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8年第7卷第2期

小剂量氟芬合剂与氯胺酮对抗硬膜外麻醉下的内脏牵拉反应的对照研究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比较小剂量氟芬合剂和氯胺酮对硬膜外麻醉下腹部手术中的内脏牵拉反应的效果。方法126例硬膜外麻醉下腹部手术病人按给药不同随机分为A组病人进腹前给予氟芬合剂0。07ml/kg,B组病人进腹前给予氯胺酮0。结果B组对抗内脏牵拉反应的效果优于A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比较小剂量氟芬合剂和氯胺酮对硬膜外麻醉下腹部手术中的内脏牵拉反应的效果。方法 126例硬膜外麻醉下腹部手术病人按给药不同随机分为A组病人进腹前给予氟芬合剂0.07ml/kg,B组病人进腹前给予氯胺酮0.6mg/kg。结果 B组对抗内脏牵拉反应的效果优于A组。结论 小剂量氯胺酮在对抗硬膜外麻醉下腹部手术中的内脏牵拉反应效果优于小剂量的氟芬合剂。

【关键词】  硬膜外麻醉; 氯胺酮; 氟芬合剂; 内脏牵拉反应


    硬膜外麻醉因不能完全阻滞内脏神经,术中常有牵拉痛与不适,我院麻醉科采用小剂量氯胺酮来防治腹腔手术中的牵拉反应并与小剂量的氟芬合剂进行了对比观察,取得了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26例病人,男72例,女54例;年龄16~26岁;体重40~80kg,ASA Ⅰ~Ⅱ级。手术包括:胆道手术26例,阑尾手术100例。按给药种类不同,随机分为两组。A组为氟芬合剂组,阑尾手术50例,胆道手术13例。B组为氯胺酮组,阑尾手术50例,胆道手术13例。两组间年龄、体重、手术种类无明显差异。

    1.2   麻醉方法  术前30min肌肉注射苯巴比妥0.1g和阿托品针0.5mg。胆道手术选择T8~T10,阑尾手术选择T11~L1,常规硬膜外穿刺,头向置管,分次注入0.5%布比卡因13±2ml。控制阻滞平面:胆道手术T4~T5,阑尾手术T7~T8。A组病人进腹前静脉滴注氟芬合剂0.07ml/kg(每1ml氯芬合剂含氟哌利多1.25mg,芬太尼0.025mg),B组病人静脉注射氯胺酮0.6mg/kg。

    1.3  观察项目  两组病人于手术中牵拉内脏前、中、后观察其BP、HR、SpO2,并观察有无恶心、呕吐、牵拉痛反应,对以上数据和反应均做记录。

    1.4  效果评定标准  (1)良好:牵拉内脏时,不发生恶心、呕吐、鼓肠和牵拉痛,BP、HR、SpO2维持正常;(2)较好:有轻度上腹部不适和恶心,BP和HR仅有轻微变化,但无呕吐、鼓肠和明显牵拉痛,SpO2维持正常。良好和较好均称之有效;(3)无效:牵拉痛明显,有恶心、呕吐或鼓肠,SpO2、BP和HR有明显变化。

    2  结果

    两组病人术中牵拉反应情况见表1。B组有效率98%,A组有效率87%。根据χ2检验,B组有效率高于A组(P<0.05)。 表1  两组病人术中牵拉反应有效率比较(略)

    3  讨论

    硬膜外麻醉是目前常用的一种麻醉方法,因其不能完全阻滞内脏神经,所以手术中常有牵拉痛和不适存在,严重者将影响手术操作。过去常用一些镇痛、镇静剂,如杜非合剂、氟芬合剂等,取得一定效果。氯胺酮是一种短作用的强效止痛药,能选择性地阻断大脑联络径路和丘脑新皮质系统,临床出现痛觉消失,意识可能部份存在[1],而且能有效阻滞手术中的内脏牵拉痛[2]。B组观察到:腹注氯胺酮后,镇痛、镇静优良,减轻手术中内脏牵拉反应有明显效果与有关文献报道相似[3],且优于对照组。在副作用方面,B组有1例腹肌紧张造成关腹困难,可能与硬膜外阻滞不全及氯胺酮麻醉时骨骼肌张力增加有关[4],静脉给予氟哌利多后,症状有所缓减。因此,在静脉注射氯胺酮时应注意硬膜外阻滞完全及肌松效果满意后再给药,且氯胺酮不可重复给药,以免引起肌紧张或精神症状。术前,可给予咪唑安定或氟哌利多,以减轻氯胺酮的副作用。

    小剂量的氯胺酮在行腹部手术时,可作为一种有效的内脏牵拉反应的静脉辅助药应用。

 

【参考文献】
  1 盛卓人.实用临床麻醉学,第3版.沈阳: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1987,111.

2 林治谨.临床麻醉学.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2,210.

3 陈虹,朱洪生. 硬膜外阻滞下应用小剂量氯胺酮对内脏牵拉观察.临床麻醉学杂志,2000,9:469.

4 孟庆云,刘顺锁.小儿麻醉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124.


作者单位:325600 浙江乐清,乐清市中医院

作者: 赵乐锋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