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8年第7卷第2期

肤炎康治疗接触性皮炎的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接触性皮炎接触性皮炎是皮肤科的一种常见病,其致敏原种类繁多,主要皮肤表现为红斑、丘疹、水疱、糜烂、渗液结痂。肤炎康是我院自制的乳膏剂,主要含有氯霉素、尿素、确炎舒松等成分,2003年3月~2006年3月,我院应用肤炎康治疗接触性皮炎,并与皮炎平进行了对照,取得了较好疗效,现报告如下。1病例选......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接触性皮炎


    接触性皮炎是皮肤科的一种常见病,其致敏原种类繁多,主要皮肤表现为红斑、丘疹、水疱、糜烂、渗液结痂;患者表现为不同程度的瘙痒、发热,呈现苔藓样化或湿疹样皮炎等。肤炎康是我院自制的乳膏剂,主要含有氯霉素、尿素、确炎舒松等成分,2003年3月~2006年3月,我院应用肤炎康治疗接触性皮炎,并与皮炎平进行了对照,取得了较好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所有患者均为我院皮肤科门诊病例,诊断标准参照《临床皮肤病学》符合接触性皮炎诊断标准的可以入选。有下列情况的患者不得入选:(1)对肤炎康或皮炎平过敏者;(2)皮损广泛且合并严重内脏疾病者;(3)正在接受全身治疗者。

    1.2  一般资料  90例患者均为我院门诊或住院病人,随机分配到2个治疗组中。肤炎康组(A组):60例,男24例,女36例;平均年龄28.6岁;平均病程1.3年;病种:脂溢性皮炎6例,过敏性皮炎15例,神经性皮炎19例,接触性皮炎20例;部位:面颈8例,四肢20例,手足19例,躯干13例。皮炎平组(B组):30例,男9例,女21例;平均年龄35.9岁;平均病程10.1个月;病种:脂溢性皮炎4例,过敏性皮炎9例,神经性皮炎7例,接触性皮炎10例;皮损部位:面颈5例,四肢12例,手足8例,躯干5例。

    1.3  用药方法  A、B两组患者分别取适量药物薄薄涂于患处,轻揉片刻,每日早晚各1次,疗程为2周,如果疗程未结束皮损已痊愈,即可停药,记为痊愈,治疗期间停止应用其他一切药物。

    1.4  随访观察  对患者应用药物后临床表现及治疗反应等各项指标分别于初诊当日、第7天、第14天时进行记录,不满14天已愈者应注明日期。

    1.5  观察指标  自觉症状:瘙痒。体征:红斑、丘疹、浸润、苔藓化、角化脱屑、皲裂等。以上各项按四级评分法评定:0=无,1=轻度,2=中度,3=重度

    1.6  疗效评价  治愈:积分值减少>95%;显效:积分值减少60%~94%;有效:积分值减少30%~59%;无效:积分值减少<29%。计算公式为:(治疗前积分-治疗后积分)/治疗前积分×100%,以痊愈和显效百分数计算总有效率。

    1.7  统计学处理  对观察所得数据用SPSS 10.0统计软件进行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临床疗效  患者应用肤炎康2~3天即起效,两组治疗接触性皮炎的临床疗效见表1。表1  肤炎康及皮炎平治疗接触性皮炎的疗效 (略)

    两组药物治疗接触性皮炎的总有效率经统计学处理,肤炎康组优于皮炎平对照组(P<0.05)。

    2.2  副作用  肤炎康组观察过程中未发现不良反应。皮炎平组1例用药2天后,出现局部痒痛刺激症状而中途退出观察。

    3  讨论 

    接触性皮炎是由于接触某种物质,在皮肤黏膜接触部位急性或慢性炎症反应[1],比较多见的接触物质有化妆品、染发剂及外用药物[2]。在治疗时首先要避免这些物质与皮肤的接触,尤其过敏体质者更应谨慎,治愈后仍要避免再次接触防止复发。

    处方中氯霉素为广谱抗菌药物,可抑制并消除炎症反应,且外用不易产生耐药性,是皮肤科的常用抗菌药。去炎舒松抗炎和抗过敏作用强而且持久,皮炎皮损处较一般皮肤厚,药物渗透能力较弱,尿素可软化角质层促进药物的吸收。诸药合用制成乳膏剂易于使用且作用持久,治疗接触性皮炎疗效好、副作用少,优于皮炎平对照组。


作者单位:050800 河北正定,解放军256临床部

作者: 岳华, 王雷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