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8年第7卷第2期

新兵消化性溃疡80例分析与防治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消化性溃疡消化性溃疡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为探讨新兵消化性溃疡发病特点、防治方法,笔者对2000~2007年经我院胃镜证实的80例新兵消化性溃疡患者资料进行了回顾性分析,现报告如下。既往有消化性溃疡病史4例。1.3胃镜检查胃溃疡21例,十二指肠溃疡56例,复合性溃疡3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消化性溃疡


    消化性溃疡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为探讨新兵消化性溃疡发病特点、防治方法,笔者对2000~2007年经我院胃镜证实的80例新兵消化性溃疡患者资料进行了回顾性分析,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男72例,女8例;年龄17~20岁,平均18.4岁;病程1~2周;既往有消化性溃疡病史4例。

    1.2  临床表现  腹痛72例(90%),其中规则性痛56例,不典型疼痛16例;恶心呕吐42例(52.5%),返酸嗳气31例(38.7%),呕血4例(5%),黑便15例(18.7%),紧张失眠17例(21.2%)。

    1.3  胃镜检查  胃溃疡21例,十二指肠溃疡56例,复合性溃疡3例。胃溃疡病变位于胃窦14例,胃角6例,胃体1例。十二指肠溃疡多位于球部,共53例,球后溃疡3例。溃疡直径介于0.3~1.2cm间,形态多为椭圆形,少数为不规则形或线形。

    1.4  幽门螺杆菌  所有病例均于胃镜下从胃窦小弯侧钳取组织一块,行快速尿素酶试验,结果21例胃溃疡中13例Hp为阳性,阳性率为62.9%;56例十二指肠球部溃疡中47例Hp阳性,阳性率为83.9%;3例复合性溃疡Hp阳性率为100%。

  2  分析

    消化性溃疡以男性好发,男女之比在本组资料显示为9:1,主要是因为新兵这个特殊的群体中男性占绝对多数,而女性仅占很少一部分,所以无可比性。

    新兵中胃溃疡发生率26.3%,球溃疡发生率70%,复合性溃疡发生率3.8%,DU:GU为2.66:1,与文献报道的DU和GU发病率在2~4:1相一致。

    新兵中消化性溃疡的好发部位:胃溃疡以胃窦部为主,十二指肠溃疡以球部溃疡为主,与国内文献资料一致。

    Hp感染率:本组新兵Hp感染率75%,明显高于普通人群(约55%),可能由于部队集体生活,训练强度大,恶劣环境等因素有关。

  3  预防措施

    消化性溃疡是人类常见病,发病与精神因素有关,发作有季节性。部队新兵多来自异地,入伍后其饮食结构、生活环境、气候因素及精神压力等诸多因素发生明显改变而综合作用导致消化性溃疡易于发生。故应适时采取针对性的预防措施,减少新兵消化性溃疡的发生。

    (1)合理饮食及戒烟酒等不良嗜好是预防消化性溃疡的关键。养成良好的饮食生活习惯,定时、定量进餐,严禁暴饮暴食,进餐时应细嚼慢咽,进食后30min~1h尽可能不组织训练。忌食咖啡、浓茶、烈酒、辛辣调料等对胃液分泌产生强烈刺激性和兴奋性的食物,多食优质蛋白,以保证营养,增强新兵体质,保障新兵得到充足的能量。

    (2)保持乐观的态度、规律的生活,劳逸结合以及避免过度的精神紧张是预防消化性溃疡的基本方法。合理安排训练强度和休息时间,科学施训,预防过度疲劳。改善生活环境,创造气氛温暖的军营环境,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尽量冲淡新兵训练造成的紧张气氛。开展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提高新兵士气和凝聚力,有效地改善新兵的心境并减少不必要的心理应激。

    (3)严格实行食具、餐具管理,把住“病从口入”关,控制幽门螺杆菌感染,是减少溃疡病发生的有效方法。部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居住、生活、学习、饮食在一处。因此有针对性地搞好环境卫生、饮食卫生、饮水卫生,强行落实分餐制,杜绝人与人经口-口和粪-口传播,控制幽门螺杆菌感染,有效地预防溃疡病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许涛,孙波,邹晓平,等. 新兵上消化道疾病与军事训练、心理应激特征关系的调查.人民军医,2003,46:378-380.

2 吕有灵,赵庆连,曹广亚,等.青年人胃镜普查1000例资料分析.中华消化杂志,1998,15:305-306.


作者单位:121001 辽宁锦州,解放军第二○五医院

作者: 叶松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