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8年第7卷第2期

脑梗死与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的相关性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脑梗死与血清同型半胱氨酸水平的相关性。方法测定我院114例脑梗死患者血清HCY水平,将测定结果与60例健康对照人群测定结果进行比较。结果脑梗死患者的HCY水平为22。95μmmol/L,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为66例,占6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脑梗死与血清同型半胱氨酸水平的相关性。方法 测定我院114例脑梗死患者血清HCY水平,将测定结果与60例健康对照人群测定结果进行比较。结果 脑梗死患者的HCY水平为22.24±13.95μmmol/L,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为66例,占60.38%,健康对照人群的HCY水平为10.40±3.7μmmol/L,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为5例,占8.33%。两者差异有显著性,P<0.05,并且脑梗死患者为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中的66例有42例HCY水平在15~30μmmol/L ,占63.64%。结论 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是导致脑梗死发生的一种重要致病因素。

【关键词】  脑梗死;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


    Analysis of the reletionship between the homocysteine level in serum and brain infarction

    WANG Xiu-ling,ZHANG Qiang.Department of Laboratory,Shunyi Hospital,Beijing 1013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research the correlation of homocysteine level in serum and brain infarction.Methods  We measure 114 brain infarction patients’s and 60 healthy people’s homocysteine level in serum,then contrast the data of the two groups and analyse the results.Results  The mean level of brain infarction patients’s homocysteine level in serum is 22.4±19.34μmmol/L, there are 66 cases of brain infarction patients in high level homocysteine in serum,it counts to 60.38% in all 114 brain infarction patients; the healthy group’s homocysteine level in serum is 10.40±3.7μmmol/L, there are 5 cases in high level homocysteine in serum, it counts to 8.3% in all 60 healthy people,there exists significant difference between the two groups of people,P<0.05,and there are 42 cases in brain infarction patients whose homocysteine levels distribute from 15μmmol/L to 30μmmol/L, it counts to 63.64%.Conclusion  High level homocysteine in serum is one of important agent that may lead brain infarction to occur.

    【Key words】  cerebral infarction; homocysteinemia

    人体内的同型半胱氨酸(homocysteine,HCY)是一种含硫氨基酸,是甲硫氨酸代谢的中间产物,其血清内含量受多种因素影响。HCY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1]及血栓形成,从而导致阻塞性血管疾病。近年来,通过大量临床研究和流行病学调查证实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是导致脑梗死的一个新的独立危险因素[2]。本实验通过测定114例急性脑梗死患者血清HCY水平并对测定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以期发现脑梗死的发生与血清HCY水平的关系。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1.1.1  脑梗死组  急性脑梗死患者共114例,均来自中国医科大学北京顺义医院神经内科2006年8~10月住院患者,所有患者符合第四届全国脑血管病学术会议制订的脑梗死诊断标准,并经头颅CT和(或)MRI确诊为脑梗死。以上病例均排除心脏疾病、糖尿病史。

    1.1.2  对照组  为本院同期健康体检者60例。排除标准同上。

    1.2  研究方法  用真空采血管(含分离胶)清晨采集患者空腹12~14h静脉血4ml,于1h内以3000r/min进行离心分离血清,将获得的血清置-20℃保存。

    仪器与试剂:Olympus AU2700型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日本,Olympus公司生产);北京九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提供的同型半胱氨酸检测试剂盒和配套校准品(试剂批号:06-1017),采用循环酶法,经过零点的三点定标,实验参数设定和操作按试剂厂家规定进行。

    1.3  数据分析  血清HCY水平判断标准采用空腹HCY参考值5~15μmmol/L,高于上限值为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根据血清HCY水平将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分为3型,即轻度(16~30μmmol/L)、中度(31~100μmmol/L)和重度(>100μmmol/L)。得到数据应用SPSS10.0软件进行统计分析处理,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表示,P<0.05即认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脑梗死组和对照组在年龄、性别、吸烟比、饮酒比等方面差异无显著性。脑梗死组的HCY水平为22.24±13.95mol/L,健康对照组HCY水平10.40±3.70mol/L,两者差异有显著性(P<0.05)。

    脑梗死组的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患者为66例,占60.38%,健康对照组的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为5例,占8.33%,二者差异有显著性(P<0.05)。并且脑梗死组为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中的66例有42例HCY水平在16~30mmol/L,占63.64%。

    3  讨论

    脑梗死是一种由于脑血管发生栓塞引起的脑缺血性疾病,引起脑梗死主要是由于动脉粥样硬化和血栓形成,常常伴有严重的后遗症,目前已经成为严重影响我国人民身体健康的疾病之一。

    对同型半胱氨酸的研究始于20世纪70年代,1969年首次提出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可致动脉粥样硬化并可形成血栓后,人们逐渐发现人体血清中同型半胱氨酸的含量与冠心病、脑血管疾病、外周血管疾病和静脉血栓的发生和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而且随着同型半胱氨酸含量的增加发生血管疾病的危险也呈递增趋势。

