈总动脉的方法复制大鼠血管性痴呆的模型,并在此基础上研究针刺对该模型大鼠脑内去甲肾上腺素(NE)、多巴胺(DA)和5-羟色胺(5-HT)的影响,以期在分子水平阐释针刺治疗血管性痴呆的作用及机制,从而为临床治疗提供理论依据。

    1  实验材料

    1.1  动物  Wistar雄性大鼠60只,体重350±25g,购自山东中医药大学实验动物中心。

    1.2  药品  帕罗西汀,浙江尖峰药业有限公司出品,批号20040533。

    1.3  仪器  80-2离心机(上海分析仪器厂),721型分光光度计(上海分析仪器厂),G6805-2A电针治疗仪(上海华谊医用仪器厂)。

    2  实验方法

    2.1  造模及分组  实验动物以20%乌拉坦,0.5ml/100g腹腔注射麻醉,碘伏消毒,做颈部正中切口,分离双侧颈总动脉,假手术组10只10min后缝合,手术组50只结扎双侧颈总动脉后缝合,放回笼中饲养。清醒后假手术组存活9只编为A组;手术组存活44只,分为4组:B组(模型组)8只,C组(药物对照组)、D组(针刺对照组)、E组(针刺组)各12只。手术组每组选取2只动物及假手术组9只动物用迷宫来检测学习记忆能力。

    2.2  给药及针刺  药物对照组给予帕罗西汀灌胃(配成浓度为0.2mg/ml),1ml/100g体重,每天1次,连续给药3天。针刺组针刺水沟、内关、风池(参照实验针灸学取穴),连续波,15Hz,6mA,电针30min,每天1次,连续3天。针刺对照组针刺上述穴位邻近部位,各参数相同。

    2.3  取材及指标检测  药物组最后一次给药后1h、针刺组最后一次针刺40min后,实验动物断头,于冰盘上迅速剥离一侧大脑半球,称取湿重,加入10倍体积的酸性正丁醇以玻璃匀浆器作组织匀浆(若脑组织重量低于0.3g,用3ml正丁醇,不足部分用双蒸水代替),按照文献介绍的方法[1]检测脑组织多巴胺(DA)、去甲肾上腺素(NE)、5-羟色胺(5-HT)含量。

    2.4  数据统计  计量资料用均数±标准差(±s)表示,单因素方差分析(one-way ANOVA)后,进行多组间比较,采用Student-Newman-Keuls 检验。全部数据用SPSS10.0 for windows 统计软件处理,以P<0.05作为差异有显著性检验水准。

    3  实验结果

    3.1  双侧颈总动脉结扎对大鼠学习记忆能力的影响  实验结果显示手术组大鼠的逃避潜伏期明显高于假手术组(P<0.01),证明该模型符合要求(见表1)。表1  实验动物水迷宫逃避潜伏期比较(略) 注:与假手术组比较,△△P<0.01

    3.2  针刺对实验动物脑内单胺能神经递质的影响  见表2。表2  各组动物脑内单胺递质含量的比较 (略)注:与假手术组比较△P<0.05,△△P<0.01;与手术模型组比较*P<0.05,**P<0.01

    实验结果显示模型组脑组织多巴胺、去甲肾上腺素、5-羟色胺含量均明显低于假手术组,P值分别小于0.01、0.05、0.05。针刺组脑组织多巴胺、去甲肾上腺素水平均明显高于模型组,P均<0.05。药物对照组脑组织5-羟色胺含量明显高于模型组,P<0.05。针刺组亦有升高5-羟色胺的趋势,但差异无显著性。针刺对照组与模型组差异均无显著性。

    4  讨论

    痴呆(dementia)是一种以认知功能缺损为核心症状的获得性临床综合征,是已经被公认的在欧洲和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继心血管病、肿瘤和脑血管病之后老年人的第四位最常见的病死原因。其中凡与血管性因素有关的痴呆称为血管性痴呆(vascular dementia,VaD),约占所有痴呆的10%~50%,在我国VaD的患病率约为1.1%~3.0%[2],严重危害老年人的身体健康。

    认知功能障碍和情绪反应异常是VaD的主要表现之一,这些改变和脑缺血后引起的神经递质和神经肽的改变相关。去甲肾上腺素的释放对记忆的贮存有增强作用,多巴胺和5-HT在精神情绪活动的调节中发挥重要作用。

    血管性痴呆属于中医学的“痴呆”范畴。清代名医王清任明确指出“脑为元神之府,灵机记忆在脑不在心”,“年高无记忆者,脑髓渐空”。 后人总结认为血管性痴呆是在久病入络、肾精亏虚、瘀血内阻的基础上,虚、痰、瘀互相影响转化为痰浊壅滞,化热生风,酿生浊毒,败坏脑髓形体致神明失用,灵机记忆丧失而形成的[3]。杨氏[4]采用醒脑开窍法治疗老年性痴呆取得较好疗效,本项研究选用了其中的水沟、内关和风池三穴,实验研究结果显示针刺水沟、内关、风池三穴可以通过上调脑组织DA和NE改善血管性痴呆大鼠的认知功能和情绪改变。

 

【参考文献】
  1 顾宣娣.鼠脑和脊液中5-HT、5-HIAA、NE和DA的快速测定法.苏州医学院学报,1985,(1):10.

2 Zhang ZX,Wei J,Hong X,et al.Is China a low risk area for dementia? Presented at the symposium of IPA Beijing Joint Meeting,1999,4-12.

3 柳澄.老年性痴呆的影像学表现.山东医药,2003,43(25):506.

4 杨湘潭.针灸醒脑开窍法为主治疗老年性痴呆26例.中国针灸,1996,16(11):3.


作者单位:250355 山东济南,山东中医药大学生理教研室

作者: 王志宏,吴智春,刘慧敏,张发艳,吴 江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