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8年第7卷第2期

女性绝育术后显微外科复通术60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女性绝育术我站从1995~2006年应用显微外科技术对60例输卵管绝育者进行了输卵管复通术,随访60例。现将行复通术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分析,以期为基层开展复通术提供参考。1一般资料60例绝育者年龄最小22岁,最大42岁,平均29。绝育术距复通时间为8个月~10年。...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女性绝育术


    我站从1995~2006年应用显微外科技术对60例输卵管绝育者进行了输卵管复通术,随访60例。现将行复通术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分析,以期为基层开展复通术提供参考。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60例绝育者年龄最小22岁,最大42岁,平均29.5岁。绝育术距复通时间为8个月~10年。复通原因:子女夭折57例,再婚2例,1例意外死亡。均无手术禁忌证,术前月经规律,盆腔检查及丈夫精液常规检查正常。

    1.2  手术方法  手术在月经干净后3~7天进行。于显微镜下切除输卵管原结扎部位,用硬膜外导管做支架,进行通液检查,确认输卵管全段通畅,用0/7或0/8无损伤缝线在输卵管两断端合输卵管系膜。术中用生理盐水通过麻醉导管冲洗吻合输卵管腔的同时并徐徐抽出支架,关腹前腹腔内注入低分子右旋糖酐250ml加庆大霉素16万u。

    1.3  术后处理  术后予抗生素1周,第7天通液,术后不需避孕

    1.4  输卵管通畅判断标准  将无菌盐水20ml加庆大霉素16万u加地塞米松5mg加2%利多卡因5ml缓慢注入宫腔,无阻力、液体无外溢为通畅,如注入6~8ml即有阻力为不通。

    1.5  复孕判断标准  孕早期尿HCG阳性或B超扫描显示妊娠囊或足月分娩

    2  结果

    术后随访1~10年,复通60例,复通率100%。复孕57例,复孕率96.6%。其中宫内妊娠57例,异位妊娠2例,意外死亡1例。3  讨论

    输卵管复通术通常采用肉眼、放大镜、手术显微镜三种方式进行。显微镜下能正确进行吻合,减少损伤,层次清楚,创伤粘连少,较肉眼下手术具有优越性,特别是对难度大的吻合术可提高复孕率。

    抽芯近端包埋法结扎,对输卵管系膜、血管损伤很小。我县自建站均采用此法结扎,术后很少发生粘连有利于吻合时操作。

    输卵管吻合部位不同,直接影响术后复孕率。峡部肌层较厚,缝合方便,对位准确,构成峡部解剖结构重建和生理功能恢复的优势。国内有资料报道输卵管结扎和吻合术理想部位是峡部。因此,为提高复孕率,在行输卵管绝育时结扎部位应在峡部。

    女扎术后一定要交待受术者,禁性生活和重体力劳动1个月,女扎术后性生活过早,易导致输卵管近端炎症,吻合术易造成通而不畅,导致宫外孕

    综上所述,为提高输卵管复通术的复孕率,在行绝育时应推广抽芯近端包埋法,结扎部位应选择在峡部,以减少输卵管损伤,并严格禁性生活1个月。如有条件复通术应尽量采用显微外科技术,术后不必保留支架,可早期通液。


作者单位:554000 贵州玉屏,玉屏侗族自治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宣传技术指导站

作者: 陈茂平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