    影响血清HCY水平的因素分为遗传因素及非遗传因素,遗传性因素主要见于亚甲基四氢叶酸还原酶(MTHFR)、甲硫氨酸合成酶(MS)、胱硫醚-β-合成酶(CBS)的基因发生突变,导致酶活性降低,从而阻碍HCY代谢,引起血浆中HCY水平升高,产生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3]。此外,叶酸、维生素B12及维生素B6是影响HCY水平的最主要非遗传因素,研究表明叶酸、维生素B12及维生素B6越低,其体内HCY就越高。因为维生素B12是甲硫氨酸合成酶的辅酶,维生素B6是胱硫醚-β合成酶的辅酶,四氢叶酸是体内主要的甲基供体,当摄入不足或是某些疾病造成其中一种或几种物质缺乏时可以使HCY水平升高。吸烟、高龄、高蛋氨酸饮食、药物和糖尿病等均可导致血浆总HCY水平的增高。

    HCY在体内极易被氧化,氧化同时释放出活性氧离子并与一氧化氮(NO)结合,生成过氧亚硝酸盐导致NO的灭活。过氧亚硝酸盐是一种强氧化剂,可引起血管内皮的损伤、改变凝血因子的功能,增加血栓形成的倾向,使小动脉血管易于栓塞。在HCY体内自身氧化的同时产生活性氧基团,这些基团能加强低密度脂蛋白的自身氧化,形成氧化低密度脂蛋白,这种氧化低密度脂蛋白,不易被相关受体识别和清除,在血中停留时间长,并易被巨噬细胞摄取,导致血管壁脂肪堆积,形成泡沫细胞[4],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另外HCY还可促进巨噬细胞对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mRNA的表达和VEGF的分泌从而加速了动脉粥样硬化和动脉血栓的形成[9]。HCY对血管内皮的损伤主要通过氧化应激,血管炎症等途径导致血管内皮损伤。此外,增加白细胞-血管内皮之间相互作用可能也是一种途径[4]。HCY能够促进单核细胞表达组织因子促进凝血作用,这种作用依赖于组织因子激活凝血因子Ⅶ促进血栓形成[5]。同时HCY还能够抑制ADP酶的活性,致使ADP降解减少,增强了ADP诱导血小板聚集作用使血液的凝固性增加导致易于形成血栓[6]。

    在本次研究中通过测定脑梗死组与对照组血浆HCY水平发现脑梗死组患者的HCY水平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P<0.05)。Brattstrom在对142例脑卒中病人和66例健康对照者的研究中的发现,40%的脑卒中病人有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而对照组只有6%稍高于正常范围。我国的谢旭方等[7]对31例青年脑梗死患者及30例同龄健康人血清同型半胱氨酸进行测定并对其结果进行分析表明青年脑梗死组血清同型半胱氨酸水平明显高于对照组。李宝华等[8]对120例脑梗死患者和60例健康受检者血浆HCY水平进行比较同样证实脑梗死组患者的血浆HCY水平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是脑梗死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本研究表明114例脑梗死患者有66例为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占60.38%,均为轻中度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据记载重度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很少见,说明轻中度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的致病作用是很强的。60例健康对照者中仅有5例血清HCY水平稍高于正常范围,均为轻度升高,占8.33%,略高于5%~7%,健康对照中的轻度升高者也应给予重视,避免其发展,预防心脑血管病的发生。

    目前,高HCY血症与临床疾病的关系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它不仅是心脑血管疾病的一个独立危险因素,而且还与环境、遗传和营养等因素密切相关,同时与糖尿病、肾病、消化系统疾病等其他疾病也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因此,测定血浆HCY水平对于监测病情和治疗观察、进行临床实验研究以及探讨其致病机制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 Mccully KS.Vascular pathology of homocystene:implications for the pathogenesis of arteriosclerosis.Am J Pathology,1969,56(1):111-128.

2 Kosokable T,Okumura K,Sone T. Relation of a common methelenetetrahydrofolate reductase mutation and plasma homocysreine with itimal heperplasia after coronary stenting.Circulation, 2001,103(16):2048-2054.

3 Frosst P,Blam HJ,Milos R.A candidate genetic risk factor for vascular disease:a common mutation methylenerahydrofilate.Nat Genet,1995,10(1):111-113.

4 Hankey GJ,Eikelboom JW.Clinical usefulness of plasma homocyseine in vascular disease .Med J Aust,2004,181(6):314-318.

5 Kajuria A,Houston DS.Induction of momocyte tissue factor express ion by homocyseine:a possible mechanism for thrombosis.Blood ,2000,96(3):966-972.

6 李纬,彭海,孙盛刚.同型半胱氨酸致阻塞性血管疾病的发病机制.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2003,2(12):90-92.

7 谢旭芳,熊英琼,张昆南. 高同型半胱氨酸与青年脑梗死的关系.江西医药,2006,41(2):92-93.

8 李保华,毛利忠,王克义. 脑梗死与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的相关性研究.中国实用神经疾病杂志,2006,9(1):8-10.

9 Maeda M,Yamamoto I,Fujio Y.Homocysteine induces 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 espression indfferentiated THPI macrophges biochim biophys.Acta,2003,1623(1):41-46.


作者单位:101300 北京,中国医科大学北京顺义医院检验

作者: 王秀玲,张 强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